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5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03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

第0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四川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建议》(第001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中小学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为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建议

   我厅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召开全省中小学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和德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暨德育工作,推动我省德育工作稳步向前发展。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市(州)、中小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要求各地各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二、关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构建本土化生活化德育的建议

一是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筑牢民族共同体、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建立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到中小学德育、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纳入教育教学实践环节。在民族地区中小学开设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课程,将国家指导编写的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教材纳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范围,落实课时。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队)日活动开展集中教育;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报告讲座、墙报板报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积极开展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学校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子”活动,开展各族师生互访,增进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各族师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二是强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构建本土化生活化德育。落实国家德育课程方案,督促各地各校开齐开足课程、课时。构建三级德育课程体系,加强省级地方课程建设,组织修订了《生命、生态、安全》、《家庭社会与法治》、《可爱的四川》3本地方教材,增添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积极推动地方德育课程和校本德育课程建设,马尔康中学结合民族地区实际,编写《中学生与国防—马尔康中学国防教育校本教材》,开展民族团结与国防教育收到实效。充分发挥学科课程德育功能,开展德育精品课程建设和展示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书法、武术进校园活动。贯彻落实省委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部署,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方案》,加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武术、书法、诗词的兴趣培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

三、关于建立家校社协作,教科文卫农互动的少数民族地区德育工作机制的建议

一是加强家校社协作。目前,全省建立家长学校4.6万余所,其中城乡社区家长学校2.5万余所,学校家长学校2.1万余所。有妇女之家5.4万个,儿童之家4.8万个,在全省“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现有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逐步形成市(州)、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家庭教育工作服务网络,切实转变家长的教育和德育观念,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二是加强文化科技融合研究与示范。大力支持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重点实验室等开展,AI、交互式、多媒体电子、数字影像处理等技术开展音乐制作、表演相关艺术研究与示范,引导数字媒体艺术创新发展,创作新兴优秀文化文艺作品推进中小学思想品质、精神文明教育。加强科普基地建设,举办全省科技活动周,以展出科普知识挂图、展板,宣传医疗、卫生、科技等知识,特别强化对青少年宣传,引导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树立正确生活方式、行为方式。

三是推动“戏曲进校园”和“非遗进校园”。目前,全省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每年都安排有戏曲进校园项目,仅省直院团2020年在各类学校开展的戏曲讲座、演出就超过100余场。建设24个中小学川剧传习基地,6个曲艺社区基地、2个曲艺校园基地和一批川剧特色学校。丰富活动内容,拓宽覆盖面,既覆盖城镇学校,也包括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乡村学校。阿坝、甘孜、凉山、绵阳、攀枝花等市州将民族特色非遗项目融入中小学课间操和日常教学中,融入特殊学校技能教学,深受学生喜爱。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贵单位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