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教函[2007]534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7-11-13 20:44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07]534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有关市州教育局,有关高等院校:

    现将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078号)转发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宜补充通知如下:

    一、各有关市、州教育局要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组织人事、师资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实施计划,进一步与所辖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教育局衔接,落实教育硕士推免计划,并主动与省内相关推免高校联系,落实用人学校。

二、我厅已将2008年四川省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建议计划报送教育部师范司,请省内具有推免试硕士资格的省属高校要组织教务、学生、研究生、招生就业等部门研究实施方案,做好毕业生的宣传动员工作,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公正、公开开展推选工作,同时要与贫困县教育局主动联系,帮助毕业生落实服务中学,签订意向协议。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

二〇〇七年十月三十日

 

 

 

 

主题词:转发  教育部  培养  师资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7年10月30印发

 

 

附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农村学校

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078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有关高等学校:

为做好2008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范围

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的服务范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学校,以中学为主。

二、推荐学校

扶贫县所在省(区、市)内能够开展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开展“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专项推荐免试工作的高等学校。

三、推荐人条件

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可按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志愿到农村学校任教,且服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

本科所学专业范围:

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及其他相关专业。

同等条件下,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优先。

四、培养学校

扶贫县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资格的高等学校。

五、培养方式

取得“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入学资格的学生(以下简称: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签约的农村学校任教3年,取得教学实践经验。

4年,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到培养学校注册入学,脱产学习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

5年,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返回任教学校工作岗位,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完成课程学习,并撰写学位论文。学生毕业通过论文答辩后,由学校按规定授予教育硕士学位并颁发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

六、服务期限

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必须履行规定的服务义务,从本科毕业到农村学校报到任教开始,服务期至少5年(包括在培养学校的1年学习时间)。规定服务期结束后,鼓励其继续在农村学校任教。

七、经费保障

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在学期间免缴学费,培养经费由培养学校在教育部下达的研究生招生国家计划内安排,住宿等费用按照在校研究生缴费办法执行。其他相关待遇按照在职教师脱产学习的规定,带薪并享受往返交通费补助。对经费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将调减本计划及相关农村师资建设计划支持额度。

八、工作程序

1.下达推免名额

根据各地申报要求和招生条件,我部于20079月将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推免名额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一同下达并单列,未使用的名额不得挪用。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文部署,将接收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的扶贫县名单通知推荐学校。

2.报名推荐

推荐学校公布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报名办法(见附件1)和接受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的扶贫县名单。

具备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报名,学校按照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条件和有关程序择优推荐,并张榜公示。

推免生资格需经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核并在《2008年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登记表》上加盖公章。

3.复试录取

培养学校对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进行复试(含面试),通过复试的考生取得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录取资格;对不符合培养学校要求的考生,可不予接收。

培养学校将录取的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列入200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并按规定时间上报教育部;同时为考生办理入学手续,保留学籍3年。

4.培训派遣

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于2008731日前按规定到扶贫县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并将户籍、档案转至工作单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岗前培训,认定教师资格。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在扶贫县任教满3学年并通过每年度考核者,于20119月到培养学校报到并入学(不转户口、档案)。任教未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质量保证

为确保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的培养质量,培养学校要认真研究制订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方案,配备水平较高的指导教师,加强教育实践环节,在前3年要通过网络等方式跟踪指导学生在岗学习,第5年要结合论文写作指导送教上门,保证论文质量。

十、组织保障

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是提高农村师资水平,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管理,精心组织,成立以师范(师资)、学生、人事、学位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证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报名、推荐、录取、培养等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本计划可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下简称教师特岗计划)结合实施,符合相应条件的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可聘任为特设岗位教师,聘任期间的工资按教师特岗计划要求,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符合《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条件要求的农村师资教育硕士生,任教3年后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计划执行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我部联系。联系人:师范教育司陈武;电话:010-66097953;传真:010-66096373

 

 

        教 育 部 办 公 厅

                               ○○七年九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