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7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04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

第1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田荣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114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影响学校教育任务的完成与教育目标的实现。

多年来,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地方标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危机“三预”工作指导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构建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三大体系”(即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辅导体系、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体系、心理健康教育行政管理与教研体系)。

一、关于增加投入加大科研力度的建议

一是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经费中列出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师资培训等。各中小学校单列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经费,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辅导活动正常开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积极组织和开展相关课题申报和优秀成果评选。二是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成立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市(州)教育局也要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挂靠教科所(院),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和督导。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要求市(州)的教研机构应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有条件的应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或中心组,县(市、区)教研机构也要有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定期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推广优秀教科研成果。近年来,省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科研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纳入省教育科学规划、社会科学规划等课题申报,每年大约有40余项。省上连续9年举办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展评,连续近20年开展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服务支撑体系。

二、关于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等建议

一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普通高中地方课程试用教材《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整体设计了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二是按照每班每两周一课时的标准,普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中小学校和校外活动场所开展新生入学适应、人际交往、青春期教育、考前减压、女生心理保健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对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效的个别辅导。三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专题研发“抗疫心理网课”105节,通过“四川云教电视课堂”“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等提供在线教学的托底服务。四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常态化组织送课下乡活动,让偏远地区的师生有机会接受优质心理健康教育,分别开展以学习辅导、考前心理减压等主题的送课下乡活动。

三、关于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建设的建议

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方面,一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4〕14号)精神,我厅下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17〕824号),制定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估标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通过争创工作,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区域内的合作交流,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共同提高。目前我省已创建30所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有16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如2019年,南充高中与广西南宁二中、贵州遵义四中、云南昆明八中等成立了“四叶”学校心理教育联盟,使南充高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向外辐射到了西南各省。

四、关于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地位的建议

一是加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每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其编制从学校总编制中统筹解决。在校学生人数在1200人及以上的农村学校和在校学生人数在1000人及以上的城、镇学校,以校为单位配备专职教师。在校人数不足上述规模的学校,由县(市、区)统筹设立区域性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负责区域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落实待遇和职称政策。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重视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科研,指导学校开足开齐心理健康课,保障心理健康教师的待遇,为师生心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