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网信工作

化“危”为“机”,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升级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2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了影响。日前,在我省高校陆续复学复课的关键时期,教育厅召开了2020年全省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疫情面前,本科高校如何应对?疫情之后,本科教学又会有哪些变化?这些话题成了参会人员讨论的热点。

应对危机,有力推进线上教学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普通本科高校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的部署安排,坚持“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原则,不断改进、优化在线教学组织管理,持续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我们在升级硬件,实现技术赋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提升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介绍说,疫情期间,学校设置了70余门线上培训课程,全校3000多名教师、1000多名助教接受各类培训和指导,同时,校院两级领导、督导委专家深入在线教学一线听课、看课,有针对性地提供教学指导。

西南交通大学在保证正常线上教学外,还挖掘抗击疫情中的思政元素,将抗疫过程中的先进典型融入课程教学,开展了“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全省51所普通本科高校全部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累计开设在线教学课程40186门,占春季学期计划开课数的84%。除部分实践实验类课程之外,基本实现课程应开尽开,学生在线学习平均满意度超90%

抓住机遇,加强信息化引领

5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疫情的突发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如何化“危”为“机”,主动求变,是我省高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形态可以更多元,形式可以更丰富,改革路径也可以更宽泛。”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总结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后说。她透露,学校将发布该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引导教师利用线上教学成果与经验建设多元形态的一流本科课程。

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何涛也表示,该校将以此次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实践探索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为一流本科医学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接下来,教育厅也将深入实施高等教育信息化引领工程,大力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以“学习革命”推进“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葛仁鑫 梁童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