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8-07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42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321号提案答复的函

 

阎洪委员:

您提出的《川港职教革新 促两地民心相通》(第0321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在新时代我省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新形势下,结合提案内容,我们将开展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联系协调机制和议事机构。我厅主导组建港澳台办公室、高等教育处、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相关处室和全省高校等参与的议事机构。充分发挥高教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专委会”平台功能,建立协调议事制度,健全多方磋商协调机制,使联系协调常态化。同时,积极落实《港川扩大和深化互动交流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川港课程创新合作备忘录》和《川港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备忘录》等协议内容,推动川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对川港两地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综合指导和规划,鼓励两地高职院校间开展各类学术研究、联合培养和交流活动等;发挥两地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优势,借鉴香港资历框架教学体系联合开发通识课程、增润课程等学分课程。对课程开发、授课内容、师资配备和师生考评等方面给于指导,有计划的开发“成效为本”课程,做到规划先行。同时综合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我省职业教育改革,推动四川职业教育全面革新。

三是积极总结川港两地近几年在青年交流、教育教学合作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发掘川港教育交流内涵。我省作为与香港教育交流合作最为频繁、最为深度的省份之一,近几年在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积极组织参与高校和学生个体参与各类形式的交流、宣讲、研讨等活动,总结成绩,分享经验,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同时,计划明年开展“川港教育教学交流论坛”等主题研讨交流会议,形成两地教育互访互学会晤交流机制。

四是全员参与拓宽项目宣传途径,提升层次,扩大影响力。“川港青年互动交流、实习计划”和川港教育教学合作活动已逐渐成为我省川港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品牌项目,社会反响良好。下一步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提高认识,凝聚和传播正能量。通过开展电视主题报道、制作宣传片;开展演讲活动;开拓宣传推广媒介;加强主流媒体宣传;提升标识度,制作一系列优秀访川访港纪事文章和包装典型人物等形式,营造广泛、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加强两地青年学生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促进香港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五是持续开展香港青年来川修读学分课程、实习、创业系列活动。通过参观交流、实习体验、课程学习和创业,借助香港多元文化背景的有利条件,开展国情理解教育,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促进青年交流,民心相通。

六是在经费保障方面,每年定期组织一至两个两地高职院校教师互访交流团组并承担相关费用,并积极协调和联系省级其他相关部门给于经费支持和保障。

七是支持“川港职教合作示范园”。依托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建设川港职教合作示范园,使之成为内地与香港特区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区域合作示范模式。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