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7-03-14 18: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机党〔2017〕7号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机关各处室党支部:

现将《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和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抓手,突出“干事当先锋、迎接十九大”主题,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机关党员“四个意识”

1.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持续深入开展“四项教育”。结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开设机关大讲堂,聘请专家授课,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

3. 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政治文化、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发挥机关文化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培育和树立奋进的机关精神、文明的机关风尚、良好的机关形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月”为载体,组织参加省直工委举行的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评选“悦读之星”“书香支部”,评选优秀读书心得,继续做好手机党校通讯编发工作,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完善机关处室、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健全各处室、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党支部书记。

5. 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为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特别是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等制度机制,防止基层党建重点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实行季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工作程序,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员档案、组织关系管理。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示范”行动,激发党员干部在推动四川教育改革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等制度;坚持每月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实行季度检查考核通报制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坚持登记制度;督促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促进处室、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7.加强党内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和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学习为主,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的培养和培训;借助教育网、手机党校通讯平台、机关党建微信群,深入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8.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9.深化纪律教育。以“两准则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为重点,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剖析身边的腐败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在重要节日发送廉政短信等,不断加强和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切实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家风建设系列活动。

10. 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着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加强机关纪委和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员)队伍建设,开展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工作,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认真履行执纪、问责、监督职责,加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党员。

四、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活动,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11.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强监督工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12.深化机关驻村帮扶工作。持续开展支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苦户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教育扶贫第一线,建功立业,经受锻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开展机关派驻雷波、武胜驻村干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做好驻村帮扶干部的督查考评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驻村帮扶干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运用驻村帮扶工作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为驻村干部在线学习政策、交流经验提供便利,以驻村帮扶工作的新成效助推联系县、联系村脱贫攻坚。

13.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制定年度活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贫困村、重大项目等基层一线,宣讲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积极参与省领导“双联工作”,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五、加强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凝聚力量服务发展

14.推进机关统战工作。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及四川省《实施细则》,推进机关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和专兼职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服务等工作。

15.做好机关群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直属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加强对直属单位工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工、青、妇组织按照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推动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上来。以服务发展为要务,以依法维权为主线,以惠及职工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16.深化人文关怀和帮扶济困工作。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员、干部职工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