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6-03-18 18:23 来源: 分享:

川教关函(2016)4号

 

关于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现将《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围绕全省教育工作中心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安排好本单位关工委年度重点工作,并认真抓好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14日

 

 

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和教育部关工委工作会要求,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密切配合主渠道,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多搭平台、多建载体,以创新促发展,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和教育部关工委工作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省委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筹备召开纪念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成绩经验,积极探索工作规律,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配合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及有关部门开展的各类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开展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你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配合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分别选择联系1-2个市或县的主题教育活动,了解推动相关工作。

三、创新品牌和载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做好高校关工委开展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青蓝工程、社团指导、老少共话等工作品牌建设和基础教育关工委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家庭教育、课外辅导、帮困助学方面等工作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品牌工作经验。配合《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总结我省开展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等试点工作经验,推进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创建活动,推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分类指导,继续抓好片区活动。筹备承办好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会议。着力推进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关工委建设,努力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平台。

四、关注留守儿童,配合抓好困境青少年学生教育关爱工作

各地教育和学校关工委要配合有关部门和学校,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精神,发挥老教师的优势和作用,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积极参与对他们的教育关爱帮扶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调研总结一些地方教育关工委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做法和经验。鼓励一些地方创办暑期假日学校、“四点半学校”,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文化体育、社会实践、亲情连线等教育关爱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主动争取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积极配合做好基金会在我省的项目工作。积极谋划争取新的关爱项目,切实帮助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主动配合做好“五失”青少年教育关爱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壮大“五老”队伍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落实工作保障条件,尤其是县级教育部门和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继续开展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为主要内容的“六好”基层关工委建设活动,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同时,各地各高校要针对关工委老同志年龄和身体等原因,适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队伍,及时动员补充新生力量,不断巩固壮大队伍。要加强学习培训研讨,不断用创新理论武装老同志头脑,与时俱进地创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按照教育部关工委2016年课题研究指南,组织各地各高校关工委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参与有关课题研究工作。有关地区和高校也要注意加强关工委课题研究,加强关工委工作经验及实践探索的总结提炼。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论文征集活动。

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建立健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建设,做好全国教育关工委网络信息系统四川网站的建设,坚持办好工作简报,加强与各省市自治区的信息交流和宣传。到2016年底,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都应创造条件建立相应的网站或在本单位网站开辟专栏,加强关工委工作动态和信息的宣传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