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2021年1月24日)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教育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多种途径主动公开。2021年,教育厅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559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5337条、政务微博公开6528条、政务微信公开1560、网络理政平台及其他新媒体公开14057条,主动公开人大建议答复意见37政协提案答复意见40件。

聚焦热点及时公开。在教育厅官方网站上线疫情防控不放假专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公布开学和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设聚焦双减’”专栏,及时公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和作业管理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发布如何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双减政策减什么?等政策解读,确保双减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重点持续公开。继续实施阳光高考,通过教育厅官网和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取结果其中公示外语类保送生资格78人;享受各类录取照顾84728人;各类专项计划资格审核合格645204人次,国家、地方及高校专项计划录取考生7439人。今年,在天府通办APP上开设高考专区,为考生报名、咨询、查询提供专门通道。

聚焦大力公开。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教育收费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1214号),明确教育乱收费重点清理范围,出台规范教育收费的十条禁令,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多种途径把教育收费政策、项目、标准宣到位,公开到位,做到家长知晓、学生知道、社会明白。

(二)认真办好依申请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业务处室对申请事项客观事实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法律适用上负责并承办。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在法定期限内完全办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三)不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配合新法新规出台,主动加强对教育类地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5部地方性法规、5部政府规章以及现行有效的34件规范性文件涉及民法典公平竞争审查、不合理罚款开展了相关清理工作,统一规范发布现行有效的政策法规及政策文件

(四)夯实平台信息化建设。对教育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查整改,完成省级集约化平台网站迁移工作。新建四川省高校网络理政平台专栏,进一步完善互动版块功能升级。制发《2021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重点》、《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推教育数据资源共享,维护数据网络安全。

(五)强化组织监督保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一事一审查,涉密信息专门审查的原则,各内设机构履行审查拟公开信息、维护和更新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牵头处室和目标考核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纳入目标考核,将公文公开中的错情率作为扣分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88.4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

 0

 0

 0

0

1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1 

 9

(七)总计

37 

 0

 0

 0

 0

1

 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运用新媒体手段大力推进教育政务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制度规范不够完善。二是网站便民化水平有待提升。2022年,教育厅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在做好主动公开常态工作基础上,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根据处室撤并变化,职责职能调整,重新制发相关制度,调整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内容,考核评价体系。二是不断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优化整合网站栏目,在围绕中心工作,便民服务上下功夫,确保信息公开的有用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生应当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