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35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27号

四川省教育厅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410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我省“五大经济区”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的建议》(第041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布局。目前,全省有高职学校82所,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53所、川南经济区11所、川东北经济区12所、攀西经济区4所、川西北生态经济区2所。进入国家“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8所、国家优质高职院校9所、省级优质高职院校23所。

(二)专业布点。按照最新高职专业目录加强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要求,2021年,全省增设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紧缺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高职专业点529个,较上年增长86%;淘汰与产业匹配度不高、过时过剩的陈旧落后高职专业点161个。高职专业布点数对接四川“10+3”现代农业增加9.8个百分点,“5+1”现代工业增加12.6个百分点,“4+6”现代服务业增加14.3个百分点,专业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不断提高。

二、省级双高计划有关考虑

(一)今年,我省拟立项建设15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根据《关于实施四川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四川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双高”建设紧盯“引领”、强化“支撑”,凸显“高”、彰显“强”、体现“特”,坚持扶优扶强、质量优先,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区域布局。从目前五大经济区高职院校分布来看,攀西经济区只有4所(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枝花攀西职业学院),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只有2所(阿坝职业学院、甘孜职业学院),其中甘孜职业学院2021年才批准开始招生,不具备申报省级双高的基本条件。从双高计划申报来看,目前这两大经济区仅有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其余5所学校均未申报。因此,在每个经济区至少布局2所学校进入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基本条件还不成熟。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考虑区域发展,除成都平原经济区外,力争在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布局一批服务当地优势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支持和鼓励攀西、川西北经济区的高职学校承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项目和任务,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为下一轮双高建设作准备。

(二)目前,全省涉医类高职学校有13所,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6所、川南经济区2所、川东北经济区4所、攀西经济区0所、川西北生态经济区1所。“十三五”期间,攀西经济区的“凉山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入规但未建设完毕。鉴于教育部关于“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文件尚未出台,新建专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相关政策、条件尚不明确。下步,待教育部“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文件出台后,我厅将积极指导各地其按程序做好相关申报入规工作。同时,鉴于医学类专业为面向特殊行业的人才培养,对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实训实习基地等方面均有严格要求,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规定,医药卫生类专业设置须由省级卫健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前置批准同意,其中国控专业还需按有关程序报教育部审批。我们将加强对高职学校专业设置工作的指导,引导学校科学确定办学定位,夯实教学基本条件,科学设置符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专业。重点支持每所职业院校建设优势特色专业,重点建设2-3个骨干专业群,提高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