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09〕765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9-12-29 20:38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09765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事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国家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总体安排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为使各地和学校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二五”是我省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促进灾区全面发展提高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研究制定各地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坚持“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方针,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地、各高校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条件和环境,正确判断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综合考虑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地震灾害给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发展机遇。要加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发展思路,为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奠定扎实基础。要处理好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科学地把握教育发展的速度和节奏;要处理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形成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局面;要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效益;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求改革,在发展改革中保稳定;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把近期发展目标与“十二五”期间乃至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二、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1、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省教育厅组织编制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各地区、各高校编制本地、本单位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到20102月前,完成“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形成基本思路框架;二是在20105月前上半年形成各地“十二五”规划文本草案。三是在201010月前完成相关规划的衔接工作及规划文本的论证工作,各地区、各高校编制的规划上报省教育厅。

2、工作要求

要坚持求真务实。各地、各高校在规划编制前期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关键问题,找出真正原因,确定科学目标,提出切实措施,把规划落到实处。

要突出规划重点。各地、各高校要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程,加强项目论证。要克服面面俱到,注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要加强规划衔接。各地、各高校在编制规划时要注意做好与相关规划的衔接,特别是发展思路、重大政策和工程要注意与国家有关规划内容相衔接,要注意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相衔接,保证规划目标、投资安排和政策措施的有机对接。

要注重民主决策。各地、各高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妥善处理保密与提高透明度的关系,为社会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的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扩大专家队伍、完善咨询方式,形成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

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市州、各高校要明确专门负责“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同志,组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将规划编制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要加强相关培训工作,提高规划人员的素质水平,为做好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要安排必要经费,保证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希望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力争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使规划真正起到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规划   编制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9年12月2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