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公开 >> 民族地区帮扶工程

峨边实施“学业补偿”助推彝区控辍保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8 来源:峨边自治县教育局 分享:

针对小凉山彝区部分辍学学生错过最佳读书年龄,返校后跟不上学业进度导致二次辍学等问题,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探索实施超龄学生“学业补偿计划”。

精准识别。通过公安户籍人口与教育部门学籍信息比对等方式,精准摸排小凉山彝区13-15岁仍在小学就读、16-18岁仍在初中就读学生情况,建立台账并根据其学业水平、学习意愿等针对性制定复学方案。目前,共摸排超龄就读学生4658人并全覆盖落实“学业补偿”计划。

分类补偿。由优秀彝汉教师、高校博硕团队等组建“补偿教学团队”,开展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教学内容编排等,对13-15岁仍在小学就读学生采取周末及寒暑假集中编班学习等方式帮助跟上进度、推动跳级升学,对16-18岁仍在初中就读学生独立编班授课,待其达到一定文化基础后送入职中培训计算机应用、电工基础等实用职业技能。目前,已连续举办“学业补偿+职业技能”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结业学生451人。

强化保障。组织有闲置资源学校提供教学场地,由财政保障培训班经费,人社部门保障教师配备,教育部门加强班级管理,职业学校开展技能鉴定,相关部门严查雇佣童工行为。设立1000万元教育救助基金,对跳级进入新版学习、顺利升学学生和优秀教师进修奖励。目前,已发放奖励120万元,164名学生实现跳级升学。     

(汪从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