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四川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3-25 10:3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机关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厅机关车辆、通讯、文印、消防安全、环卫、食堂、房管等服务保障工作;代管厅机关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承担厅机关综合性会议会务和重要接待;承担厅机关委托的部分行政管理事务性工作和机关交其使用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关服务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的治理能力。

1.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具体工作中,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牢固树立“服务教育、服务机关、服务干部”的工作理念,确保中央、省委部署和厅党组的要求落地落实。

2.开展“百年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牢牢把握党中央,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以具有机关特点的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涵养家国情怀,把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3.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立足机关实际,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从被动性管理向主动性服务转变,从粗放性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从经验性管理向科学化服务转变,从盲目性管理向标准化服务转变,做实、做精、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4.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坚持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车管理办法》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通用办公设备管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配套制度,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

5.加强风险防控,筑牢廉洁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控根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6.细化管理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做好机关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加强机关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完善功能布局。持续做好机关安保、保洁、节能、消防安全等保障工作,确保机关安全稳定。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机关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500.58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2.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报废更新1台公务车辆,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二是单位房屋建筑年代久远,设施破旧老化严重,增大基础设施维修经费;三是提升机关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等建设,相应增加工作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500.5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50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89万元,占44.33%;项目支出278.69万元,占55.67%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0.58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72.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报废更新1台公务车辆,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二是单位房屋建筑年代久远,设施破旧老化严重,增大基础设施维修经费;三是提升机关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等建设,相应增加工作经费。

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共计500.5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50.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0.5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72.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报废更新1台公务车辆,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二是单位房屋建筑年代久远,设施破旧老化严重,增大基础设施维修经费;三是提升机关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等建设,相应增加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50.68万元,占9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7万元,占3.31%;卫生健康支出12.63万元,占2.52%;住房保障支出20.7万元,占4.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50.1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教育后勤保障服务支出等。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7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4.58万元,主要用于:无房职工购房补贴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1.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1.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70.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无变化。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60%。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了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开展机关服务工作的交流、学习、调研等接待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83.33%。主要原因是2021年报废更新1台公务车辆,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大型车辆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45万元,购置公务大型车辆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后勤服务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单位为暂缓定性的事业单位,按规定不能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2.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燃油费、保险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50万元(含车辆购置税等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50万元。购置其他用车1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单位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部分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单位的财政资金。

(二)支出部分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

是指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四川省教育厅机关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