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6-11-23 19:2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函〔2016〕587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

中等职业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的精神,按照《四川省教育扶贫2016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中职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贫攻坚的关键在教育,发展教育是扶贫工作根本之策。中等职业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贫困地区发展中职教育,引导和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免费接受职业教育,增强创业就业能力,是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手段,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中职教育作为精准脱贫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来抓,切实发挥中职教育在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精准发力,切实发挥中职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夯实基础,提高质量。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中与经济社会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一部分,其本身就承担着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根本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作用。因此,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最基础的任务就是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围绕地方产业发展调整专业结构,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在对接社会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和创业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职能,夯实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

二是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各中职学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委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要求,服从安排、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各校要认真挖掘利用学校教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合作企业多等优势,大力开展以政策咨询、产业规划、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为重点的对口帮扶精准扶贫。主动参与“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技术扶贫行动”,选派技术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教师到贫困村担任农技员;积极开展现代农民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退伍回乡士兵、残疾人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提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能力。同时,教育厅也将根据实际,统筹安排国示、国重中职学校与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在指导帮助贫困地区中职学校进一步强化基础、提升能力的基础上,带动其更好地为当地脱贫攻坚服务。

三是突出重点,促进就业。各中职学校要在教育教学实习就业过程中,通过优先安排进入订单定向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优先安排顶岗实习,优先推荐工作等途径,着力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早就业、就好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同时,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以及当地龙头产业、优质合作企业的项目支持,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指导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开展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四是多方筹措,全员资助。各中职学校要在全面精准落实中职免学费、国家助学金、“9 3”免费教育等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鼓励争取行业企业、社会团体、优秀校友等的捐助和支持,多途径筹措资金,通过设立奖学金、免除杂费住宿费、提高生活补助标准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切实杜绝“因贫失学”。

三、加强领导,确保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校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并建立专门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和专项经费,确保全面参与、工作落实。各中职学校要摸清贫困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人数,建立帮扶台账,并根据实际制定好本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二)建立考核机制。各地要将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结合地方政府或主管部门脱贫攻坚任务督查,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各地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应每季度形成简报报送教育厅。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地各校要建立宣传报道制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中职学校参与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及时发现、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并及时报教育厅,以便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

 

 

                          四川省教育厅

                        2016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