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深刻吸取青岛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川教函〔2013〕830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3-11-26 20:34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13〕830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深刻吸取青岛爆燃事故教训
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11月22日,山东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范学校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青岛爆燃事故汇报后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刻吸取事故的教训,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安全工作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要抓住工作中的“短板”,注重实效,落实到操作层面,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每个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违法必究,追责必严,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学校要“打到痛处”,让失职渎职者付出“痛”的代价。要认真落实我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3〕776号)等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学校安全大检查要做到三个不漏,即不漏一所学校(校点)、不漏一处场所、不漏一个隐患;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的方式进行,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各市(州)要对每个县(市、区)及部分学校进行抽查,尽可能扩大抽查面;省教育厅将结合“应急教育示范学校”验收工作或采取暗访等方式,对高校及地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安全检查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不认真、不彻底、不到位,事后发生安全事故的,要追究检查人的责任。对发现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或漏报、瞒报的,一律严格追究责任。
三、开展冬季安全知识专题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本地今冬安全特点,以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一氧化碳中毒,预防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节假日安全出行等为主要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要切实抓紧开展至少一次的学生专题安全教育活动。
四、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吸取青岛爆燃事故应急处置不力的教训,结合多次演练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地本学校的预案,同时,做好各种必要的相应的准备工作。各学校要根据本校安全隐患类型等特点,建立健全楼道、交通、治安、食品卫生等专项预案。预案必须为全校师生员工所熟知,并通过各种演练不断加以完善。
 
 
 四川省教育厅
                               2013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