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我省高等教育IT类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试行意见(川教[2005]309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5-12-12 20:07 来源: 分享:
 

日期:2005年12月6日

    
  川教[2005]309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我省高等教育IT类专业
  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试行意见
  
  各本科高等院校:
   IT类学科专业是高等教育中科技进步、技术更新最快的学科专业之一。为适应我国加入WTO、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加快推进四川省信息化建设进程,推进实施“一号工程”,强化四川支柱产业,必须加快我省IT类学科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提高我省IT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为此,省教育厅决定:在我省本科院校的IT类专业中,进行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现就推进我省IT类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动我省高职IT类本科专业的建设与改革。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IT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的宏观指导和调研工作,提出专业教学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各有关院校要高度重视IT本科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入手,积极稳妥推进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改革,面向市场,培养大批高素质的IT专业本科应用技术人才。力争经过3-5年努力,使我省IT类本科专业成为培养信息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二、改革办学模式。要积极利用和借鉴国内外软件行业、企业在技术、培养等方面的资源与成功经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采取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模式,实行产学研合作教育,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特别是合作双方共同研究,确立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共建实验实习基地,联合培训教师。
  三、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根据先进性、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以高质量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紧跟IT行业最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重建和优化本科应用型课程结构。吸收国内外优秀成果,加强IT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材建设,加快IT专业教材的编写,更新及国外原版优秀教材的引进。创造条件使用外语进行教学或使用外语教材,应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技术应用为主线来设计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实行学历教育与认证教育相结合,增强IT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提高我省IT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根据IT行业资格证书的相关标准,通过与国内外著名企业、行业的合作,引进认证教育机制,选用优秀的认证教材,采用最新的软件版本,完善测评手段,实施IT认证制度。对于通过IT行业、企业考试的学生,由IT行业、企业颁发证书。
  各有关高等院校要结合实际,将IT认证教育与教学计划相结合,把有关著名企业、行业的认证课程纳入选修课程或专业课程,鼓励学生持有多个IT企业的认证证书。
  五、保证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规格,拓展专业方向。鼓励学校将IT专业办成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各有关院校可结合实际,因校制宜,在保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规格的条件下,根据IT行业新发展,进一步拓展专业方向,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有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
  六、开展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研究并制定IT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估保障体系,组织对IT专业本科应用型专业方向的评估检查,不断提高IT专业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七、各高校开展IT类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要严格执行学生自愿原则。应在高考招生简章中说明相关情况,明确各项要求,考生自愿报名,符合条件后直接录取为试点专业的新生。
  八、多渠道筹措IT专业本科应用型专业的办学经费,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专业建设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用新的模式开设的IT专业本科应用型专业方向,在教育成本上有较大的增加,因此,根据四川省高校收费有关规定,考虑IT专业课程改革、合作办学、教育成本增加的实际情况,由试点院校报物价部门核定,按物价部门批准标准执行。
  附件:四川省IT类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第一批试点院校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
   二○○五年十二月六日
  
  主题词: IT类专业 应用型人才 培养改革 试行意见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5年12月6日印发
  

  附件:
  
  四川省IT类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第一批试点院校名单
  
  1、四川师范大学
  2、西南石油学院
  3、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4、西华师范大学
  5、乐山师范学院
  6、成都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