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号建议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15 09:4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016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12号建议答复的函

陈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的建议》(第12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教育领域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全国近3亿师生开展在线教学。这次大规模、成建制的在线教育,既是应急之举,也是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创举,是对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检验,是一场未经演习的“实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厅及时谋划、及早部署,坚持审慎研判、分类施策,对中小学加强省级统筹、提供托底保障;对高校加强工作指导和过程管理,以学校为主体自主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障全省大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3日,我省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39日,精心打造上线“四川云教电视课堂”,通过四川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有线电视分频道分年级播出课程,通过省资源平台、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同步推送。“四川云教电视课堂”开播期间,省资源平台共提供1965节课程资源,“四川云教电视课堂”共提供电视课程资源1368节,互联网平台累计浏览1.3亿人次,“四川云教电视课堂”电视累计收看6.4亿人次。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4省市(北京、上海、四川、浙江)平台之一,被国家云平台向全国推荐使用。

非常感谢您对在线教育平台提出的问题和宝贵的建议, 平台建设是实施在线教育的基础性工程,非常重要,我厅也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推动。一是加大网络基础环境建设。宽带网络是实施在线教育的基础条件,也是必备条件。近年来,我省通过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基本实现学校互联网接入的全覆盖。但是由于我省地理环境复杂多样,有些中小学校,特别是一些地处偏远山区的教学点,通网难度很大。2019年,我厅联合经信厅、省通管局开展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成立了由教育厅、经信厅、省通管局以及四川电信、四川移动、四川联通、四川铁塔、四川通服、中移研究院、中国卫通十家单位组成的“学校联网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四川省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基础电信运营商加快推进学校联网和宽带提速降费。截至2020716日,我省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已经达到99.92%,其中带宽达100M以上的学校占比99.27%。二是构建全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建成四川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两大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已部署12个国家核心信息管理系统和省级自建信息管理系统,全省中小学学籍信息、教师信息、学校信息等基础数据全部入库。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已接入市(区、县)各级平台26个,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现有各级各类课程资源128.95万余节。三是建设“四川云教”网络教学平台。2019年,我厅按照“组建联盟、多对众多、同步教研、同步授课、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模式,启动“四川云教”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现“四川云教”课堂直播平台已具备370T存储、10G带宽、数十所主播学校对数百所接收学校同时全科全程直播接收、远程互动教研服务能力。2019年秋季开学,全省首批15个教学联盟、125所学校通过平台开展课堂直播、录播教学。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近万名高中学生享受到省内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近两千名教师实时跟随省内名校名师跟学成长。

这次大规模的在线教育的实践,我省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社会各界对教育信息化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前期奠定的工作基础。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您所提到的“平台运力过载”、“平台繁杂,运营、管理差异大,不利于教学的统一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我厅都非常重视,对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我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线上教学时,要统筹考虑,原则上是以国家平台、省级平台为主,中小学校自主选用的平台要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备,同时要加强对使用平台的监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后疫情时期,我们将加大对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的研究,全面反思、总结前期的工作,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非常重要,很有建设性和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省级平台的建设和使用,进一步丰富完善相关功能,拓展“四川云教”建设,实现“四川云教”教学阶段全覆盖。鼓励市州建设“数字教育学校”。坚持政府主导,推进以“四川云教”为主体,市(州)“数字教育学校”为支撑的公益性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同时创新线上教育模式发展数字教育新经济,遵循市场规律,发动社会力量,融合众创众筹,多渠道广泛汇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高品质在线教育资源。今年,本着先行先试原则,整合资源,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发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任你学”网校,为全省师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适应不同需求的在线教育资源,以优质在线教育辅助线下教育。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我省教育发展共同努力。

                      四川省教育厅

20208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