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教育厅副厅长:五问职业教育,字字铿锵!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16 10:25 来源:当代职校生杂志 分享:

6月28日,《四川省教育厅致全省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发布,职业教育再次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政策和发展路径到底怎么样呢?我省职业教育今年发展势头如何?学校该如何直面职教改革?家长该如何对职业教育树立信心?学生该如何选择职业学校……

问:职业教育的科普、展示活动走进初中学生和初中学校值得鼓励吗,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后,一部分初中毕业生就要到职校学习了,往往会有这样三种情况:一是对职业教育有兴趣而主动选择,二是中考成绩不佳无奈进入职校,三是没有得到科学指导稀里糊涂地报读了。尤其是后面两种情况又老是“拖累”职业教育的“好感度”。这对学生不公平,他们需要一个客观了解的机会;这对职业教育也不公平,它需要平等的亮相机会。

教育厅不止一次“官方表态”:选择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既然不知道该不该选、怎么选、选得好不好,那我们就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统一平台和了解机会,让职业教育全方位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家长和孩子对职业教育有了清晰的了解后,对读职校是不是最“适合”才会有明确的答案。

所以,今年各市州的招生宣传工作都特别注重和初中生、初中学校的交流,比如自贡市在全市初中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职业教育生涯指导课;平时,各职校还会举行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周、校园开放日、职教文化体验日等活动,欢迎广大初中学生去观看、去了解、去检验。

这些活动不仅是主动为职业教育递名片,更多地是给学生“话语权”“知情权”和“选择权”。这类活动不仅要做、多做,还要做得真、做得实,让老百姓看见职业教育的真诚坦荡和前程似锦。

问:家长逐渐认可职业教育的就业数据、建设质量,但仍会犹豫是否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职校。解决这种矛盾,教育部门和学校有什么好的发力点?

答:职业教育的质量水平、声望美誉能得到社会认可,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家长对选择职业教育仍犹豫不决,说明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还差“一把火”。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客观原因有许多,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全体职教战线上的参与者都应该达成这样的共识: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会遇到一些质疑、压力,但一定要迎难而上。

知道“难”在哪里了,就能找准“发力点”。

从微观的层面来讲:有的学校愁就业,那与优质企业实施产教融合就是发力点;有的学校愁升学,那畅通学历提升渠道就是发力点;有的学校愁师资,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就是发力点……职业教育的复杂性决定了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解决好了就解开了老百姓心里的“疙瘩”。

从宏观的层面来讲: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打好“配合战”,一定要当好“指挥官”和“执行兵”,职教政策如何落地、市州如何因地制宜、学校如何特色发展、资源如何共建共享、平台如何发挥效能……

职业教育发展要向“颜值”美、内涵深、素质好、水平高发展,就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力和底气。

问:增强我省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教育厅接下来还有哪些行动计划?

答:《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将正式发布,它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开放水平、完善改革保障措施7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政策,值得期待。

就《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收到的反馈来看,这几个方面热度不减,比如健全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布局结构和教学体系、推进内涵发展和产教融合,尤其是职校师资力量、平台资源、升学体系、普职融通、实习就业等方面将会有一些具体的改革举措和目标要求。这几个方面发生的改变,是家长和学生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应该也是职教吸引力最直接的聚焦点。

这几个层面发生的改变,是家长和学生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可能也是职教吸引力最直接的聚焦点。

问:可以谈谈建立全省中职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平台的背景吗?

答:每年中考前后,各地教育部门接到的咨询和投诉电话主要集中在招生乱象和报考疑问上。全国有不少省份已建立了统一招生录取平台,作用和效果是明显的。

四川今年已经启动全省中职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平台的建设工作,目的就是让初中毕业学生能从这个平台上了解全省职业学校情况、在平台上就可报考心仪的职业院校。平台上所有资料都透明公开、真实有效,经得起考验和监督的,中职招生乱象就不会再有市场。

除了让所有学生和家长在平台上自由选择,统一招生录取平台还能让市场这只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公开竞争、自由选择,鼓励优质学校办大办强办好,让一些办学条件不强、办学质量不高、办学声誉不好的职业学校有危机感、有压迫感,在生存与发展中做选择题和必答题,从而让全省中职学校优胜劣汰,好的越办越大,越办越强,越办越好。

问:“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培养体系受热议,目前中职学生考高职、考本科的体量和“消化力”如何?

答:目前我省的升学途径种类很多,有面向藏彝区的“9+3”和藏区的“1+2”,有中高职融通的“3+2”、单独招生、对口高考,还有高职扩招和“深贫计划”。

我们的目标不是止步于高职,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层次、规模要求的提高,还要进一步完善和畅通“中职--职教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职教本科--专业学位硕士”升学就业体系,培养更多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行业领军人物。

要想这条路走得好,对于中、高职学校都有挑战,体现在体量、质量两个方面。

教育厅在2020年扩大了单招学校范围、计划规模和中职生计划比例,单招学校从2019年的59所扩大到90所,13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全省单招计划22.32万人,其中面向中职学校招生计划12.59万人,占比达到56.4%,录取中职学生8.4万人,占比达58%,高于普高学生录取占比16个百分点,中职毕业生单招报名人数的录取率达到了75%以上。

计划到2022年,高等职业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计划比例能达到50%左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本科的比例达到2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