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06 13:08 来源:教育部网站 分享:

续梅: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11场新闻发布会。还有几天的时间,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是第38个教师节,所以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要向各位介绍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的成效,并介绍今年教师节有关重要活动的安排。

2022-09-0610:00:33

续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十年来,教师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有力支撑起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了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共同为大家来作介绍,也说明各方面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2022-09-0610:01:08

续梅:

他们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中宣部宣传教育局曾建立副局长,中央编办四局张文斌副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蔡长华副司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潘伟副司长。本场专家我们邀请的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先生。此次“1+1”活动分会场设在了浙江,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是浙江省教育厅汤筱疏副厅长,还有一位教师代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建林老师。

2022-09-0610:02:42

续梅:

下面,我们首先请任友群司长介绍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以及今年教师节重要活动的安排。

2022-09-0610:08:20

任友群: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再次见面,下面我重点向大家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这十年来的成就,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教师节的活动安排。

2022-09-0610:09:14

任友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号召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教师队伍建设这十年有十大进展。

2022-09-0610:10:48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制度体系完善健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位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办、国办出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出台加强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文件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尊师强师惠师政策,基本形成了科学规范、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教师制度体系。

2022-09-0610:11:37

任友群:

十年来,全国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国专任教师总量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到26%。各级各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从十年前的32.6%增加到去年的70.3%,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超过50%,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从22.9万人增加到42.4万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从6.9万人增加到13.2万人。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成为了支撑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大国良师”。

2022-09-0610:12:15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出台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各种政策,师德建设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持续举办教师国情研修班,推进师德教育走向常态化。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求,推行负面清单和师德严重违规全行业禁止准入制度。

2022-09-0610:13:12

任友群:

十年来,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立建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我们建立了以215所师范院校为主体、510所非师范院校共同参与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实现了由原来的“中师、专科、本科”三级教师教育向“专科、本科、研究生”三级教师教育跃升。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成效显著,实施部属师大师范生公费教育,十年招生8.5万人,其中90%的毕业生都到中西部从教。实施“国培计划”,中央投入累计200亿元,培训校长教师1800多万人次。启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中央安排50亿元支持师范院校建设。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每年为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依托高水平师范院校支持薄弱地方师范院校建设。职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中央投入53亿元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建立了100个国家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2个企业实践基地。高校教师发展体系不断加强,对4500余名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进行示范培训,支持2500余名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在国内进行访学。

2022-09-0610:14:53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走向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实现全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省市县三级全面达标,2001年分别设立城市、县镇和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2014年将城乡所有编制标准统一起来,2019年出台创新编制管理举措,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在今年6月底省市县全面达标。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全面实行,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今年的1144.2万人次。推进教师岗位和职称改革,中小学设立正高级教师职称,深化中等职业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学校,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严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关,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破除“五唯”弊端。将教师减负纳入整治形式主义专项,持续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

2022-09-0610:16:56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满腔热情关爱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建立了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各地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发放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安排了250.1亿元,惠及中西部22个省份725个区县7.6万所乡村学校130余万名教师。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中央投入260多亿元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建设约60万套农村教师的周转宿舍,超过83万教师入住,让教师们安居乐业。

2022-09-0610:17:25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队伍人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我们着力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建设制度,强化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实施好重大人才专项,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校人才建设体系。先后评选出2675项国家级教师成果奖,评选出712名国家教学名师,培养227名名师名校长,打造364个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建立4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9-0610:18:05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队伍短板加速补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实施“特岗计划”,为中西部乡村学校补充103万名教师。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专任教师从147.9万人增加到319.1万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教师从4.4万人增加到6.9万人。实施教师人才支教援助专项,通过“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和“组团式”援疆、中小学和高校银龄讲学计划,累计派出22.1万名教师到农村和中西部学校支教讲学。

2022-09-0610:19:11

任友群:

启动乡村振兴帮扶重点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从东部遴选了247名优秀校长,支持160个帮扶县每县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昨天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了6.8级的地震,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截止到目前,震区教师都是平安的,这其中既包括四川本地教师,也包括前去帮扶支教的教师,在这次地震中,老师们临危不乱,迅速有序转移学生,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为他们点赞。

2022-09-0610:20:31

任友群:

十年来,教师工作与信息化不断融合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实施两轮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大大提升。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建立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探索新技术助推教师工作的新途径。推进教师数字化学习,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教师研修”专区,今年全国“教师暑期教师专题研修”刚刚结束,1300多万教师注册学习,累计学习访问量超过13亿次,这也是近年来国家层面首次组织的最大规模线上专项教师暑期培训。

2022-09-0610:21:38

任友群:

十年来,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浓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考察学校、接见优秀教师、与老师座谈、给教师回信等不同方式,对教师致以节日慰问,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建立了以人民教育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为代表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和以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为代表的教师选树宣传体系。选树宣传“人民教育家”于漪、卫兴华、高铭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时代楷模”李保国、黄大年、陈立群等一大批教师重大典型。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4300余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35名、最美教师120名,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很多行业企业在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时做到了“教师优先”,很多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对教师实行优待,很多社会团体、企业、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22-09-0610:22:27

任友群:

国家兴衰系于教育,根本在教师。百年基业,十年辉煌。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值得浓墨重彩地来书写。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广大教师放在心上,将教师工作摆到极端重要的战略位置,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把舵领航。十年来,各部门各地区各学校通力协作,推动教师工作由注重规模走向量质齐升阶段。十年来,广大教师以昂扬的精神、专业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浇灌教育田地,为亿万学子带来美好希望,撑起一片蓝天。也借此机会,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谢各部门对教师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教师工作的关心关注。

2022-09-0610:24:45

任友群:

面向未来,将写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这篇新的文章,持续打造“大国良师”,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支撑教育强国。一是写好“严师篇”,强化价值引领,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使广大教师严守行为底线,追求高位标杆。二是写好“强师篇”,实施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开展名师名校长培养工作,打造好职业教育“双型师”队伍,强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数字化学习。三是写好“惠师篇”,推进职称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完善教师工资待遇长效联动机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即将开展全国中小学教师减负自查整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四是要写好“尊师篇”,我们正在进行《教师法》修订,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2022-09-0610:25:26

任友群:

马上就是第38个教师节了,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10个教师节。今年的教师节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开展系列活动:开展教师中的“时代楷模”选树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举办《中国基础教育》创刊活动;开展新时代教师新形象线上宣传活动;开展原创音乐剧《绽放》演出活动;开展“特岗教师”宣传活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开展“城市亮灯”感念师恩尊师活动。请媒体界的朋友给予关注报道。

谢谢。

2022-09-0610:26:59

续梅:

感谢任友群司长,下面请曾建立副局长发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并介绍学习宣传优秀教师事迹的相关工作。

2022-09-0610:27:22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曾建立发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介绍支持优秀教师事迹学习宣传工作相关举措。

曾建立: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典型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发挥教育领域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中宣部每年都会同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

这里,简要介绍2022年相关工作情况。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今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部署。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广泛组织宣传推荐,共推荐64位候选人,参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22-09-0610:28:11

曾建立:

中宣部、教育部邀请教育专家、一线教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等代表,组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委员会,严格审核推荐人选。8月上中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及教育部官方微信等媒体,公布候选人简要事迹,请社会各界进行评议和监督。

之后,推选委员会组织召开推选会议,结合公示反馈情况,经分组推选、民主投票,评选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是:

2022-09-0610:29:34

曾建立: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康绍忠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李粉霞

吉林大学教授 孙正聿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 杨士莪

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 周美琴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教师 杨瑞清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教师 杨明生

湖北省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 马丹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 郭晓芳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院长、教授 张先庚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 安文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教师 孙怡

2022-09-0610:30:00

曾建立:

这12位同志,在高教、职教、幼教、特教、基础教育等不同岗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成绩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他们有的深耕思政领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的勇攀科研高峰、取得显著成果,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有的创新思路方法、为学生倾注大爱深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无愧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光荣称号!

在此,谨向康绍忠等12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人民教师表示崇高敬意!

2022-09-0610:31:04

曾建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宣传教育领域“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着力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风尚。中宣部集中宣传了优秀人民教师段江华、李保国、刘芳、黄大年、曲建武、钟扬、张玉滚、陈立群、卢永根、朱有勇、张桂梅、吴蓉瑾、王红旭、刘永坦等“时代楷模”。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教育部即将宣传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

2022-09-0610:32:32

曾建立:

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进一步集中宣传“时代楷模”、最美教师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更好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良好风貌,在全社会唱响英雄赞歌,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2022-09-0610:33:02

续梅:

谢谢曾建立副局长,下面请张文斌副局长介绍十年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2022-09-0610:34:15

中央编办四局副局长张文斌介绍中央编办十年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张文斌: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将十年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对地方机构编制系统指导,统筹各类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益,创新供给方式,更好地满足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2022-09-0610:35:53

张文斌:

一是稳步提高标准,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国家标准于2001年制定颁布,分别按城市、县镇、农村等不同地域明确了高中、初中、小学的教职工编制标准。为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2014年,中央编办会同教育部、财政部深入调研,在2009年将农村标准提高到县镇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县镇标准提高至城市水平,实现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统一。同时,明确要求向农村边远地区适当倾斜,重点保障村小、教学点的教职工编制配备。强化县域范围内中小学教师资源统筹,确保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2022-09-0610:36:11

张文斌:

二是出台多项措施,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2019年,针对中小学在校生、教职工编制和实有人员变化情况,以及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学段之间人员编制配备不平衡、编制调整不及时、人员流动不顺畅等问题,中央编办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专门政策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职工队伍建设。明确要求按照标准及时核定教职工编制,满足发展需要。加强存量挖潜,稳步推进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机构布局优化,加强各类事业编制资源统筹调剂,重点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育需要。鼓励教职工队伍管理创新,建立更为灵活的用人机制,支持教师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推动教职工编制和人员的合理流动。规范中小学教育服务供给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和专业艺术人才为中小学提供教育服务,多方面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需要。

2022-09-0610:37:35

张文斌:

三是推动全面达标,有力提高教职工编制保障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编办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有效破解地区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会同教育部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专项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行业改革精简事业编制,重点向基础教育领域倾斜;通过建立完善编制跨层级跨地区调整机制,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人口流入地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力度;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有效盘活空编资源,化解编制闲置和编制不足并存的矛盾;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违规借用占用挪用的教职工编制回归学校等。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省市县三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已如期达到或高于国家基本标准,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城乡均衡配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09-0610:38:27

张文斌:

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是新的起点。机构编制部门将在此基础上,与教育部门协同配合,持续跟进,落细落实,及时针对学龄人口、生源结构等新变化,不断做好区域、学校、学段、学科间师资力量的统筹优化和动态调整,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出实效,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谢谢大家!

2022-09-0610:39:31

续梅:

感谢张文斌副局长,下面我们请蔡长华副司长介绍国家发改委十年来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09-0610:40:5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年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蔡长华: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很高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时参加有关教师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在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聚焦关键环节、筑牢强师之基,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下面,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有关情况。

2022-09-0610:41:07

蔡长华:

一是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一批重大教育工程得以顺利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得到有效落实。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从“穷国办大教育”,向“大国办强教育”迈进。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跨越,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2-09-0610:42:40

蔡长华:

二是教师育人环境不断改善。良校育学、良师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200亿元,支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400亿元,带动各种资源,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建设,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育人环境有效提升。优化资源配置,支持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大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让他们留得住、教得好。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下沉。在提升硬件的基础上,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加快推进高等学校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发展环境,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增强,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努力推动最美的地方是校园、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是教师。

2022-09-0610:43:29

蔡长华:

三是师范院校建设全面加强。师范教育是“群学之基”,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改革委把师范院校建设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先保障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支持80多所师范院校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建设。扩大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条件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建立和完善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

2022-09-0610:44:57

蔡长华:

正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社会各界对教师工作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制度保障不断健全,才能持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谢谢大家!

2022-09-0610:45:28

续梅:

感谢蔡长华副司长,下面有请潘伟副司长介绍十年来发展保障性住房缓解教师住房困难的有关情况。

2022-09-0610:46:24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年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潘伟: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将十年来发展保障性住房,缓解教师队伍住房困难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多个文件,部署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要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保障教师享有住房等优待政策。去年6月,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帮助包括教师群体在内的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2022-09-0610:47:29

潘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配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指导各地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公租房保障。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专门印发了文件,鼓励市县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建设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教师供应,改善了一批教师的居住条件,为稳定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有36万青年教师通过公租房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促进了他们安居乐业、安心教学。

2022-09-0610:48:04

潘伟:

二是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各地按照国办文件精神,积极支持学校等各类主体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有的利用本校自有土地建设,有的利用存量房屋改建,筹集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拎包入住,缓解教师队伍的住房困难问题,帮助学校和老师解决了后顾之忧。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60万套(间),能够解决7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截止到去年底,北京累计筹集了共有产权住房约8.3万套,上海累计签约13.6万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也在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一批符合当地条件的教师成功申请。

2022-09-0610:49:03

潘伟: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教师队伍的住房困难问题,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住房保障,促进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借这个机会,值此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全国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谢谢大家!

2022-09-0610:50:28

续梅:

感谢潘伟副司长,下面我们请汤筱疏副厅长介绍浙江省教师队伍十年来建设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2022-09-0610:51:00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介绍浙江省教师队伍十年建设改革发展成效。

汤筱疏: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教育部云发布活动,与大家交流浙江这十年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浙江教育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优先谋划,积极创新,全力保障。

2022-09-0610:52:18

汤筱疏:

“浙”十年,我们突出思想政治铸魂,坚决把准队伍建设方向。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率达到98.47%。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先行先试,现已覆盖2725所学校,占公办学校的47%。二是持续强化教师思政工作,建立分层分类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高校思政课教师配置比例从1:690提高到1:340。三是系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29个国家和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成90个省师德涵养基地,每年表彰教师6万余名。累计派出援疆、援藏、援青、援川等“组团式”支教教师3093名。

2022-09-0610:53:44

汤筱疏:

“浙”十年,我们优先办好师范教育,着力夯实教师培养基石。一是强化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全省46个师范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入选专业总数的19%。二是深化师范专业招生改革,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通过学考、高考、面试“三位一体”招收占比超过85%。三是优化优秀师资供给模式,开展本科和硕士层次复合型高中教师培养试点。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农村学校输送3500多名优秀师范毕业生。

2022-09-0610:54:27

汤筱疏:

“浙”十年,我们积极推进机制创新,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一是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从2016年先期试点到2019年覆盖所有区域和学段。赋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更充分的编制和岗位统筹权,全省每年1.5万名中小学校长教师跨校交流。二是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实现高级教师及以下职称的自主评聘全覆盖。全省中小学正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2%,高中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42%。三是探索政策引导新机制,“定向推荐、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特岗制度,极大鼓励和留住优秀教师扎根山区海岛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共富。

2022-09-0610:55:26

汤筱疏:

“浙”十年,我们扎实落实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教师质量水平。一是队伍内涵素养明显提升,现专任教师规模达到70.6万名,十年增幅26.9%。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3545人,十年翻了两番。二是保障和培训体系全面强化,浙江省全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依法落实到位。构建“覆盖全员全程、实施分层分类、过程可溯可感”的教师培训体系,落实教职工工资总额的3%和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10%的“双保障”培训经费,每年中小学教师选学培训超过160万人次。三是服务管理体系变革重塑,开发使用新教师准入查询、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数字化多跨应用手段。建成83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累计上线5.9万个课程资源。

2022-09-0610:56:20

汤筱疏:

十年强师路,扬帆起航再出发。浙江将坚定不移守牢红色根脉,汇聚磅礴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不断打造新时代卓越教师队伍,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浙江贡献!

谢谢大家!

2022-09-0610:57:21

续梅:

感谢汤筱疏副厅长,最后请钟秉林先生点评十年来教师工作的特点和成效。

2022-09-0610:58:34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教授钟秉林点评教师工作特点和成效。

钟秉林:

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教师队伍建设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有力支撑起了新时代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谈几点感受:

2022-09-0610:59:18

钟秉林: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明确了教师队伍的战略地位、使命责任和素质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教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组建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教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根本保证。

2022-09-0611:00:00

钟秉林: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更加健全。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了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师德监管体系,切实形成了树德正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师德师风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局面加快形成,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大先生”“时代楷模”不断涌现。

2022-09-0611:01:55

钟秉林:

三是培养培训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了215所师范院校为主体和510所非师范院校共同教育的师范生多元培养格局。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师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部属公费师范生制度从“免费”走向“公费”,履约期由10年调整为6年,体现了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性,也有利于激发职业认同感。北京师范大学实施该政策以来,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新时代师范生培养创新之路,已经为中西部地区输送了大批高水平青年骨干教师。2021年国家实施“优师计划”,进一步聚焦欠发达地区加强教师定向培养。改革“国培计划”,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培训计划等项目,建立“国—省—市—县—校”五级联动的新型教师培训体系,教师培训体系更加完备。在学会工作期间,我明显感觉到这几年各级各类教师的培训力度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正在走向关注素质能力提升的新阶段,这符合教育和教师工作规律,也符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22-09-0611:02:08

钟秉林:

四是教师队伍治理更加高效。针对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的“痛点”,教育部与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着力深化师资配备、编制管理、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教师活力。统一了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现了全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省市县三级全面达标。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科学有序地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统一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制度,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中小学教师职业教师的“天花板”。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倾斜政策,提高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高等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持续推进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保障教师安心从教。

2022-09-0611:03:20

钟秉林:

五是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形成了尊师重教、强师兴教的良好氛围。教育经费优先倾斜、优先投入教师队伍,教师待遇保障体系普遍建立,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持续增长。报考师范专业的优秀学生人数和报名参加招考教师岗位的人数大幅增加,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当前,教育事业面临着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新的机遇与挑战,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战略目标,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谢谢大家!

2022-09-0611:04:46

续梅:

感谢钟秉林先生的点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嘉宾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我还有一条信息向各位作介绍,也就是关于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有关情况。

2022-09-0611:05:11

续梅:

关注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的朋友们都知道,每年9月份,除了教师节,教育部、国家语委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就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媒体朋友们简要地介绍一下本届推普周的有关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从1998年开始,每年9月份的第3周都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是第25届。教育部、国家语委等9部门将以推普周为平台,展示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2-09-0611:06:32

续梅:

本届推普周将有若干亮点活动,包括9月8日,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将会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举办开幕式,同时组织推普的“智能+”展示,展现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高校数字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新成效。推普周期间,还将会同推普周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30家委员单位、语言文字工作战线、122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一系列的特色活动。

2022-09-0611:07:01

续梅:

在学习强国、教育部“两微一端”等平台推出一批推普的典型,还将首次组织普通话测试员专业化队伍,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举办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各行业推普倡议等一系列新媒体的云上活动。同时,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语委还将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2年以来的首次表彰,将面向基层,推荐评选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出贡献的180个先进集体和300个先进个人。详细的情况,届时大家可以登录我们教育部门户网站推普周专题查看。

我们要介绍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的时间就留给记者朋友们,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

2022-09-0611:08:16

人民网记者:

前段时间,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我们知道,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请问下一阶段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2022-09-0611:09:12

任友群: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央领导作出系列批示指示和工作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职教教师队伍,跟基教和高教教师队伍比,是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80%,不管是中职还是高职,中青年正成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了55%,超过了占比过半的要求。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系统工程,也是长远大计,接下来我们将紧跟职业教育改革步伐,加强顶层设计,瞄准重点方向持续发力。这里谈几点:

2022-09-0611:10:52

任友群:

一是进一步提高职教教师标准体系的规范性。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准入制度,对职业教育教师资格体系框架进行整体设计,突出职教特色。职业教育有属于自己的类型特色,要修订完善职教教师和校长专业标准,出台“双师型”教师认定指导意见,完善教师招聘、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评价标准。

2022-09-0611:11:02

任友群:

二是进一步增强职教教师培养体系的开放性。要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是一类具有特殊性的学校,社会关心还不是很够,要优化布局结构,探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师范生学历提升模式。要支持综合性大学和工科类大学承担职教师资培养任务,创新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多主体协同参与职教教师培养模式。我们有非常完备的基础教育师范体系,但职教师资培养方面,还有一些短板。

2022-09-0611:12:19

任友群: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职教教师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性。我们要持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调整和认定一批校企共建的“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持续实施“职教国培”示范培训项目,高端引领、打造样板,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启动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育计划。职教师资的培养培训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都是不一样的,与产业的结合明显要更加密切,所以说不借助产业的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是很难建好的。所以职教师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跟行业、产业、企业进行深度融合,特别是一些头部企业,我们希望它们更多参与到本行业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环节中来。

2022-09-0611:13:39

任友群: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校企人才双向互动的流动性。我们正在修订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十年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当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希望对这个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持续开展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探索行业企业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和支持机制。有的是引入学校成为正式的教师,有的是兼职任教,要打通这个通道,鼓励引导企业的高技能人才、退休工程师、退休工匠等到校从教。刚才介绍过银龄计划,实际上现在正在努力把银龄计划覆盖到职业教育。职业教育领域一些退下来的老专家、老工匠,我们也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为一事之师、一技之师。

2022-09-0611:14:01

任友群:

这些工作有的已经比较成熟,已经开展了,有的需要调整优化,还有的是正在筹划即将实施的,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媒体界朋友,能够给予职教教师队伍更多的关心关注,也给予我们更多的建议和支持。

谢谢。

2022-09-0611:15:15

中国教师报记者:

提一个关于师范教育的问题。师范教育对于我国教师队伍建设非常关键,师范院校也是我国中小学教师培养的主要阵地,请问十年来,我们在推进师范院校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22-09-0611:16:39

蔡长华:

非常高兴你提这个问题,师范教育是教育之基,师范院校是教师培养的主阵地。十年来,我们会同教育部等单位,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来推动师范院校的建设。

一是围绕区域均衡,在中西部师范院校建设上下功夫。我们知道,中西部地区教育欠发达,主要体现在投入不足、优秀教师不足这两个方面。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必须首先加强教师队伍和师范院校建设。十年来,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60亿元,组织实施中西部高校建设专项。专项实施中,将师范院校作为重点,在资金安排、政策扶持上加大力度,优先保障。这批师范院校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培养输送、巩固提升,教育事业增强动力、追赶跨越,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22-09-0611:17:26

蔡长华:

二是围绕内涵发展,在提质赋能上下功夫。师范院校建设既要注重办学条件的改善,更要注重教育质量的提高、优秀教师的培养。我们坚持着眼内涵,软硬结合、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师范院校水平。一方面,从硬的方面来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2亿元,并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推动一大批师范院校改善教学和生活设施。同时,适应科技变革和疫情防控形势,加大教育领域数字化建设的投入,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为教师队伍赋能。另一方面,从软的方面来说,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资源配置、考评管理等交给学校,激发学校办学活力。通过以硬件促软件、以改革增动能,使师范教育和师范院校有质的飞跃。

2022-09-0611:18:27

蔡长华:

三是围绕示范引领,在扶优扶强上下功夫。“十四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加强顶层设计,在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将师范院校单列出来,作为一项专门的建设任务,集中支持50所左右优质师范院校。这是充分考虑到师范教育特殊重要性作出的制度安排,是“十四五”时期的一个创新。近两年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6.4亿元,支持32所优质师范院校建设,着力培育打造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的“高原”和“高峰”,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2022-09-0611:19:14

中国日报记者:

刚刚在介绍中提到,解决教师群体的住房困难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目前仍有部分学校缺乏周转住房,教师的居住条件比较差,请问下一阶段有什么工作安排?谢谢。

2022-09-0611:20:38

潘伟: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解决包括教师在内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是我们一直不断努力的目标。刚才也讲到,去年6月份,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包括教师在内的人民群众住房困难。下一步,我们的考虑主要还是围绕这三类住房,继续指导督促地方通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来解决教师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第一,符合当地规定的公租房准入条件、住房和收入都比较困难的教师,可以申请公租房实物房源或者租赁补贴。我们也鼓励一些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面向教师群体建设或配租公租房的优惠政策。

2022-09-0611:21:11

潘伟:

第二,认真落实国办文件规定的各项政策,支持学校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帮助教师群体缓解住房困难。

第三,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工作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可以通过购买共有产权住房来拥有合适的住房。

总之,我们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继续不断努力,加快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让教师们能够安居乐业、安心教学。谢谢!

2022-09-0611:22:30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想提问浙江分会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提出,职业教育要适应后疫情时代的特点和数字化改革需要。我想问一下,在更好服务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中,学校是如何提升教师对数字化变革、产业转型的适应能力?谢谢。

2022-09-0611:23:0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建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建林:

感谢媒体朋友对我校和职业教育的关心与支持。职业教育是对接产业最紧密、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已经成为决定职业教育适应数字化变革、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推动教师改善知识和能力结构,适应数字化变革、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下面我分享几点做法:

2022-09-0611:24:37

王建林:

一是制度设计先行,引导教师主动适应新时代产业变革。我校把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等要求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考核评价的权重指标,实施教师“带课题下企业”、企业“带项目进学校”,引导教师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4%。此外,我校推行首席专家领衔制度,签约聘请包括1名院士在内的一批首席专家,引领并指导教师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同时,推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激励大师名匠融入产业转型发展主战场。

二是平台搭建跟进,服务教师主动融入产业协同创新。我校依托国家级“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协同创新中心”,面向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组建25支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参与企业技术革新,通过发明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开发一系列新产品,主持完成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重点项目。创设高端装备制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为教师提升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解决企业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和工程现场复杂问题提供了平台。

2022-09-0611:25:09

王建林:

三是科研实践落地,推动教师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我校联合大院名校,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每年我们承担企业技术攻关、工艺革新项目近200个。同时,面向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变革需求,组织开展浙江省“尖兵”“领雁”攻关计划项目,积极服务浙江产业转型升级。近三年共承担14个“尖兵”“领雁”项目,仅2021年立项8个,其中主持4个,今年我们又组织申报了浙江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

近年来,学校通过打造适应数字化时代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教师队伍,培养了包括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15名拔尖人才,立项建设2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支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5支高水平科技服务团队,为学校服务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队伍保障和技术支撑。谢谢大家!

2022-09-0611:26:06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任友群司长提到了面向未来做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要做好严师篇、强师篇、惠师篇和尊师篇,我们很关心惠师篇和强师篇接下来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2022-09-0611:27:55

任友群:

感谢光明日报的记者朋友,我再把最近几项工作跟同志们做点介绍。

2022-09-0611:28:27

任友群:

第一,推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扩面优化。今年将开展4年一次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为肯定和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教学成果奖的奖项设置和名额有较大变化。首先,在表彰奖励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增加了奖励名额,从4年前的1356项扩大到今年的2000项,增幅非常大,达到47%,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关心,对整个教育战线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其次,优化了奖项设置。在高等教育领域,单列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回应了全社会对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关切。再次,倾斜支持一线教师,不同学段对一线教师申报的占比有了明确的规定,以增加一线教师的获得感,激励广大教师产生更多更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成果。

2022-09-0611:29:45

任友群:

第二,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帮助名师名校长实现专业再发展,成为教育家型卓越教师校长,带动更大范围内的教师校长共同成长。新周期的“双名计划”,一方面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名师名校长建立线上工作室,因为很多参与这个活动的同志不一定在同一城市,甚至东中西部跨地区,要支持其他的老师参与,一起在线教研、备课,共享名师名校长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设立帮扶实践点,使名师名校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加深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更新教育理念,厚植教育情怀;同时,要在“双名计划”的示范引领下,带动省市县各级协同联动,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层级发展、晋升有序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体系。

2022-09-0611:30:50

任友群:

第三,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出台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创新岗位管理的政策措施,各地结合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适当优化调整高级教师岗位比例,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我们也支持乡村中小学设置“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教师中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不占各地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缓解乡村中小学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

2022-09-0611:31:47

任友群:

第四,服务国家战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端紧缺专业教师队伍的储备和支持。这里特别提一下,要推动高校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的数量,要将博士后人员作为补充师资的重要来源。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动高校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实施分类评价,充分激发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22-09-0611:32:36

任友群:

第五,加强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规定,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深入实施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地方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刚刚潘司长也讲了,我们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继续研究解决乡村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推出更多的新政策,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让教师们安居乐业。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2022-09-0611:33:15

续梅: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嘉宾的回答,第11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一个“1”一场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第二个“1”一路采访团,接下来在浙江的记者朋友们还会深入到学校进行实地采访。再有4天就是9月10日了,在这里,我们也向全国1800万教师道一声“辛苦了!”,祝福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各位!

(结束)

2022-09-0611:34: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