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川教〔2011〕156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1-11-02 19:34 来源: 分享:

川教〔2011156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1)”

——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有关高校及教师培训机构:

为加强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和能力,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厅〔20115号)精神,我省将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项目(以下简称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我省实施“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的重要意义

实施“幼儿教师国培计划”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和《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财教〔2011405号)精神的重要举措,我省将以幼儿教师国培计划项目为引领示范,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体系,多层次开展幼儿教师培训,提高全省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幼儿教师教育改革,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幼儿教师国培计划项目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规划,统筹管理,精心组织实施。

二、我省实施“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的目标任务

四川省“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项目是大规模、高水平的农村幼儿教师培训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为我省农村幼儿园培训一批“种子”教师;探索适合我省农村幼儿教师实际的培训模式和方法,开发优质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层次和水平,完善培训模式和体系;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改革,推进学前教育师范生实习,提高培养质量,努力实现“幼儿教师国培计划”在四川省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根据四川省“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规划书,我省“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项目设计了农村幼儿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农村幼儿教师培训者集中培训、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农村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五个子项目,培训幼儿教师和园长5400人。其中幼儿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2000人、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800人、幼儿教师培训者集中培训300人、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1800人、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500人。

(一)农村幼儿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遴选2000名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含民办幼儿园)进行10天的集中培训和1个月的远程辅导,通过项目实施,帮助幼儿教师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进一步掌握幼儿园各类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掌握与家长沟通的知识与技巧,发挥示范、指导和辐射带头作用。

(二)农村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遴选800名农村幼儿园园长(含民办幼儿园)进行10天的集中培训,通过项目实施,更新幼儿园园长的教育理念,提升园长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提高园长的组织管理能力,加深对幼儿教育理论及幼教前沿信息的理解,提高组织幼儿园教育科研的能力,逐渐形成鲜明的教育管理风格。

(三)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

遴选1800名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含民办幼儿园)进行10天集中培训和80学时远程培训,通过项目实施,对我省农村新入职的未从事过学前教育工作的转岗教师和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针对性、时效性、适应性强的短期集中强化培训,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掌握科学规范的幼儿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其岗位适应能力和专业水平。

(四)农村幼儿教师培训者集中培训项目

遴选300名培训机构从事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的培训者进行7天的集中培训,通过培训更新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人员的学前教育新理念和新要求。帮助培训者解决培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培训者的组织设计和创新与实践能力。

(五)农村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遴选500名农村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采取院校集中研修与优质幼儿园“影子教师”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时间90天,“影子教师”时间不少于1/3。通过培训帮助农村幼儿教师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并贯彻到日常的幼儿园保教工作中,提高幼儿园保教工作的理论和学术水平,帮助农村幼儿骨干教师更新幼儿教育知识结构,增强知识更新能力,更新幼儿教育理念,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跨越,成为我省农村幼儿教育领域的“星星之火”,带动一群,辐射一片,很好地发挥示范、指导和辐射带头作用。

三、我省实施“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的工作要求

我省幼儿教师国培计划将于201111月启动,20123月完成,各市(州)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1)”——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市(州)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子项目的要求,认真做好本区域内幼儿教师国培计划项目参训对象的遴选、送培、管理和发挥作用工作。各培训机构要按照分类、分层、分岗的原则,做好培训项目的前期调研,针对培训对象的需求研制好培训方案,注重培训质量,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精心组织实施,把国家级培训效益发挥到最大。

(二)创新模式、提高质量

各承担任务的高校和培训机构要把准国培要求,组建专家团队,加强项目管理,采取短期集中、脱产和远程三种模式相结合,整合人网、地网、天网优质资源,多渠道实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保证国培计划高质量、高水平的实施。

(三)认真总结、强化评估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及培训机构要认真总结开展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及时上报“幼儿教师国培计划”工作动态、经验总结、培训情况简报,省教育厅将定期编辑印发四川省“幼儿教师国培计划”培训工作简报,宣传推广开展“幼儿教师国培计划”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我省“国培计划”培训工作。

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做好项目的绩效评估,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各市(州)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的工作情况将纳入本年度目标考核。

 

 

四川省教育厅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国培计划  幼儿教师  工作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1年10月2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