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意见(川教〔2012〕146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2-07-20 19:39 来源: 分享:

川教〔2012146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等职业教育

招生工作的意见

 

各市州教育局:

为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维护正常招生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教育部和我厅有关文件精神,现对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执行。

一、加强两类高中招生工作统筹管理

(一)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对两类高中招生工作切实负起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责任。

(二)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职教攻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把引导初中毕业生按比例合理分流作为统筹管理的中心工作,确保两类高中协调发展。

(三)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低于45:55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中职招生规模,使中职学校的招生和在校生在高中阶段教育中的比例有所增长。各地和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两类高中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执行“三限”政策。

二、加强中职招生工作规范管理

(四)各市、州教育局是维护本区域正常招生秩序的责任主体。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相应机制,严格规范中职学校招生工作。

(五)实行中职招生准入制度。对在本区域招生学校的招生宣传、招生计划、办学形式等进行严格审查,并向社会和有关学校公布具有招生资格的学校名单。

(六)建立中职招生宣传资料广告审查备案制度。严格审定招生学校的宣传信息,确保在本区域发布的招生宣传内容与招生学校真实情况一致。

(七)树立改革开放理念。加强统筹协调,打破地方保护和招生封锁壁垒,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对称,为广大学生提供选择就读学校的平台,支持优质学校跨区招生。

(八)树立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理念。积极拓宽招生对象和生源渠道,继续把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士兵等纳入招生计划,引导其接受中职教育。

(九)建立完善中职招生管理服务平台、中职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实现计算机网上录取。

(十)建立健全招生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出台实施性措施和问责制度,将中职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市、州政府教育工作考核内容。完善招生激励机制,对招生措施得力,招生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三、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十一)各地要深入推进并有效实施中职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政策公开、学校招生资格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述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等“六公开”和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等“五监督”,为中职招生提供公平、公正、公开、有序的招生环境和优质服务,维护学校和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十二)严禁未经批准设立、未经省级公示、不具备举办全日制中职教育资质的学校或机构招生。

(十三)严禁招生学校和个人非法虚假宣传、欺骗学生行为。

(十四)严禁招生学校委托中介机构或他人招生。

(十五)严禁招生学校以任何形式有偿招生。

(十六)严禁生源学校及个人索取或接受生源组织费。

(十七)严禁招生不正当竞争行为。

(十八)严禁提前招收初中未毕业学生。

(十九)严禁生源地对经本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学校招生工作进行封堵。

(二十)严禁侵犯学生合法权益,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学校。

四、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二十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本通知要求,对本地中职招生秩序清理整顿,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要公布中职招生举报电话,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应,有责必问,有错必究,有案必查。

(二十二)教育督导部门应将中职招生工作纳入督导评估范围。

(二十三)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中职招生工作监督,并将买卖生源行为纳入商业贿赂范畴专项治理。对违反中职招生政策、扰乱招生秩序、损害学校和师生利益、造成不良影响和稳定事件的典型案例,应介入调查,严肃查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十四)对违纪违规的教育部门、学校和个人应视其情节,给予以下处罚:

1、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2、记入不良档案;

3、行政处分;

4、党纪处分;

5、黄牌警告;

6、取消评优晋级资格1-2年;

7、限制招生1-2年;

8、暂停上级项目支持1-2年;

9、不予公示,终止办学资格;

10、移送司法机关。

请各市、州教育局按本意见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并将本意见转发县区教育部门、有关学校,传达到有关学校的教职员工。在119日前,将贯彻情况和实施细则书面报告我厅。我厅将适时对各地进行专项督察评估。

 

 

                                    四川省教育厅

                                 2012720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27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