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试行意见(川教工委〔2008〕26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9-01-19 20:41 来源: 分享:

川教工委〔200826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党内

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试行意见

 

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精神,进一步增强高校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就高校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持从政治上关怀,建立健全民主权利保障机制

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完善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积极探索试行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对党组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等,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公开,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择权;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内信息沟通等制度,特别要注重建立和畅通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的利益诉求渠道,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要始终关注党员的思想状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要建立健全定期交心谈心、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和党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面把握党员思想状况,通过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基地教育、谈话教育等形式,帮助他们克服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切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对离退休党员、家庭或有其他困难的学生党员、流动党员等给予特殊的关注,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

二、坚持从工作上关心,建立健全工作学习激励机制

要关心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理论学习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和培养,科学制定规划,根据不同级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学习、工作实际和不同需求,分类分层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意识和业务水平,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评优机制,坚持定期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及时对在学习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要设立党内表彰奖励专项基金,坚持精神与物质激励并重,对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分期分批组织他们赴外考察、疗养,经常、广泛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从事业上关注,建立健全职业生涯发展机制

要坚持把“双向培养”计划与对党员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教职工党员的工作实际和个人职业方向、兴趣特长,有针对性地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基本条件和帮助,特别要针对青年教师党员,通过传、帮、带,使他们尽快度过教学关、科研关、学术关。要认真开展就业观教育,帮助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帮助学生党员科学规划职业生涯,鼓励学生党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他们深入基层、增长才干,通过基层锻炼,健康成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四、坚持从身心上关爱,建立健全身心健康保障机制

要关注党员的身心状况,倡导“和谐身心、愉快学习、快乐工作”的理念,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营造重视锻炼、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促进党员自觉锻炼身体。切实关注党员心理健康,深入扎实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等工作,为师生党员提供周到细致的心理健康服务,进一步保障他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秩序和休假制度,帮助他们在搞好学习和工作的同时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愉快和谐。

五、坚持从生活上关照,建立健全党内帮扶救助机制

要高度重视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党员学科带头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因重大变故出现困难的教职工党员的各种生活困难。除从党费中安排部分经费用于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帮助外,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专门经费,切实解决家庭困难党员的生活问题,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及时了解、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学习,使各级党组织切实成为“党员之家”。

各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重要性,并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固党员之基、暖党员之心、聚党员之力、凝党员之魂的战斗堡垒,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同时,要高度重视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并通过党组织、党员关怀服务群众,形成党内外相互关怀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校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

请各高校将有关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20081231

 

 

主题词:高校  党内  帮扶  意见

抄送:教育部思政司,省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08年12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