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通知(川教〔2009〕285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9-11-30 20:38 来源: 分享:

川教〔2009285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教育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等学校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了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进行之中,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校,正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对继续做好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通知》(教社科[2009]7号),为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现将有关要求和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既是对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的特定要求,也是对新形势下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的普遍要求和长期任务,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举措和新要求,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一定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负责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二、继续深化高校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中,高校要作为工作重点,继续强化、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要把总结高校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经验、巩固已有成果,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加强教师培训,大力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增强科学发展观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一次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要集中抓好党员教职工和广大教师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同时,进一步将科学发展观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学生党团少先队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互联网等载体。要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精心部署和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民族团结教育等活动,把科学发展观教育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内容和过程之中。

四、要把科学发展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继续强化科学发展观教育,体现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组织教师及时了解和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版教材的最新内客,做到熟练驾驭、精辟讲解。要在组织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重新编写教材的过程中,进一步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要求。要针对各级各类教育的不同特点和认知规律,由省级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不同类型、通俗易懂的学习辅助读物,原则上免费提供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学习使用。

五、要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的科学发展观教育。要将理论学习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阶段和各环节,首先抓好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的学习,使他们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在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学习。要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加强干部和教师培训,重点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德育类课程的教师,使他们既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又提高教学艺术和能力,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不断增进教学效果。   

六、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总结和完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构建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各个不同学习阶段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有机衔接,明确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和教学方法。要深入研究校园各种活动载体与课堂系统教学的有机衔接,实现课堂与课外活动,教学与实践环节有机结合,使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收到切实效果。   

七、要切实加强对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推广,营造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要组织召开现场会和座谈会,学习和总结一些地方和学校开展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要运用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深化干部师生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校报、校园网、宣传栏、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宣传。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对科学发展观研究的支持力度,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八、要高度重视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悉心谋划、精心实施。要把这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一起部署,同步实施,加强督导,抓好落实。要着力增强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从教育对象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的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请各市州教育局和各高校及时了解掌握贯彻本通知精神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并将出现的新情况报告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教育厅

〇〇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学校   科学发展观   活动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9年11月26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