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网信工作

旌阳区:信息化赋能 探索教与学新模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6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每一周的‘双师课’,线上老师富有童趣且具感染力的语言越来越受学生喜欢。我和线上的小陈老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我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实验区中期视导活动上,教师代表欧小丽在回忆最初加入“双师教学”试点项目时感慨道。

2020年8月,德阳市旌阳区被教育部确认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双师教学”作为旌阳区“国信区”建设的试点项目,已提质扩面到36所学校的52个班级常态化开展。

针对区域教师学科结构性矛盾和乡村薄弱学校育人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结合地域和规模,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旌阳区引进北京一家优质的教育公司,开展“远程双师互动教学”课堂实践。“双师互动教学”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优质高效”为核心理念,以“异地同堂”为开展模式,以“双师协同”为落地办法,线上老师负责课程主讲、与学生互动,线下老师承担学生活动组织和个性化辅导,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教与学”新模式。

借力信息化教学设备和网络技术,全区学校开展了基于四川云教等教学平台及多种学习终端应用的智慧教学实践,积极探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与学”新模式。

同时,旌阳区也在进一步完善本土化数字教学资源,筹划自建本地平台,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智慧课堂实践中,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融合信息技术的现代课堂魅力。

让技术赋能学生成长与发展,是旌阳区信息化应用的又一个尝试。在实验小学试点建设的学生发展性评价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了对学生发展性评价的多元、立体、开放、全面的数字化评价模式。由学生、家长、教师共同参与扫码录入,从时间上覆盖学生成长的每一天,从地域上覆盖学生成长的任何空间,从行为习惯、学科学习、身体素质、个性特长四个维度记录,实现了家长适时查询孩子的行为表现、老师全程精准指导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期末评语一键生成等功能,真正让技术赋能学生发展性评价的数据化、网络化。

教师的观念转变和信息素养提升是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核心要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全方位地提升培训是推进教与学模式改革的关键。旌阳区对全区教师开展信息素养专项调研,遴选信息化应用种子教师赴北京观摩学习,对学校一线学科教师线上、线下开展多轮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信息技术普及培训。

本土化、逐步迭代完善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是信息化教学落地的基础。在“德阳市旌阳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旌阳区充分发挥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的24个名师工作室力量,利用各学科领域名师,带领学科优秀教师团队,对原有资源更新优化,已基本建成全学段、全学科、成体系的信息化教学资源。

下一步,旌阳区将紧扣“三个着力”,纵深推进区域信息化教学改革,努力构建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着力构建和完善本土平台及资源,实现学校信息化教学全面推进。着力构建和完善融合信息技术的“教与学”基本式和变式,实现教师信息化课堂全面覆盖。着力构建和完善信息化评价体系,实现学生成长大数据全面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