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强调
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

9月1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发言材料;会上,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作交流发言。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不断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把握,切实肩负起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进入“十四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对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坚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谱写美丽四川的时代新篇。

彭清华指出,生态是一个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必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四川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艰巨繁重,在一些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严格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战略,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推动全省生态系统不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彭清华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望值更高,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容忍度更低,这“一高一低”赋予我们的是更大责任、更大使命。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理念,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打好一批标志性战役,坚决遏制源头增量,有效管控风险变量,持续减少问题存量,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彭清华指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必须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探索实现发展和保护互促双赢的新路径。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利用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要紧扣“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先进水平和全国支撑作用的沿江清洁能源走廊和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四川在全国“双碳”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

彭清华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在建章立制、依法依规办事,必须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我省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已基本建立,下一步要把重点放在政策配套、终端见效上,在资金投入、市场环境、监督执法、风险防控等方面完善制度配套,加强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转化为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效果。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正下沉各市(州)开展督察工作。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诚恳、积极主动接受督察,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电反映突出问题,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落实,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守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