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通知( 川教函[2006]482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6-12-29 08:57 来源: 分享:

 


                             川教函[2006]482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教发〔200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的情况,现就建设节约型高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高等学校作为培养人才、传播知识、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节约型高校,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为重点,坚持勤俭办学、节约办学,更加重视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高校的良好氛围,使节约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建设节约、环保、和谐、安全的校园。
三、主要措施
    (一)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以高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建设节约型高校工作领导小组。要把建设节约型高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进行布置、总结和考核,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措施和和奖惩办法,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节能工作要有相应部门和专人负责,要制定节约能源资源的目标要求。我厅将把建设节约型高校工作与学校的办学水平评估和学校领导的业绩考核相结合。
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分工,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承担相应的职责,齐抓共管,努力建设节约型高校。学校要保证对建设节约型高校的专项经费投入;校办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统筹安排;计划基建处在设计和建设时就要充分考虑节地、节材及经费节约,在充分进行节能技术分析的基础上尽量使用节能材料,配备节能设施设备,并预先征求能源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的意见;后勤部门要制定用水用电的定额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生活等相关资源的综合利用;国资和设备处在采购物资时要充分考虑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需要;宣传部、工会、学生处和各系部院所不仅要搞好机关的节约,还要互相配合,搞好全校建设节约型高校的宣传动员工作;党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在学生中成立节能和环保协会,培养节约意识、节约行为和节约习惯。
    (二)各高校要把建设节约型高校作为学校发展战略列入到“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完成“十一五” 规划编制的高校,要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高校的要求对规划进行充实和调整。在规划中要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积极贯彻地方政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尤其是新校区建设,要将学校建设纳入当地建设的整体规划,在规划校园和校舍、食堂等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时,充分考虑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需要。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要统筹整合校内资源,努力降低办学成本,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科研和后勤等各个方面深入推进改革。
    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核算为基础,建立完善的节约型高校建设的规章制度。制定节能工作评估体系、标准和有效的节能激励政策。建立切实可行的资源综合利用运行机制,学校教学资源、实验资源、后勤资源等要统筹安排、综合利用、减少浪费。建立节地、节材规章制度,统筹规划学校土地。理顺水电管理体制,建立全校节水节电实施细则,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的考核,建立节约型高校监督检查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各高校要积极推进技术进步,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加强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运用和研究开发。有条件的高校要加强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开发,要在科研规划、课题安排、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我厅将对重大资源节约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提供支持和加大协调力度。
建设节约型高校要十分重视节能和节约资源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技术资源。加快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推广智能节水系统,使用流量计费用水管理系统,根据实际用量计费;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快公共建筑、生活小区、住宅节水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采用节电控制技术和产品,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改造耗电设备,淘汰落后设备,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和工艺;提高功率因素,改善电能质量,减少能源损失。加强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以科学手段高效利用土地,实施多功能复合用地,进行多种形式的开发利用。
    (五)高校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节约管理。高校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追求不必要的高标准,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要大力加强对水、电、气和教室、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使用和管理,制订节能实施方案,对水电气的使用、各部门的办公和教学场所、办公和实验用各类消耗材料等实行定额管理,做到节约有奖励,浪费要处罚。挖掘各种资源的使用潜力,不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六)加强节约资源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要大力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和节约教学资源的意识。要发挥节能表率作用,带头厉行节约。号召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树立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对于违章行为,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在宣传中要努力做到周密部署,认真组织,长期坚持,力求实效,营造良好的建设节约型学校的校园氛围。要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全国土地日”、“环境日”等契机,利用校内报刊、广播台等宣传媒体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源节约宣传活动。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将建设节约型社会,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和行为的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并纳入到学生行为守则和德育考评之中。
    要组织好资源节约的教育培训,重点开展节电节水等资源节约的业务培训。开展员工节能教育培训工作,专业的节能管理工作人员要参加相关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使队伍建设跟上发展要求。要开展以节能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和形式多样的“岗位节能、降耗增效”活动。
    请各高校在创建节约型高校的过程中,将你们的成功做法与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我厅学校后勤与产业处。我厅将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典型推广会及技术交流会,加强建设节约型高校的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


四川省教育厅
二oo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节约型  高校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6年12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