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8-04-02 18: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函〔2018〕141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四川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

 现将《四川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四川省教育厅

                         2018年4月2日

 

四川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和我省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注重内涵和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范和创新继续教育,增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能力,书写新时代四川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奋进之笔,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新贡献。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理解、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重点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领域生动实践。

2.指导中职学校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求,指导中职学校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指导中职学校全面贯彻《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学校办学和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对学校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建设的指导。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加强德育课程教学工作,提高德育教学水平和质量。落实十九大“五进”工作,开展大国工匠、天府工匠、劳动模范进校园等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利用各类仪式、典礼、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职学生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继续办好中职学生文明风采竞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活动育人。

二、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

4.推进职普协调发展。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推动落实《关于推进职普协调发展全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实施意见》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巩固提高中职发展水平,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认真抓好招生工作,改进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机制,继续将中职招生任务纳入教育民生工程,加强过程督查,完成35万年度招生任务。

5.积极推进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推进和完善中高职优势互补、衔接贯通的培养体系,深入推进专业、课程和教学等方面的全面相互衔接,畅通中高职衔接渠道,提高贯通培养质量;完善对口高考专业类别设置,继续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本科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有实践经历人员的比例,有效满足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和从业人员学历提升需要。

6.优化布局改善条件。强化地市级人民政府对中等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根据城镇化和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职业学校布局,根据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优化职业教育体系结构,进一步明晰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和路径,加强分区、分类指导。健全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做大做强优质学校,建设合格学校,关停并转规模较小、定位不明、质量较低的学校。开展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合格评估工作。

三、打好提质升级攻坚战,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7.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不断完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学中做、做中学,继续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总结和宣传国家和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8.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服务基地,鼓励学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组建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集团,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加强行业指导委员会建设,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对职业教育指导作用,鼓励各行业指导委员会深度参与专业教学、顶岗实习、岗位资格认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和教学评价,开展产教培训、咨询和服务等工作。

9.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措施,整合各部门资源,合力推进“互联网+职业教育”为发展方向的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落实《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指南(试行)》要求,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探索建立共享型数字化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充实职业教育版块相关内容,推进我省优质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继续开展全省信息化教学大赛,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全国比赛,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0.全面落实质量保障机制。持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总结诊改试点学校工作经验,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试点学校的现场指导,开展珍改工作经验交流和专题培训。围绕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等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完善教学工作诊改理论体系,并制定科研课题,形成研究报告,发掘典型案例,推广好的经验。严格执行年度质量报告制度,检查督促全省中职学校公布年度质量报告,发布四川省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11.开展中职教育“双示范”建设。坚持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实施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建设一批示范性学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施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建设一批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改革成效显著的省级示范(特色)专业点,打造一批区域性中职品牌专业,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严格规范管理,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12.持续规范办学行为。继续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总结分析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广好的经验,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推进6大行动20项任务顺利实施,促进中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规范招生行为,实行全省统一发布中职学校招生简章制度,实现诚信招生、阳光招生,严厉查处虚假宣传、欺骗学生、有偿招生、干扰或违背学生意愿填报学校志愿的行为。严格规范学生实习,全面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加强学籍管理,提升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质量。开展全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系统培训。

13.开展教学标准执行情况大检查。开展中职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中职大类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等中职教育教学相关标准执行情况检查,通过检查督促全省中职学校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严格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管理流程,加强和改进公共基础课教学,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与管理行为。

14.加强和改进专业建设。落实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专业建设意见,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提高专业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开展招生专业清理工作,做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系统填报工作,面向社会公布具有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及专业名单。加强“国控”专业的管控,采取措施缩减医药卫生、学前教育类专业招生规模。按照医教协同发展要求,指导医药卫生类学校提前做好转型发展谋划。

五、重视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开展职教精准扶贫

15.继续推进“9+3”免费教育计划。加强“9+3”学生日常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做好招生工作,优化调整内地“9+3”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做好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就业促进目标任务。

16.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指导全省职业学校统一思想,精准发力,利用学校教师专业技能强、合作企业多等优势,大力开展以政策咨询、产业规划、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为重点的帮扶活动。推动县级职教中心盘活资源、拓展功能,创新技能扶贫新模式,增强服务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的能力。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实施,开展五年中高职贯通免费定向培养试点、“9+3”毕业生学历提升、深度贫困县农村实用人才免费教育等计划。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同步推进职业培训与普通话推广工作。

17.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通过全方位、结构化的支持,带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整体提升,与全省教育同步发展。扶持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农牧业等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专业点。鼓励省内优质中职学校与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中职学校建立对口帮扶,组织重点优质中职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职业教育。积极协调浙江、广东两省,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主动对接东部支援省(市),搭建“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协调做好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职业院校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等工作。

六、推进继续教育发展,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18.持续抓好社区教育。成立四川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落实《四川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建设,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19. 推进老年教育快速发展。加强对市、县老年教育发展状况的调研和指导,召开全省老年教育工作推进会,落实《四川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根据教育部的部署,研究扩大老年教育供给的具体措施,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20.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行业企业教育、社区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推动职业院校、技师学院、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面向需要的社会群体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快学习型城市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学习型城市测评工作,提升资源共建共享水平和社会参与程度。推进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

七、营造良好环境,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21.加强财政投入保障。继续抓好中职基础能力建设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实施,加强和改进专项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继续抓好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巩固完善生均拨款制度。配合做好中职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22.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办好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全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继续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加强职业教育科研教研工作,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智力支撑。发挥好各种宣传媒体的作用,持续宣传职业教育重要政策、典型经验、成才案例,先进事迹,多角度展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特色、亮点,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采和精神风貌,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23.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