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地区“十一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川教〔2005〕299号)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05-12-14 20:07 来源: 分享:
 

日期:2005年11月17日

    
  川教〔2005〕299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
  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
  地区“十一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
  11月7日至8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了我国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并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和组织各级政府,教育系统,有关部门和企业行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必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我省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现就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动员起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的高潮。
  深入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对职业教育,而且对整个教育工作乃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要及时传达、宣传会议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决定》的精神,迅速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的高潮。要全面领会《决定》和会议的精神,把对发展职业教育的认识统一到《决定》和会议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是落实科教兴川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推进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国民素质,把我省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升综合实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改革与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认真落实《决定》和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职业教育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一定要与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十一五”教育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各类教育事业的发展,切实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把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作为“十一五”教育规划的重要目标,努力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本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任务的完成。
  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贵在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科学统筹本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合理协调高中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各地要不断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公办职业院校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充分依靠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探索多渠道筹集职业教育经费机制,加快建立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半工半读的试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走出一条有中国色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子。
  三、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地区“十一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统筹职业教育工作的参谋助手,切实担负起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职业教育的责任;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人事、劳动保障、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本地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要认真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抓紧制定本地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规划要认真总结本地职业教育发展“十五”成绩和经验,找准存在的问题,确立“十一五”本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指导思想、事业发展目标、保障措施等。各地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沟通,并将本地职业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纳入本地区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各地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的情况及“十一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初稿)请于12月20日前书面报送我厅。
  
  四川省教育厅
  二OO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主题词:职业教育 会议 贯彻 通知
    抄送:省发改委、财政厅、人事厅、劳动保障厅、农业厅、省扶贫办、劳务开发办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5年11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章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