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公开 >> 就业促进工程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发展,西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跑出加速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2019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奖——去年底,成都再添殊荣。蜀地蓉城,也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秉持这样的理念,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从政策创新到工程实施,从平台建设到人才服务保障,西部创新人才高地的建设跑出加速度。截至2019年,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740余万人,其中“两院”院士62人。扎根四川,成为更多人才的选择。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425日,第三个“蓉漂人才日”上,首次出现了重庆市代表团的身影。“欢迎全球人才来干事创业!”川渝共同喊话。

  此前几天,四川与重庆签署协议,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两地人才开发政策协调、制度衔接、服务贯通。

  区域协同发展,人才协同发展势在必行,也势在先行。服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改革之翼舞动起来。

  探索高端人才政策资源共享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开辟重点人才特殊支持通道……成都平原经济区人才一体化发展“10条措施”干货满满。

  创新人才协同发展“平台+”模式,加快“医联体”“校联体”建设促进共引共用,各市州探索制定差别化的区域人才政策,实行“一地一策”。

  人才能否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取决于孕育激发人才的政策环境。我省大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简政放权。落实扩大用人单位人事自主权“10条政策”、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条政策”,研究细化促进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措施。

  人才评价。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分7个重点领域构建符合各领域人才特点的评价制度。

  柔性引才。出台“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实施办法,推广“周末工程师”“候鸟型人才”等模式,以更灵活的方式聚才用才。

坚持开放引才,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

  416日,随着一声锣响,成都先导在科创板正式上市,实现西南地区科创板上市交易“零的突破”。值得关注的是,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进正是四川回引的一位高层次人才。

  几年前,李进辞去阿斯利康全球化合物科学总监的工作回到四川创业,也正是在这片沃土上,他的梦想从种子破土长成了参天大树。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四川坚持开放引才,“天府英才”工程成为重大抓手——

  外引。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为牵引,统筹推进天府高端引智计划、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计划、企业博士聚集计划等项目,持续举办“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支持引进1489名高层次人才和117个创新创业团队、资助引进3000余名专家来川开展项目合作,每年吸引6000余名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

  内育。以实施“天府万人计划”为重点,整体推进天府科技英才培养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项目,加快培养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去年,我省5名领军人才新增选为“两院”院士,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到58%

  做大增量,不仅仅局限在高层次人才,基础性的战略储备也至关重要。

  连续多年,省委领导带队赴外开展专项招才,知名高校人才活动周、港澳地区四川活动周成为延揽青年人才的开放窗口。在去年知名高校四川人才活动周期间,共收到简历超过1.6万份,其中硕博士超过1.5万人次。

  “这种开放的人才观,对于推动四川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曾在清华大学工作多年的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认为。

搭平台建舞台,在服务发展中做到人尽其才

  在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

  入川4年,该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个词:省校合作。

  近年来,我省加强省校合作平台建设,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23所知名高校和中科院、工程院、中物院等科研院所,以及50多户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示范带动市、县签署校地合作协议450余份,建设产学研平台900余个,开展重大科技和人才项目合作2200余项,采取“项目化+责任制”方式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131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近1000个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300余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搭平台、抓项目,在推动务实合作中拴心留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认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取向,也是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准。如何让人才合理有序流动起来,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四川打出组合拳——

  急产业发展所需。瞄准突破关键技术和重点产业发展,建好各类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共建现代产业园区、科技园区,促进人才、技术汇聚。

  向脱贫攻坚发力。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10条措施”,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开展“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鼓励引导超过18万名专业人才下沉到基层一线。

  补基层治理短板。加大基层党政人才招录力度,近三年招引3500余名选调生到基层,开展基层干部人才培训提能、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近日,我省七部门联合发文,12条举措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识才爱才敬才,营造“近悦远来”良好人才生态

  今年初,“80后”杨宇从省委领导手中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肯定——“四川杰出人才奖”。

  去年暑期档,火爆银幕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元的动画电影,杨宇正是该片的导演和编剧。“从个人经历就能看出,四川对人才的肯定和尊重。”杨宇说。

  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定期看望问计专家人才……在省领导的带动下,全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去年4月,我省出台“天府英才卡”制度实施办法;10月,首批“天府英才卡”A卡正式发放,成为四川人才服务的新名片,也是我省构建省市县三级人才服务保障制度的重要抓手。

  整合聚合服务资源、构建公共服务跟随机制是初衷。我省配套制定了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三个实施办法,持卡人享受的服务既包括贷款优惠、购房支持、子女入学、医疗待遇等民生大事,也包括绿色通道、机场优先安检、免费公交地铁、免门票参观旅游等暖心小事。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四川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条件。”李进认为,良好环境一定能催生更多出生中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药物,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人才总量持续增长,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如今,巴蜀大地正日益成为群英荟萃之地,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