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2020年1月18 日)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教育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教育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21114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四川省教育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以从四川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scedu.net)上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行政审批处)(联系电话:028-86128485传真:028-86117428 ,邮编:610000,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陕西街26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20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2020年,我厅采取网络、报刊、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途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25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8122条、政务微博公开3604条、  政务微信公开2109条、  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公开228条、中国教育发布公开 79 条、今日头条公开556条、网易平台公开556条。

(一)宣传学习《条例》,推进贯彻执行。深入学习领会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认真对照《教育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开展逐项核查,确保《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责任落地落实。指导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落实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制度规范,提高公开效率,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优化网站建设,夯实公开基础。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重点围绕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三大版块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和内容体系,对教育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门户网站完整迁移到省政府集约化平台,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功能升级,按照省政府要求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统一了版面设计和公开内容。建立了疫情防控我为毕业生带岗国培十年路 天府迎春来等专题专栏,保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础建设。

(三)加强疫情信息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布《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指导督促各地各校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开学复课。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回应家长、学生及社会公众的关切。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知识问答》,开展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培训各类人员达20余万人。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措施,科学精准指导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复学复课,重点监控中考、高考、特殊类型考试疫情防控,实现平安开学、平安中考、平安高考。

(四)落实“阳光高考”,维护教育公平。推出四川云招考公益服务,以川小考、川小招为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准确发布招考政策办法,及时公布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今年我省共公示普通高校招生资格考生63.13万人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一律公开征集志愿。设立了8种录取信息免费查询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余人、媒体记者100余人次、老少边贫地区考生和家长代表23人进场参观监督,进一步提升招生录取工作透明度。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对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庄严承诺,对今年参加高考的25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了高质量的一对一服务。邀请省残联同志进入录取场,共同加强与高校沟通,为参加今年高考的782名残疾考生争取录取机会,确保无一人因残疾而被高校退档。

(五)重点领域公开,强化资金监管。印发了《四川省省属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财政奖补机制》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对全省基建资金及项目管理予以约束规范。做好清单内非科研仪器设备类进口产品采购的审批工作和清单外非禁止的进口产品采购等事项初审,组织专家对2020年厅属高校图书馆实施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数字文献资源及其服务平台项目进行统一论证,对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等予以公开。及时公开2020年决算、2021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等财务信息。构建中央领导、省级统筹、合理授权、系统完整、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

(六)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制发《关于做好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分解下达办理任务,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建立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台账,2020年办理人大建议90件,办理政协提案160件,共250件。其中人大主办件52件,政协主办件109件,共161件,比2019年增长9%。实现办复率、满意率两个100%,并在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公开专栏分批次进行了公开。

(七)做好依申请公开,推动行政公开透明。全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主体均为自然人,予以公开4件、本机关不掌握信息无法提供2件、其他处理(申请人撤回申请)1件,均在法定期限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无一件涉案处理决定被纠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0

20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7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2746517.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应用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网站信息检索和查询功能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后台管理,开发优化信息查询检索功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推动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