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63号建议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13 09:5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09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363号建议答复的函


陈玉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央、省加大对驻内高校财政转移支付的建议 》(第363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按现行财政体制和职业教育“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内江师范学院的经费应由省财政予以保障,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江市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等3所公办市属高职院校应由所在地内江市财政予以保障。近年来,为积极支持我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我们逐步健全完善了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生均经费拨款水平,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一、关于加大对驻内高校生均拨款补助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对省属高校,省财政逐年加大高校财政投入力度,并2019年起持续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西部高校平均生均拨款水平。根据教育经费统计数据,2019年内江师范学院生均拨款水平为1.43万元,较20171.18万元的提高0.25万元,增长21%。对市属高校,省财政统筹中省资金对市属高校予以奖补,如在分配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职院校生均拨款中央奖补资金时,考虑各地财政部门对高职院校投入的努力程度,根据其生均拨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奖补,生均拨款水平越高,财政奖补越多。2019年,继续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排经费予以支持。内江市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从2020年起予以支持。

二、关于加大对驻内高校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一是为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加大教师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力度,从2019年起,对包括内江师范学院在内的师范类院校招收的师范生,按每生每年5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共安排内江师范学院补助资金350万元;二是2019年,安排内江师范学院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636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三是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建设项目”,省财政将整合教育、工业、科技相关专项资金,按“项目一次确定、资金分年下达、校企分别划拨”的原则,根据学校、企业承担任务、成本支出情况予以支持。驻内高校与合作企业可积极申请,争创示范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资金、学生资助等资金加大对学校支持力度。

此外,内江市政府积极匹配市级配套资金,加大对驻地高校(高职)院校经费的投入力度,保障高校的日常运转和新校区项目建设。2019年,内江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64亿元,驻内高校财政投入2.07亿元,占内江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13.9%。同时,内江市政府也不断加大项目投入,积极推动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PPP项目(投资44.95亿元)、内江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二期(投资约3.7亿元)、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扩建工程(投资2.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中央争取汇报,加大对我省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和现代职业教育高职生均奖补等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将继续抓好落实,确保所有政策性教育支出足额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统筹力度,加大对内江市在内的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完善激励奖补机制,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0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