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4:59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38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99号提案答复的函

熊方军委员:

您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围棋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以赛事为引领推动围棋在学校的普及。立足“教会、勤练、常赛”,教育厅与省体育局每年共同安排年度赛事计划。2021年,双方全年共计举办省级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52项,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游泳、武术等32个项目。以赛事为引领,相关体育项目在学校中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普及,学生以市(州)、学校、俱乐部为主体的单位报名参赛,以华阳中学为代表的部分学校与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达成协议,成为特定体育项目的共建单位。下一步,为更好的推动围棋在各级各类学校的普及,教育厅支持与四川省围棋协会一起,共同试点开展四川省青少年(学生)棋类比赛,带动以围棋为代表的棋类项目在大中小学校的普及推广,积极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体育特色发展格局,使广大学生在围棋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适时开展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围棋文化交流活动,将围棋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围棋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及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

同时,教育厅支持进一步强化课内、外体育锻炼,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将体育锻炼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重要内容,鼓励以围棋为代表的棋类运动参与课后延时服务,适时印发文件支持围棋等棋类项目的普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大局意识。

二、多渠道筹措围棋发展资金。近年来,得益于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我省校园足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培训体系、宣传推广体系、荣誉体系等初步建立,有力推动了校园足球的持续健康发展。除校园足球项目之外,我省其他校园体育项目尚未有固定经费保障,不利于相关体育项目在学校的普及与推广。为了更好的推广和普及以围棋为代表的棋类项目,教育厅支持依托四川省围棋协会等专业团队,通过多种渠道筹措围棋项目在校园普及推广的发展资金,支持开展校园围棋比赛、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师资培训等,参照校园足球发展模式,逐步建立起推动围棋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大力培养围棋专业师资。目前,省内体育教师存在着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体育专项教师短缺。根据前期调研结果,专项师资短缺是制约体育专项运动在学校发展的主要因素。立足推动围棋运动的持续健康发展,教育厅愿与省围棋协会一起,共同组织开展围棋专项师资培训,选派优秀的围棋教师、教练员、运动员和管理人员参加全国性比赛及培训。同时,以印发《四川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体育师资,邀请优秀退役围棋运动员到校任教,支持以围棋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内的推广普及。

感谢您对我省青少年围棋运动普及与推广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切实举措,努力让政策落实到位。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