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2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94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7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宋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乐山设立研学旅游试点市的建议》(第0753号提案)收悉,感谢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对您所提建议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各方资源,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您提出的“建立针对全龄段的研学体系、制定政策和标准体系”等建议与我省当前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思路一致,为推进我省研学旅行工作提供了指导、启迪和帮助。

一、关于建立针对全龄段的研学体系的建议。根据《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和国家相关政策,结合我省研学旅行实际,由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正在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以文化和旅游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南,研制了《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设施与服务规范》、《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设计规范》以及《研学实践承办机构服务管理规范》三部省级地方标准,正在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指导教师执业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工作。2019年,四川省教育学会、四川省旅游学会共同研制了《四川研学实践课程标准》《四川研学实践指导教师执业标准》《四川研学实践承办机构服务标准》《四川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四大标准,分别用于规范研学实践课程建设、研学实践指导教师从业、研学实践承办机构运营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和服务。

二、关于制定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建议。2017年,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在各地几年的探索尝试下,为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开拓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实施路径。今年,教育厅等14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强整体规划、规范活动组织、加强课程建设、优化线路设计、加强基地(营地)管理、完善评价管理、搭建师资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经费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对推进和规范我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编制我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设施与服务规范》《研学旅行产品设计规范》,对研学旅游产品、基地建设标准进行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落实政策要求,规范、有序、有特色地做好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三、关于将乐山作为研学旅游试点市的建议。乐山市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在研学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导师培养等方面都作了很多有益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良好的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基础。2019年,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总部落户乐山,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乐山召开,今年的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在乐山召开,得到各部门的一致认可。目前,省上暂无启动全省研学旅游试点市遴选工作计划,我们将加强与文化和旅游厅沟通研究,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