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重要会议

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在广安召开夯实基础中的基础 筑牢教育鼎兴之路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09 14:55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12月4日,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在广安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副市长胡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主持会议。

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在广安召开.png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投入较快增长、体量明显增加、师资不断增强。但距离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

会议强调,学前教育事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学前教育承载的新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将学前教育事业作为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去认识、去谋划、去推动;学前教育事关人民群众 “急、难、愁、盼” 问题,必须全力推进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渴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学前教育事关教育强省和新时代教育“鼎兴之路”,必须以超常的智慧和勇气,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夯实基础教育基础,努力将四川教育“鼎兴之路”美好愿望变成现实。    

会议强调,要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规范发展民办幼儿园等措施,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要遵循教育规律办园,强化质量评测和监督,强化家校共育,不断提高保教质量;要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推动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支持省内各师范院校办好学前教育专业,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幼儿教师培养,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和定期注册制度,严把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入口关,鼓励探索采取“两自一包”等方式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要采取多种方式,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

会议强调,各地要全面加强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前教育领域深入贯彻,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学前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局,充分考虑人口流动变化和城镇发展趋势,结合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合理安排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要细化工作举措,保证改革发展效果。近年来,我省对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系列安排,出台系列文件,各地要结合实际,研制落实具体措施和办法,拿出真招、实招、硬招,真正破解深层次矛盾和现实性问题;要有效整合和规范使用各级财政资金,以严实态度制订好项目规划,编制好年度计划,抓实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管理;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为突破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打下坚实的根基,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教育战线的更大贡献。

全省21个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基教科科(处)长参加会议。会上,广安市、成都市、富顺县、名山区和绵阳市花园实验幼儿园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参会人员还前往岳池县东湖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观摩交流。

(鲁磊 何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