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领导讲话

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张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4-26 14:55 来源:资助中心 分享:

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4月24日下午在成都召开。会议旨在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总结、部署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资助工作。全省115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分管校领导、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过“奖助贷勤免补”等方式,使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兑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为解决人民群众子女能上学、上好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明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高等教育学生资助项目由2006年的4项增加到2018年的14项,实现了从预科生到博士生所有学生全覆盖,公办民办所有学校全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解决了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经济困难问题;学生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全省高等教育资助金额从2007年的5.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7.75亿元,增长了4倍,年资助学生数从2007年的25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92.76万人次,增长了近3倍;资助内涵不断丰富,形成了助困、奖优和政策引导相结合的政策架构,实现了从经济帮扶为主的保障型资助向资助和育人并重的发展型资助转变,既强化精准又注重保护受助学生隐私和尊严;助力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显现,2016年以来,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5.2万人次,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上学机会,切实维护了教育公平。

会议强调,学生资助是落实党的执政理念,维护教育公平,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把握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规范管理、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三大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强化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我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推进精准资助,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分配、精准发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在经济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的内涵。

会上,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四川旅游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等七所高校做了工作经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