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柯尊平副省长、涂文涛厅长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的通知(川教函[2005]417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5-11-15 20:07 来源: 分享:
 

日期:2005年11月2日

    
  川教函[2005]417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柯尊平副省长、涂文涛厅长
  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省属成人高校:
  2005年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副省长柯尊平、省教育厅涂文涛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1、柯尊平副省长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涂文涛厅长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四川省教育厅
   二○○五年十一月二日
  主题词:印发 领导 讲话 通知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5年11月2日印发
  

  
  附件1:
  
  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柯尊平
  (2005年10月31日)
  
  同志们:
  省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任务十分明确,就是通报巴中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小学学生踩踏伤亡事故,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加强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刚才,文涛同志通报了事故的有关情况,并就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这次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小学发生的学生踩踏重大伤亡事故令人震惊,令人痛心。目前,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通过对现场勘查、事发经过、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明显的安全责任过失造成的重大伤亡事故。尽管事故发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令人深思。为什么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为什么学生下课通过楼道时是完全“放任自流”的状况?为什么事故发生前没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在这种混乱的状态下怎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可以说,学校的安全意识薄弱、管理工作疏漏、防范措施不到位等是导致这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这次事故性质严重,教训深刻,不仅给遇难学生和家庭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与伤痛,也给我省教育事业的声誉和形象带来了不利的负面影响。事故发生后,至立国务委员、学忠书记、中伟省长、武先书记等领导当即作出了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这是一次惨重的事故,是一次血的教训,要举一反三,强化管理,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中伟省长、晓峰副省长和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专程赶赴现场,省级有关部门和医疗专家也及时赶到现场,指导救治和处置事故善后工作。对此,教育部还发出了紧急通知,对通江县事故在内的三起学生安全事故通报批评,并就加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
  通江县发生的这次学校安全重大事故,发人深省,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次事故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是我们教育战线的一些同志安全意识薄弱,是管理上的疏漏和缺位,是安全防范措施上的不到位、不落实。这些问题还不只是个别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就以学校发生踩踏致伤事故为例,预防措施和要求不是没有,可是在一些基层学校还是没有引起重视,过去我省就出现过几起类似事故,最近10月14日营山县云风实验小学也发生了楼道拥挤致伤9名学生的事故。对此,各级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必须以此为戒,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克服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倾向,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
  二、提高认识,认真整改
  这次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上决定在11月份,以排查学校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此次整治的目标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群死群伤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刚才,文涛同志已就整治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这里我不再多讲。着重强调一下,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在增强安全意识上下功夫,重点要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要切实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家宝总理、至立国务委员多次对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学校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生命安危,是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也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人民群众把子女送到学校学习,是对我们教育战线的高度信任,如果连学生的生命都保障不了,千家万户的幸福何在?我们教育战线的形象和声誉何在?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质量从何谈起?各地各校要认真汲取这次事故血的教训,必须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坚持把确保广大师生安全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首要工作,认真落实至立国务委员和学忠、中伟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我省的学校安全工作,坚决杜绝群死群伤重特大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二是要切实增强安全事故重在防范的意识。安全事故多发在疏于防范,对事故隐患的麻木不仁。这次通江事故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当前各级各类学校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安全隐患,这是诱发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最大危险。任何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疏于防范都可能付出巨大而惨痛的代价。各地各校在这次整治工作中,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工作做在平时,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认真查找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并逐级上报。排查隐患的重点,不仅是要集中在容易引发群死群伤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楼道管理、危房、食品卫生、消防、校内外集体活动等方面,更要检查学校对安全工作是否真正重视。对安全工作不重视也是一种安全隐患,要对不重视安全工作的校长及时加强教育,责令其改正,对确不适宜担任领导职务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有困难的,要明确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并加强监管,限期整改;凡是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校舍、设施,无论对学校有多大影响,都必须立即停止使用。
  三是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重在管理的意识。至立国务委员在这次事故批示中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要把各项安全措施特别是管理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中伟省长在事故处置现场也明确指出,管理薄弱、管理工作不到位,是当前学校安全的最大隐患,要从血的事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加强学校管理。两位领导的指示一针见血,一语中的。通江县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是管理失位、管理疏漏所造成的。管理出安全,管理上不付出或少付,安全上就必然付出沉重代价。各地各校在整治工作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在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上,要强化制度建设,突出重点环节,健全安全责任,督促措施到位,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学校日常工作的全过程,既要注重常规管理,又要注重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管理,注重责任管理。
  三、落实责任,健全机制
  此次事故表明,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从根本上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必须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1、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落实责任是关键。此前,我们已在全省建立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现在最重要的是抓落实到位。一是要抓领导。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原则,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是本地区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学校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二是要抓校长。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对本校师生安全负有直接责任,是本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认真履行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努力确保全校师生安全。高校校长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要特别关注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宿舍防火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等工作,要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的制度规章,切实把安全责任分解并落实到人、到岗。三是要抓教师。要大力推进教师的“一岗双责”制,特别是中小学的教师既要认真作好教书育人,又要切实肩负起保护学生安全的重要职责。各地各校要按照层层签订的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各自责任以及责任人,认真兑现安全承诺,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个部位,落实到每一环节。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始终把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并解决好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教育、安监、公安、卫生、建设等有关部门要分工配合,齐抓共管,定期检查并督促学校排除安全隐患,加强指导,确保学校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2、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近年来,我们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使学校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是也有一些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不健全,工作被动、随意性大,造成了一些本可以预防的事故发生,这次通江事故就是一个例子。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为我省学校安全工作提供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总结并推广这方面的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当前,随着“普九”进程的不断深入,在广大农村出现大班额、低龄化、寄宿制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现象,给我们学校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并完善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在建设、布局调整、教育改革中,也要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强化各种安全措施,坚决克服重硬件、轻管理,重教学、轻安全的倾向,确保学校协调健康发展。
  3、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各地各校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结合教育教学阶段性特点和安全工作自身规律,自觉加大自查和督促检查的力度,既要定期组织安全工作检查,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督查。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评估和考评,切实把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与奖惩挂钩,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育督导,通过督查,查找问题,强制整改,促使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教育系统要强化安全工作督促评估,各种示范学校的评定、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先进评选、学校领导的推选和提拔等,都要与安全挂钩,凡是安全工作考评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各地要积极研究措施,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学校安全工作的督查。
  4、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在此我强调,今天电视电话会后,希望各级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不能再发生因责任过失而造成的重特大学校安全事故,如再有因失职、渎职而酿成事故的,必须坚决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查处。
   最后,我强调一下学校收费问题。今秋开学前,省上已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了专门部署,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有的地方、有的学校教育乱收费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社会和群众对此仍有不少意见和反映。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教育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紧急通知精神,严格执行教育收费的各项政策,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教育收费“阳光工程”,确保我省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目标和任务顺利实现。
  同志们,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汲取这次事故血的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让家长放心,让群众满意。
  谢谢大家。
  

  附件2:
  
  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我省学校安全工作
  ——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 涂文涛
  (2005年10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省政府在这里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目的是使全省教育战线同志深刻汲取巴中通江县广纳镇中心校楼道踩踏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我省学校安全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先将事故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随后柯尊平副省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一、这次事故的基本情况及原因分析
  10月25日20时左右,广纳镇中心校四至六年级以寄宿制为主的学生晚自习下课后,在楼梯一至二楼转弯平台处因拥挤踩踏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共有8名学生死亡,27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救治、善后等方面工作,避免事态扩大,维护学校教学秩序和当地社会稳定。国务委员陈至立、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省委副书记陶武先、副省长柯尊平等领导闻讯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张中伟省长、刘晓峰副省长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迅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教育部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派基础教育司负责人郑增仪专程到现场了解情况、协助工作。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处置得当、救治及时,目前受伤学生均已好转,死亡学生的善后工作也全部结束。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追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广纳镇中心小学校长向纯朝已被刑事拘留,县教育局长张文兴已停职审查。
  这次事故涉及8死27伤,十分惨重,令人非常痛心。通过初步调查,我们认为事故发生有偶然因素,但学校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工作疏漏、防范措施不到位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发生事故的教学楼今年5月才投入使用,三层楼9个班有700多学生,其中二、三楼近500人,上下楼仅一个楼道,存在着安全隐患。
  由于学校安全意识不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缺乏认识和警觉,没有制定学生有序下楼的制度;没有安排人员在楼道值班疏导;没有制定紧急情况下的疏散预案;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学生下楼完全放任自流。事发当晚学生下楼时,楼道灯光因电压不足时明时暗,引起部分学生惊慌拥向楼道,在缺乏有效疏导的情况下,导致事故发生。
  这次事故的教训十分深刻!暴露的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说明我省学校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上级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许多要求在一些基层学校并未得到真正落实。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
  这次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迅速批示,指出:“这是一次惨重事故,要全力救治受伤学生,近年连续发生因拥挤踩踏发生学生伤亡的事故,其伤亡人数甚至远远超过危房引起的事故,说明学校管理中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要举一反三,要求各级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把安全措施特别是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至立国务委员批示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管理、落实措施、切实整改,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采取坚决措施,全面加强我省学校安全工作
  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战线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上正在从被动防范向主动出击、建立长效机制方向发展。但是,受多种因素制约,基础条件脆弱、基层管理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一些同志特别是部分基层学校领导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仍然认识不足,存在着侥幸心理和松懈麻痹思想,致使不少安全隐患未被及时发现、有效整治,导致各种事故时有发生。这次惨重事故就是一个典型。
  全省教育战线同志必须从血的教训中受到警示和启迪,引以为戒,增强安全意识,警惕安全隐患,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1、牢记血的教训,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作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牢固树立 “三个意识”。一是以人为本意识,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把确保安全始终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做到警钟长鸣;二是恪尽职守意识,深刻认识安全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三是积极防范意识,主动出击,排除隐患,把事故防范关口前移,尽最大努力消除事故。
  2、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
  学校安全工作的关键在学校,要切实按《四川省学校安全工作职责暂行规定》的要求,把落实责任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重点:⑴、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⑵、落实校长的第一责任。学校校长必须认真思考、周密组织学校的安全工作。对那些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不作为造成责任事故的校长,必须坚决撤换;⑶、落实教职员工的安全工作责任“一岗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职工、每一个岗位、每一项细节;⑷、把履行安全职责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内容,作为考评、奖惩、晋升的重要依据;⑸、严肃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坚决追究责任,绝不手软。
  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领导,做好指导、督促工作。
  3、强化管理、切实整改、消除隐患
  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狠抓细节,强化过程管理,使安全要求成为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中,做到常抓不懈。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三常”:常强调、常检查、常排除。
  近期,要在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加强管理,切实整改的过程中突出重点,健全确保楼道畅通和设施完善的制度:学生集中通过楼道时必须有人值守,夜间要有应急照明。疏散能力有限的楼道要采取分时段下课等措施。要把楼道安全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布,动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监督。
  学校的应急预案必须把防范楼道及人员聚集场所拥挤造成的事故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整改学校公共场所和楼道的安全隐患。
  中小学校要完善寄宿制学生管理措施,重点是边远山区、超大班额、低龄寄宿的学校。各学校和县区要按照有效合理,确保安全的要求在年内制定各自的管理办法,省里将在此基础上提出统一要求。
  4、举一反三、做好学校其它安全工作
  全省教育战线要深刻吸取把这次事故的惨重,认真查思想、查制度、查措施、查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其他方面,推动各项工作继续深入。
  (1)、切实做好其它安全隐患的整治,重点针对容易引起群死群伤的问题进行整改,如校内建筑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学生集体活动安全、人身伤害事件、自然灾害等等。要做到发现及时、监控有力、整改到位。
  (2)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3)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尽快做到安全工作“十有”:即有领导、有机构;有专人,有职责;有制度,有督促;有重点、有投入;有考核、有奖惩。确保学校安全工作长期持续深入进行。
  (4)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尊平副省长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的要求,我们决定把11月作为全省学校安全工作月,集中开展一次以楼道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学校认真自查,确保设施完善、管理到位,同时做到边查边改,及时排除各种隐患。整治工作不能留下死角,县区要检查到每一所中心校,中心校要检查到管辖的每一所村小,做到一所学校不漏、一个隐患不漏。市州要加强抽查,省上将组织督察。教育厅将及时发文安排此项工作。
  今年秋季开学后,省政府领导对治理教育收费、资助贫困学生和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收到一定成效。但个别地方、学校对教育收费治理工作仍然抓得不紧,要求不严,群众的举报仍然不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纠正和制止。同志们,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认真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把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六大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恪尽职守、有所作为,为确保每位师生的安全,为创建“平安四川”,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