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0〕660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0-11-15 08:57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10660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

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深秋已过,随着时间推移,冬春季节气候特点将会更加明显。针对冬春季节安全事故防范和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握好冬春季节学校安全特点。冬春季节是雨雪冰冻大雾天气、火灾事故、交通事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流行性感冒和各类传染病高发期,同时,也是做好“春节”、“元旦节、“两会”、寒假、春季开学等时段安全工作的重要时期。对此,各地各学校应有清醒认识,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期学校安全工作。要根据冬春季节天气变化情况和学校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突出安全工作。要认真研究和分析这一时期学校安全特点,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在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消防安全法律、规章和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增加工作经费、强化管理规程,切实加强学校消防工作。各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要进一步明确校园消防重点单位(部位)及其工作内容,完善档案,切实加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各学校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要以木质结构建筑为重点,坚持对学生宿舍、校园内商业网点、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和学生活动中心等人群集中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台帐建立、隐患消除等工作。各学校要严格用电、用火、用蜡烛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畅通消防通道,疏通楼梯及安全出口,配够并维护好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灯、疏散标示等消防设施。    

各地各学校要根据在冬季极有可能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在近期组织对校园内的燃煤、燃气、燃油锅炉、燃煤取暖装置、应急照明使用的柴油发电机等设施设备以及校园人员聚集场所、化学实验室、取暖排烟通道的畅通、通风、通气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首先停用,立即整改。地处山区和寒带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专人加强夜间值班和巡查,强化对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管理,重点做好冬季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有条件的应在学生宿舍安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

三、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和学校自有车辆以及租用运输企业车辆用作校车的安全监管。公路沿线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公安交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校门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识、减速路障等。要采取更加可行措施,有效避免学生上放学途中交通事故发生;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校车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校车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搭乘学生的教育管理,明确驾驶员和随车监管人员的安全责任,坚决杜绝出现超载、带病、疲劳驾驶情况;高等学校要针对校外人员和教职工车辆进入校园,增大了校园交通管理难度的实际情况,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决避免校外人员和教职工车辆在校园内对学生造成伤害;各地各有关学校要进一步明确接送师生车辆所在运输企业的安全责任,将确保安全的要求作为开展接送师生服务准入和继续合作的首要条件,并责成运输企业加强用作接送师生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管理,确保接送师生车辆安全行驶;有在建工程的学校必须责成施工单位落实工程车辆在校园内安全行驶的要求,坚决避免发生涉及师生的校园交通事故。

四、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工作。要坚决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严格食品的采购索证、入库验收、安全储存、操作规范、持证上岗、售卖监管等环节的管理;从严执行留样制度;有效封闭操作间,严禁无关人员的出入,同时要确保蒸饭、点菜、销售等环节的食品安全,预防和杜绝人为投毒事件的发生;对传染病的防控,一是要针对容易在冬春季节发生流感和肠道传染病的情况,进一步加强日常防控。二是对突发和爆发的流行性传染病要在当地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疾控单位的指导下,运用“甲流”防控经验,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努力提高学校应对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公发[2010]133号)。要在当地综治部门的协调下,密切与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配合,积极开展“警校共育”,共同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充实安保力量、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进行隐患排查,努力提高防范校园治安伤害事件的保障能力。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履行学校安全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巡查,严格门卫制度,努力提高校园治安防范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发生校园治安伤害事件。

近期,在我省高校已发生几起涉及学生的治安案件,应引起足够重视。各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学生日常管理。要进一步强化门卫和校园巡逻,严防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对学生造成人身伤害;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学生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避免在宿舍内发生涉及学生的治安伤害事件;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法制、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和处理矛盾纠纷,有效避免发生在学生间的人身伤害事件。

   六、进一步做好温暖过冬,预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各地各学校应加强严寒天气应对工作。要做好暴雪、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造成校园建筑物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要制定好预案,落实好措施,做好低温、雨雪冰冻、严寒天气的防范工作;地处高寒地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要采取切实措施,为学生提高安全可靠的采暖方式,防治发生大面积感冒和冻伤。必要时,还可以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师生安全温暖越冬。高等学校要切实做好留校师生的愉快过节、安全温暖度假的管理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安全专题教育工作。各地各学校要结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冬春季节特点在元旦前、寒假前、春季开学第一课专题开展一次如何预防传染病、森林火灾、一氧化碳中毒和消防、交通、治安、集体活动、出租房、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安全教育,还要围绕冬春季节期间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活动、课堂、广播电视、校园网络、主题班(队、团)会、板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行为和应急能力。

八、进一步做好开学安全工作。开学前后,学校工作十分繁忙,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开学安全工作。各学校要在明年春季开学前组织一次安全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一时无法消除的隐患要采取临时措施,进行有效监控,确保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辖学校开学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重点是农村、山区、新办、大规模、实施“93”计划等学校。省教育厅将适时对学校开学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抽查。

九、严格值班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工作人员校园巡查等制度。要安排人员,加强节假日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有足够力量处置突发事件。要积极改善工作条件,确保信息畅通。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准确上报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四川省教育厅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四日

 

 

 

主题词:学校  安全  通知

  抄送:教育部基教一司,省安委办、省应急办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011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