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网信工作

夯实“放管服”措施 提升“一网通办”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8-08 10:15 来源:法规处 分享:

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教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质增效。

提质政务服务,办理流程“标准化”。将全省教育行业3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网运行管理,实现发布率100%、办件覆盖率100%。落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将教育厅直接办理的25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2个自建系统和5个国建系统接入省一体化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入口全统一,推动“全程网办”,大幅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和审批材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路次数。

推进清单管理,行政许可“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承接国家层面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全省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和设定依据、实施依据、申请材料,编制行政许可实施清单。编制“一单、一表、一图”,构建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图,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准确、全省通用。经过梳理,教育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主项由12项调整为14项,对应调整46个办理项、66条设定依据、131条实施依据和221份申请材料,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

优化服务事项,群众办事“便利化”。“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将群众需跨部门、跨层级办理的“一揽子”事项优化整合,为群众提高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开发上线“公办小学查询”“民办普通高中查询”等65个便民应用,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全方位了解学校情况、知晓教育政策。建设天府通办教育厅分站点,13项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加快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开发全省统一的中小学招生入学系统,整合公安、卫生健康、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户籍、出生、不动产、社保数据信息,实现全省小学、初中入学“网上登记、网上办理、网上公布”。为民排忧解难,持续优化12345热线服务,2022年以来办理群众申请5053件,在比去年同期增加50%办件量的同时,继续保持100%的办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