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领导讲话

我省召开一流本科建设推进会 彭翊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4-02 14:55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2.jpg

3月29日,四川省一流本科建设推进会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作工作报告,省内7所高校作交流发言。全省本科院校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的负责人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共计180人参加本次会议。

吴岩指出,世界范围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奔腾而至,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将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以本为本,回归“本科”,已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和趋势。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从基础支撑迈向支撑和引领并重,发展阶段从大众化迈向了普及化,类型结构从相对单一迈向了更加合理,类型多样,体系完善,舞台坐标已经迈向了参与全球竞争和治理。他强调,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奋力建设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

吴岩强调,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敢于闯、善于创、大力破、尽快立、主动调、奋力推、密切联、确保稳、努力干,加强上下协同,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全面、全方位、全局性形成压倒性态势决定性局面。他指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是国家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国家将启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升级版,在一流专业建设等项目上给予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支持。他希望四川高等教育抓住机遇,开放办学,实现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地方本科院校要挖掘特色和潜力,形成多样化、特色化的办学格局,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通报了全省本科教育工作情况,她指出,我省在构建高等教育政策体系、优化高等教育院校和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及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要深入研判当前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四川发展形势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围绕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统一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要切实解决领导精力、教师精力、资源配置、教学条件在本科教育中投入不足的问题,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分层分类抓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一流本科,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为建设高教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四川高等教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扬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充分发挥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重要基础地位,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鲁 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