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教育厅副厅长:明确了,中等职业教育将这样加快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09 14:52 来源:四川手机报 分享:

●现状:中等职业教育政策设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记者:“中职生=差生”的观点和印象,是从何时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张澜涛:在社会上总是听到一些关于“中等职业教育是差生的选择”,“学中职要学坏”,“读中职没前途”等说法,其实这些认识带有偏见,是不正确、不全面的,是对国家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以及我省中职学校发展的现状和实际情况不了解,有些甚至是误读。

究其原因,一是我们一些群众受陈旧观念影响,总有“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看法,劳动者、匠人等搞技术技能的,在社会上地位不高。过去是通过科举考试一举成名,像范进中举一样。现在是要通过高考独木桥去读“985”“211”“双一流”,才能出人头地,才算成功。

二是教育发展阶段出现的新情况,八、九十年代,九年义务教育还没普及,国家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扫盲”和“普九”,那时的中专中师、技工学校是要经过严格选拔,可以说是精英教育,能上职校甚至读大学的,都是“天之骄子”,要包分配、包工作,还要转户口。如今,高中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高考750总分不到200分就可到高校、读专科。因而导致读普高,不管适不适合,不管成绩怎样,好像轻轻松松就能进高校。而读中职,过去是以就业为导向,升学难,只能当工人,造成大部分学生及家长不愿意读中职,“考不上高中的才读中职”成为一种无奈选择。

第三就是部分地方对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普轻职”问题突出,统筹两类高中协调发展力度不够、措施不力。一些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对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宣传不到位,发展不给力,社会、家长和学生对国家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又缺乏了解,很多好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肠梗阻,比如“9+3”“3+2”这些专门针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水平落后地区制定的倾斜政策,学生和家长知晓率不高,招生报名不踊跃,其根源在我们一些基层和学校重视宣传不到位。再加之中等职业教育上升通道不畅,从中职—高职专科—应用本科或职教本科上升通道虽已打通,但中职升本科、高职升本科的比例仍然不高、衔接通道较窄,学生报考职业院校不积极,导致中等职业教育成为“差生选择”,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制度和环境来改变。

记者:买卖生源、强制实习、提前毕业……针对职校乱象,如何监管?

张澜涛:针对“买卖生源”等中职招生中存在的一些乱象,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将尽快启动实施全省中职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平台,让初中毕业学生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学校情况,在平台上报考职业院校,在平台上录取学生,这样中职招生乱象将没有市场、没有条件、没有机会。

有的学校将就业和毕业证挂钩,这是违反规定的。教育部明确规定,学生只要思想品德合格、修满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实习鉴定合格,准予毕业。因此,学生与企业签订合同才发毕业证,属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将查处一起,欢迎举报。

针对虚假招生、违规收费等其他问题,四川将建立黑名单制度,不仅全省通报批评,还要追究学校负责人、当事人责任。

记者:不少职校老师认为,自己是能力不行才来职校当老师。是这样吗?怎样改变这种现状?

张澜涛:职业教育需要大量的“双师型”教师,既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还要有一定的技术技能水平,在职业教师准入选拔、培训培养、管理考核等方面都有基本要求。职教老师和普高老师考核规则和标准要求不一样,职校老师的学历要求不一定像普高那样高,但技能水平得过关。

此外,四川也在大力推动职教师资建设,准备通过优质高职院校和师范大学(学院)合作,通过从高职院校遴选优秀学生“专升本”来培养一批,从对口高职招生中选拔一批,从企业社会中遴选一批,通过师范院校的专门培养,把他们培养成职业学校的优秀老师。

●招生:随着经济发展,中职招生比或将超过普高?

记者:今年,四川中职招生占比将达45%,这个比例未来还会上升吗?

张澜涛:目前国家的要求是“大体相当”,即45%读中职,55%读普高。按这个比例测算,2020年,四川中职招生将增加4.48万人,普高将减少1.56万人。调整普高招生规模主要是针对那些普高招生比例过大、教育质量水平又不是很高的地方,即高考成绩不行、录取率又不高,还要大力发展普通高中的地方。

我们鼓励和要求普通教育水平不高的贫困地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把初中毕业生送到中职学校学技能、弄技术、能就业、奔小康,“家有千金,不如身怀一技”“学好一门技术、找到一份工作,带动一个家庭”,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中职招生比例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适度提高。毕竟社会需要的搞管理、搞科研的是少数,而需要更多的是合格建设者和优秀劳动者。

记者:目前,我省职业院校有哪些招生种类和升学途径?

张澜涛:种类有很多,比如面向藏彝区的“9+3”、中高职融通的“3+2”、单独招生、对口高考等。


目前,“中职--职教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职教本科--专业硕士”这条升学途径正在完善畅通,中职将以升学为主导,就业肯定是高职毕业或职教本科毕业以后的事。因为经济发展越好,对人才规格、层次的要求也会越高。

记者: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中职人才男女性别比为6:4,男生占62.8%。2019年全国高职高专男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4475元,女生则为3748元。男女在就读专业、薪资水平等方面的差别,体现了哪些问题?

张澜涛:男多女少,在职业教育中这种现象,可能是男生动手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体能好些这种特点影响吧。但我们在招生录取、教育教学、就业管理等方面,都是一视同仁,没有设立限制或门槛。

●发展:职业学校将培养出一批名校

记者:四川的中职学校今后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澜涛:未来,我们将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健康发展。就是通过抓示范学校、示范专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树立一批标杆学校,成长出一批像四七九、像清华北大一样知名,老百姓信任的中等职业学校。

同时还要通过抓标准化建设,整合小、散、弱学校,对一些办学条件不足、但办学效益好的学校,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使他们达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标准,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目前,我们正推动出台《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制度设计,为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创造条件。相信,职业教育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也一定能到来。

此外,四川省教育厅还推荐了一批优质职校:

1、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苍溪职中

3、成都市技师学院

4、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

5、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

6、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

7、广元市利州中等专业学校

8、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9、泸州市江阳职高学校

10、绵阳市游仙职业技术学校

11、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

12、内江铁路机械学校

13、攀枝花技师学院

14、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

15、仁寿县第二高级职业中学

16、四川省安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17、四川省档案学校

18、四川省华蓥职业技术学校

19、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

20、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学校

21、四川省宜宾市南溪职业技术学校

22、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

23、自贡职业技术学校

24、成都铁路卫生学校

25、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