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教育系统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6-06-14 18:23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16〕314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教育系统

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16〕37号)精神,现将《四川省教育系统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教育厅

                             2016年6月13日

 

 

 

 

 

 

四川省教育系统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教育部门的行政主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学校食品安全,根据《四川省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现就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等标准。

二、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在地方人民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四位一体”责任体系,落实好教育部门的行政主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建立以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分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加快学校食堂信息化建设步伐

加大投入,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 ”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能共享、产品可追溯、风险可研判,以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为抓手,实现食堂管理信息化、规范化、透明化,切实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化水平。

四、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重点开展春(秋)季开学、中(高)考、夏季、中秋、国庆假期等特殊时间节点以及农村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等食品安全薄弱学校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五、进一步加强食堂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有计划的提升食堂较高学历从业人员比例,不断优化激励机制吸引青壮年和具有现代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团队加入到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队伍中,优化从业人员结构,提升团队素质能力。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教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开展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配餐水平、营养知识水平等职业技能,强化食堂从业人员职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精神,逐步打造一支科学合理的高素质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队伍。                 

六、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

各地深入宣传并严格实施《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DB51/T2187-2016)。各地、各校要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中小学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和“高校标准化食堂”的复查和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后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制定后勤标准化评估标准。

七、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向学校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公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对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提高师生认知水平和自我防范意识。继续深入开展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工作,树立典型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