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教育管理信息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6-04-01 18:23 来源: 分享:

川教函 〔2016〕 126 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教育技术装备、电化教育、教育管理信息

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教体)局:

现将《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2016年工作要点》、《四川省电化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2016年3月23日 

 

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四川教育技装战线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理念”要求,以“实”的态度、“严”的作风,按照“坚持一个目标,着力三大任务,搭建三个平台,用好两个抓手,落实两项保障”思路,奋力推动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科学发展。

一、坚持一个目标

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目标。切实推进实验教学“三开”和技术装备“全开放”工作,大力开展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装备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引领、重构和推动作用,探索一条以开展好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活动破解素质教育难题的有效途径。

二、着力三大任务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基础教育装备工作的意见》,着力完成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信息化、个性化建设任务。

1. 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以“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为契机和统领,全力推进中小学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今年再完成1000所,并推进一批“健康教室”样板校建设。

2. 中小学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入互联网+教育装备模式,以“校校通”为路,“云平台”为车,图书等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应用为驱动,加快推进中小学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

3.中小学技术装备特色化建设。在技术装备达标的基础上,通过研制技术规范,开展课题研究与经验交流活动,切实推动有条件的学校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数字化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专用教室)和教育创客空间。

三、搭建三个平台

搭建平台,用实验实践培育学习兴趣,用兴趣引导学习;形象直观、生动活泼地学习;动手动脑、调动多种感官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 搭建中小学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平台,探索建立学校与社会互补协调的育人机制。鼓励引导各地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设成真正能让学生健身益智,得到科技启蒙和人文熏陶的科技馆、文化宫、素质拓展营。

2. 搭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实训平台,探索建立教育技术装备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育人机制。充分发挥教育技术装备企业的优势,推动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促进实用人才培养。

3. 搭建高校与高中共享实验资源平台,探索建立高校与高中渗透衔接的育人机制。鼓励引导高校定期向高中学生开放实验室资源,让有兴趣的学生到高校实验室做实验,为创新人才培养和尽早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四、用好两个抓手

全面开展实验教学评估,以评促用,解决教育装备应用不充分问题。全面开展项目质量监测,持续构建监控体系,破解装备质量无保障难题。

1. 以开展实验教学评估发布年度评估报告为抓手,强力带动应用,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执行《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目录》、《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办法》,在开展好实验教学的同时,积极组织举办自制教玩具、读书及征文、师生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 以开展项目质量监测发布年度质量检测报告为抓手,持续构建监控体系,保障技术装备质量。研制宣贯标准,完善装备产品技术参数库,做到配备有标准可依。督促指导市、县建立完善招标采购制度,使采购有规范可循。加强技术装备采购履约验收;开展“全面改薄”采购技术装备随机抽样检测,并发布年度质量检测报告,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学校。

五、落实两项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努力在投入和队伍建设上,保障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科学发展。

1. 加大投入力度。严格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教函〔2015〕689号)要求,用好中央、省的“全面改薄”专项资金和省、市、县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专项资金;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川教〔2012〕184号)精神,“学校装备达标后应建立维护装备运行的保障机制,在公用经费中安排不低于15%的比例添置、更新、维护教学仪器设备及资源”。

2. 加强队伍建设。将装备的使用、适用性评价、实验操作技能纳入省及各地的继续教育培训;开展教育装备应用与学科教学教研活动,探索建立实验管理、实验教学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的机制;鼓励装备管理人员、实验教师、学科教师多参加教育技术装备展示交流活动,了解新产品,学习新技术;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教研工作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参与装备招标采购、履约验收相关工作装备管理人员、实验教师、学科教师的廉洁教育,强化责任追究。

 

 


四川省电化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电化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普及推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应用,为我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良好开局做出贡献。

一、加强应用融合,全面扩大优质资源应用覆盖面

1. 加快统筹推进基于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重点推进教师空间和学生空间应用,全省8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65%初中以上学生和15%的小学学生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启动基于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在全省遴选一批县(市、区)和试点学校,开展空间应用、资源应用、网络教学、机制探索等试点工作;配合中央电教馆推动“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包括教师培训、竞赛活动、教研活动在内的各类教学应用在师生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中的开展;积极探索具有我省特色的“班班通”实现模式。

2. 组织开展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着力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普及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新增5万名中小学教师参与,新增“晒课”5万节,评选年度“优课”2000节。用好存量数字教育资源,结合我省实际采取多种方式为教学应用提供服务,特别是为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提供免费服务。

3. 加强“全面改薄”项目多媒体教学设备应用指导。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执行不力的督促整改;依托项目开展“班班通”应用指导,重点开展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与教学点的使用指导,开展各类信息化应用活动与交流,帮助教师利用设备上好课,切实发挥设备效益。今年要基本实现中小学都拥有多媒体教学条件,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城镇和农村中小学比例分别达到80%和50%。

4. 组织开展各类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活动。组织开展“2016年度四川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2016年度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大赛”,完成第七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师论文大赛四川赛区组织和省级作品评审推荐工作。

5. 巩固扩大“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着力推广“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继续推广项目应用,组织开展应用指导活动,不断提升项目效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二、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支撑能力

6. 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完善“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资源应用中心”,打造“开放、共享”的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突出资源优化、数字共享、应用整合及服务推送,实行资源分类管理,以实现师生应用便利化、管理一体化;抓好应用骨干队伍培训,从2016年起“十三五”期间,做好省资源平台应用指导、技术支持两支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在各市(州)、县(市、区)电教馆、学校中遴选骨干人员,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培训,增强骨干队伍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升资源整体应用能力奠定基础。

7. 探索资源建设和应用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建立省资源平台与市(州)、县(市、区)平台的互联互通与协同服务,建立覆盖全省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探索资源应用的模式与机制,推进更大范围的应用和共享;整合现有资源,满足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支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机制,汇聚更多优质资源,有效激励师生应用,提升整体应用水平;组建平台应用指导小组,组织相关领导、专家、业务骨干指导、协调、解决资源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模式、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评估总结、推广。

三、强化实践能力,深入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8. 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按照“整体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培训工作思路,以“国培”为引领,以“省培”为抓手,整合市县级培训,有序推进全省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和教学应用紧密结合,建立教师主动应用机制,推动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工作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使信息技术应用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成为常态。

四、探索研究指导机制,提供服务和应用保障

9. 加强“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系统”管理和应用。加快督促各地完善初始信息,推进与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等有关业务的有效衔接,使系统逐步成为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督导评估等各项工作的唯一数据来源;进一步加强数据管理,做到有变化即更新,无变化每月确认,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为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10. 组织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科研课题工作。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及社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模式、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强化课题过程管理,促进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组织完成国家级和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的立项评审工作,组织完成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期评估和结题鉴定工作。

五、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11. 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 优质、高效开展教育宣传。紧紧围绕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宣传;深入基层,聚焦师生,大力宣传我省教育“十二五”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大力宣传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新进展,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2.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升教育宣传传播力。依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客户端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现教育特色栏目在电视、互联网、手机屏的多屏传播,丰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大教育宣传的覆盖面;栏目、节目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与媒体用户的互动,交流分享,以新技术、新手段发掘、拓展受众资源,将传统媒体品牌优势向新媒体领域拓展延伸;探索建立适用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

13. 开拓创新,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影响。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专题、专栏;面向市场,大力拓展线下活动,扩大影响;积极利用 “两微一端”的融合传播方式,创新形式,提升影响力。

14. 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电视影响力。举办全省第十一届中小学校园电视节目评选活动,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组织第八届校园电视节目制作培训活动,助力校园电视台发展;借助《校园微电影大联盟》栏目,推动校园微电影繁荣。


 

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6年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6年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教育厅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中心工作,着力做好党的建设、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教育网站及新媒体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及内部管理服务等工作。

一、真抓实干求实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 开展“双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中心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做政治思想、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全面合格的好党员。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

2.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教育厅“实施办法”精神,持续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督等机制。

3. 开展读书活动。中心支部积极参加厅党办举办的学习讲堂,开展九月读书月活动,积极撰写读书心得。

二、抓建设促应用,加快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上台阶

4. 完成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为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良好的软硬件及网络环境,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做好核心业务系统部署与应用支持工作。建立健全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数据中心运行维护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做好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和安全运维工作,保障我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各系统稳定高效服务。

5. 加强国家核心业务系统数据维护工作。加强国家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维护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的质量,将业务系统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核心系统数据的“伴随式”收集。加强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坚持应用为导向,树立“应用促建设、服务促应用”的观念,利用核心系统数据拓展本地应用,提升服务政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能力。加强培训和工作督导,提高各地各校使用能力、应用意识,通过现场、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系统业务与应用培训,确保培训覆盖所有学校。

6. 加强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安全工作。完善防护措施,不断建章立制,强化安全培训,责任到人,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各类管理人员保密和警惕意识。做好用户账号与密码管理、学籍数据安全使用、工作机器的病毒与木马防护等工作,确保系统及数据安全。

三、继续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建设,切实做好教育网络宣传工作

7. 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切实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以公众需求为核心,要把握新形势下政(校)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继续加强教育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教育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教育网站的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办事服务功能和流程;继续完善教育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教育网站听取意见建议。

8. 做好新媒体建设与应用。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建设与应用,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管理制度,做好内容发布,彻底杜绝僵尸账号;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功能开发,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提供用户所需的服务;完成四川教育APP客户端升级改版工作;开展教育新媒体定期排名通报工作。

9. 加强教育网络宣传。引导社会舆论,做好正面网络宣传。充分利用教育门户网站、教育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十二五”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组织开展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宣传解读。加强教育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组织做好教育重大主题采访宣传活动,提升四川教育影响力,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0. 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收集工作,做好网络舆情上报,协助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出台《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的意见》。

四、落实等保和监测预警,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11. 推进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教育行业信息系统(网站)的定级备案和第三级及以上信息系统(网站)的测评整改。

12. 提升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保障能力。健全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通报机制,完善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管理平台,加强对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的统筹管理。加强对教育网站的监测和预警,建立战线门户网站监测系统,并开展安全通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