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3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00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1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易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发展全省职业教育的建议》(第014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中职生源统筹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国家和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21〕3号)要求,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切实采取系列举措,加强中职招生各项工作,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在校生比例实现大体相当”的精神,2019年以来,将高中阶段职普比大体相当纳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目标考核,制定年度全省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目标任务,分类精准下达市(州)招生目标任务。同时,建立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目前已实现了中职招生网上宣传、录取数据报送等功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9.99万人,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45.77:54.23,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

二是强化中职招生目标考核。2020年以来,按市(州)户籍初中毕业生升入中职学校占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既考核各地完成情况,也考核各地努力程度。教育厅建立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情况的通报制度,严格逗硬奖惩,将各地中职招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项目建设、创先评优、政策扶持等的重要因素。

三是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为贯彻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全面核查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整合‘空、小、散、弱’学校,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精神,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职学校,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为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奠定坚实基础,3月17日,教育厅印发《关于对“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清理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站在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中职学校“空、小、散、弱”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市统筹、进园区、扩规模、强专业、并学校”的工作思路,严格对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全面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核查基本办学条件,调整优化中职学校规划布局和专业结构,对在校生1200人以下的中等职业学校,一校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重点对在校生600人以下,特别是在校生为零的学校予以调整或撤销。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职普大体相当”不动摇,优化中职招生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督促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目标任务》和本地应届初中毕业生情况,科学合理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加强统筹并严格实施。省上将继续完善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实行中职招生网上报名、填报志愿、网上录取。加快制定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严格对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持续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全面清理整改工作,建立办学基本条件常态化清查通报整改机制。鼓励各地、各部门加大职业教育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经费投入保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内涵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中职教育对区域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二、关于加强职教经费统筹的建议

根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各地各部门把职业教育摆在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2020年我省巩固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省中职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到1.38万元,高职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到1.54万元。全省职业教育年度总投入达222.7亿元,较上年增长6.1亿元,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对职业教育普惠性经费(生均拨款、免学费、资助经费等)按学生人数和标准进行分配,确保各项普惠性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探索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的生均拨款制度,研究制定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合理确定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