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工作要点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8-05-03 18: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函〔2018〕216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2018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教技厅〔2018〕1号),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2018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教育厅

2018年5月3日

 

 

2018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为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持续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继续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大力发展网络教育,以教育信息化2.0为引领,以“三全两高一大”(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着力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提高广大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目标,大力推动我省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建设教育强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核心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各项战略部署,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三全两高一大”目标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一是启动建设一批发挥引领作用的“四川省智慧教育示范学校”。

二是完成四川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规划制定。

三是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新增部级“优课”100堂、省级“优课”1000堂。

四是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质量及应用成效,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新增10万个。

五是培训全省智慧教育“种子教师(教研员)”200名以上。落实教育部“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任务。

六是研究实施我省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进“两平台”相互融合,建成四川教育大数据开放共享应用平台。

七是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和提速,接入带宽10M

以上的中小学比例达到85%,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达到80%。

八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提升以“三州”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县教育质量。开展系列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活动,以使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扶贫、网络扶贫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

九是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网络安全预警预判、舆论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监测预警形成常态化。

三、重点任务

(一)做好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

1.  做好教育信息化统筹管理与指导。

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统筹管理与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教育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战略部署,组织落实国家有关“一带一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宽带中国、网络扶贫等重大战略的任务安排。深入推动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贯彻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制定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责任单位:信推办、职成处、相关处室单位)

(二)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

2.  加快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

结合精准扶贫、宽带中国和贫困村信息化等工作,采取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农村偏远薄弱地区“校校通”工程,进一步提升学校网络带宽。督促各地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中重点保障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投入,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班级多媒体设备配比,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实施项目。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展“无线校园”建设,配备师生用教学终端。组织落实教育部开展的宽带卫星联校试点行动,优化试点学校基础网络环境及应用建设,指导试点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并有效开展信息化教学。(责任单位:技装中心、电教馆、基教处、民教处、信推办、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3.  引导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

坚持“以运用带动环境建设,围绕运用搞建设”的原则,充

分发挥地方与学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特色发展,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教育厅印发的《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运用与环境建设指南》《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指南》,加快学校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步伐。(责任单位:基教处、职成处、信推办、电教馆、技装中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启动基于信息技术支撑的、以智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与评选活动”。继续开展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配合教育部完成第一批5所实验职业院校的验收和第二批4所实验职业院校的中期评估。在省级中职示范学校和示范专业评审及建设过程中,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内容,通过“双示范”建设打造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责任单位:信推办、基教处、职成处、高教处、电教馆、教科院、技装中心)

(三)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与供给服务。

4.  制定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规划。

依据《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编制我省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与应用规划,构建我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完成省级教育资源平台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体系的对接。指导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我省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与应用规划及规范,制定与省级体系的对接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实现资源多级汇聚共享、协同服务。(责任单位:信推办、基教处、职成处、高教处、电教馆、信息中心、教科院、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5.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

宣传并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互动、开放、共享、规范为主要特征的资源观,扩大资源汇聚范围,从教育专用资源开发应用转变为教育大资源的开发应用:

一是深化基础教育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级“特色示范课堂”展示、示范高中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初中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博课程资源建设。(责任单位:基教处、电教馆、教科院)

二是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资源建设。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不断充实职业教育版块相关内容,推动建立省级职业教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自主开发数字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加快推进省级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职成处、高教处、电教馆)

三是持续推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加强对第一、第二批已认定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与管理,加快推进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责任单位:高教处、电教馆)

四是推进继续教育资源建设。积极推进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加快建设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建设质量与水平,探索建立数字化课程资源开放共享长效机制,扩大开放范围,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责任单位:高教处、职成处、电教馆) 

五是加强少数民族双语教学资源的建设引进及应用。指导藏区学校教师充分使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提供的藏汉双语数字资源,提升藏汉双语教学水平。(责任单位:民教处、电教馆、语委办)

六是推广中华语言文字和优秀文化。深入推进中国语言资源四川项目数据库建设,充实完善四川语言信息资源库。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脱贫攻坚战略、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信息传送展示工作。(责任单位:语委办、电教馆) 

6.深入推进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

指导各试点区(县)在前期试点工作成果基础上,加强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数据对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的支撑协同作用,结合省资源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空间应用、资源应用、网络教学、机制探索等本地化推进工作,做好试点工作成果总结,开展试点地区自评、市州抽查和中期评估。2018年年底前,组织省级专家对试点地区进行终期评估总结试点成果。(责任单位:电教馆、基教处、信息中心)

(四)拓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广度与深度。

 7.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普及应用。

贯彻落实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进一步规范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研究、探索和推广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依托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新增空间开通数量10万个,推动实现“一人一空间”。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资源共享、教学支持、学习交互、决策评估等方面的应用, 开展全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专项督导评估,保证60%以上学校、60%以上教师可基于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获得数字教育资源和应用服务。(责任单位:电教馆、基教处、职成处、高教处、教科院、信息中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

8.完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

做好省级数据中心的优化完善工作。做好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其承载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维工作,按照《教育部教育数据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逐步实现基础数据的有序共享,为政府部门、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等提供服务。(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各业务处室单位)

开发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平台建设,全面实施智能化测试。推动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的高清升级和新建扩建,参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指南》,规划建设符合我省特色的大数据智慧招考决策支撑平台。(责任单位:基教处、语委办、考试院、信息中心、教科院、技装中心)

 9.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完成教育厅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将教育厅所有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成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调的“大系统”,实现硬件通、数据通和应用通。建设完成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正式开通上线全省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站,基本具备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为全省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提供数据支撑。(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各业务处室)

10.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密码应用。

完善办公系统功能建设,全面推动公文管理系统使用,加快实现公文无纸化。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密码设备的管理和应用。(责任单位:办公室、信息中心)

(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11.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入普遍应用。

指导各地切实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积极开展“远程教研”等活动,切实发挥优质资源作用。做好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力争“晒课”达10万堂以上,遴选省级优课1000堂,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创新。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网上“晒课”和“优课”推荐,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看课学课,以建立制度性的网络教研和名师工作室为工作抓手,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遍应用。(责任单位:电教馆、教科院、基教处、职成处、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开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新型教学组织模式的研究,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逐步形成创新课程体系。(责任单位:基教处、电教馆、教科院、技装中心、信推办)

12.持续做好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启动实施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配合教育部完成本省中小学、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全国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继续举办全省中小学“智慧教育种子教师(教研员)专题培训”。(责任单位:人事教师处、电教馆、信推办、基教处、高教处、职成处、教科院、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13.培养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

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组织开展我省中小学、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推荐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全国中小学、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做好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全国和我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应用交流与推广活动。(责任单位:电教馆、基教处、职成处、高教处、教科院、技装中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14.推进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建设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继续推动我省高校易班、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实现易班从形式上到内容上的全覆盖,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的网络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宣思处)

充分应用教育部和教育厅网络法治教育平台,通过建设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栏,将多种法治教育资源予以整合、提升,为师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鲜活丰富的网络优秀法治教育资源。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组织做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责任单位:法规综改处、电教馆、信息中心、报刊社、相关业务处室)

(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快教育扶贫攻坚进程。

15.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

建设四川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扶贫专区。依托市县,合作名校,鼓励采取“同步课堂”、“远程教研”、在线开放课程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三个课堂”的作用,大力推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鼓励“一点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帮助缺乏师资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学校教育信息化,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为民族地区学校在设备购置、远程教育实施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配合省经信委做好甘孜州乡城县信息化教育扶贫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行可复制模式。(责任单位:扶贫办、电教馆、技装中心、教科院、民教处、基教处、信推办、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八)提高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16.健全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制度体系。

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责任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建立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各高等学校、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17.持续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

健全网络安全威胁通报机制,优化监测服务流程,提高通报整改质量,加强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按照教育部部署,有序推进教育系统通用软件检测工作。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各高等学校、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18.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责任单位:科研处、高教处)

19.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推进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语言规范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加强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预警预判、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宣思处、办公室、信息中心、相关业务处室)

(九)强化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措施。

20.完善多元化教育信息化投入格局。

加大对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转移支付力度和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支持力度,并引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相关要求,满足学校信息化教学、管理应用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开支需求。(责任单位:信推办、财务管理处、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完善政府和市场作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投入机制。持续推进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合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责任单位:信推办、有关处室、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21.开展信息技术相关课题研究及基地建设。

开展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与应用实践。继续开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西部农村减灾防灾模式构建试点”项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聚焦STEAM教育发展的政策、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STEAM课程框架、内容体系、实施策略、评价工具、条件保障等。充分发挥“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中心”的作用,搭建研究与交流平台。指导“四川智慧教育联盟”等组织机构开展的公益性活动,吸纳更多中小学自愿参与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 责任单位:教科院、电教馆、基教处、技装中心、信推办)  

22. 加强教育信息化交流和合作。

加强与“全国智慧教育微课联盟”、“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深入合作,组织全省中小学学校及教师积极参与“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课大赛”等全国性交流学习性活动,组织各类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智慧教育优质课展示与评比活动,加强省内学校教师与全国各地教师交流,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应用、探索变革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不断扩大教师的应用能力。支持“四川智慧教育联盟”开展各种交流观摩学习活动,加强省内校际间交流,协同推进智慧教育。(责任单位:信推办、相关处室单位) 

23.做好教育信息化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通过多种方式,围绕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部署和进展成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四川教育网、教育导报、四川教育、四川教育电视台进一步加大报道力度,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办公室、信推办、电教馆、信息中心、报刊社、教育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