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吹响建设教育强省的冲锋号——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分管领导谈“2022年怎么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29 09:44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12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2021年怎么看?2022年怎么干?”务虚会,总结分析2021年工作,聚智谋划2022年工作。会上,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分管领导围绕相关工作,谈体会、讲思路、查问题、提建议。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将如何开展?有哪些重点?《教育导报》记者专访了相关领导。

抓规范抓铸魂抓融合抓精细

—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

记者: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办公室和宣思统战处、融媒体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在2022年将重点抓哪些工作?

刘立云:办公室工作要注重抓规范。加强2021年与2022年工作的接续,从改革、发展、稳定三个层面,把2022年的重大工作思考好、谋划好;重点事项梳理好、督查好。做好文电、会务、档案、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做好教育系统目标制定、考核及结果运用,加强对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督查督办。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组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提升培训,加强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要文稿研究撰写。

宣思统战处工作要注重抓铸魂。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并加大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等评先树优活动,引领带动全省思政育人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十大育人工作,召开“三全育人”推进会,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协同开展大中小思政工作一体化建设。压紧压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

融媒体中心工作要注重抓融合。加快融合进程,以“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教育融媒体中心”为目标引领,从办公、机构、人员、业务、财务、行政等各方面尽快实现真正融合。完善体系建设,建立机构完善、层级合理、条块明晰、运行顺畅的管理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管理队伍,加强采编播全媒体人才培养。建强媒体矩阵,打造全媒体矩阵平台,实现各平台互联互通。

机关服务中心工作要注重抓精细。改善机关办公设施,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加强食堂管理,做好其他服务保障。

“五抓五促”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

记者:在2022年,高校党建工作、高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将采取哪些重点举措?

李国贵:抓专项整治,促突出问题解决。解决突出问题,实质就是解决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明年将在党建工作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校基层党建方面,重点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健全不规范、党员发展把关不严质量不高、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进行整治。加强党的领导方面,重点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治。

抓精品工程,促整体水平提升。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推出精品,是提升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方法。明年,要继续组织实施好高校优秀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高校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提能“三大工程”,办好高校书记校长读书班;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改进实施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育奖补工作,组织实施高校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

抓试点示范,促综合改革突破。试点本质上就是创新,试点经验会示范带动面上的改革。明年,要着力抓实抓细教育评价改革试验区和试点高校的建设。同时,对近年来部署开展的若干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试点项目进行阶段性的梳理回顾,摸清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有效经验。

抓制度规范,促治理体系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各项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和着力方向。抓制度规范的关键,一是建立制度,二是落实制度。一方面,将新制定《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管理试行办法》《中小学党建工作规范》等制度;另一方面,重点抓好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抓能力作风,促工作状态转变。明年,拟围绕各项工作“提速、提质”两大目标,在分管处室中开展好文稿评选表扬等活动,促进大家提升文字写作、工作落实等能力。

推进减负提质重塑教育生态

—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

记者:在基础教育方面,2022年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学校减负提质?教育信息化建设又将如何推进?

崔昌宏: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之“势”。近年来,省委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引领,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实施“两项改革”,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教育要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全面提高服务水平,重塑教育生态,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抓牢教育事业发展之“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发挥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遵循教育规律。更加突显教育公平,更加尊重差异,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夯实教师队伍基石。引进国家级教学名师建立省级示范性名师工作室,提升我省名师队伍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攻克教育治理规范之“关”。持续推进减负提质。巩固“双减”成效,强化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考试管理和课堂教学管理,提升教师备课和教学研究能力。稳妥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调整。实行全省统一平台招生,有序推动“公参民”学校转制,严控民办学校招生规模,加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以学区化治理改革为引领做好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依托片区规划学区,以学区中心校带动、整合小规模学校,促进教育资源集中集约;实现学区内教师等资源无障碍流动,落实教师县管校聘。

拓宽教育质量提升之“路”。以技术赋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四川教育大数据平台,以教育管理和教学资源“双平台”融合为重点,促进数据资源的汇聚、共享与应用。构建数字课程资源体系,为师生提供精准教学服务。配合“双减”工作,搭建中小学课后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四川云教”平台建设。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启动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和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创建遴选。

处理好高校招生与就业的关系

——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

记者:2022年,在高校设置、高校招生与就业,教材与学籍学历管理等方面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戴作安:推动“两个设置”。推动“十四五”高校设置。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着力填空白、补短板。优化层次结构,重点发展本科,统筹高职院校设置,提升公办高校占比。优化区域结构,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拟设专业服务产业发展急需程度、就业率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严格准入标准和条件,防止同质化发展。规范异地校区设置。

提高“两个比率”。提高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拓展宽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空缺岗位主要招聘应届毕业生,中央基层项目持续向应届毕业生倾斜。拉伸长度,统筹硕士研究生招录、普通高校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等升学深造,提升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数量和比例,延伸乡村振兴、成渝双圈、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就业触角。厚植深度,实施就业育人、招就联动、重点群体帮扶等三大战略,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就业研究深化、就业服务提质、就业能力提升等四大行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

强化“两项管理”。强化教材管理。建好体系,成立教材委员会,建立审定专委会,实行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凡用必审。健全制度,健全评估监测机制,规范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管理。建精教材,推动“三进”,推进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各学科精品教材建设。强化学籍学历管理。

处理好“两个关系”。处理好招生与就业的关系。统筹评价联动体系,参照就业工作考评体系,制定招生计划评价体系,形成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统筹下达招生计划,统筹安排研究生和本专科、普通专升本计划,研究生计划与本科计划增量挂钩,本专科计划与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挂钩。统筹分专业计划,计划增量向基础学科、关键技术领域学科、前沿交叉学科、重大民生领域学科等专业投放,实施招生专业“红黄牌”制度。处理好高校内涵发展与提高录取比例的关系。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

——访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李鸿才

记者:结合教育中心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在2022年将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李鸿才:围绕“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履职全过程。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点,把政治监督重点梳理清、了解透。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构建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两个主体”深入融合联动。着力净化教育领域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加强对学校换届风气的监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聚焦职责定位,不断做实日常监督。抓细日常监督,提升监督精准性。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监督精准性,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监督效能。围绕教育公平和群众满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监督对接,精准发现和处置突出问题。

保持清醒和韧劲,常态长效推进作风整治。立足教育引导,保持警醒警觉。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开展对公文质量等专项督查工作“回头看”,推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紧盯易发问题,深挖隐形变异。突出标本兼治,致力常态长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把握“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严厉惩治腐败。坚决查处政策落实、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科研管理、基建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推动制度建设,着力查找教育领域各方面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严抓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纪律教育,用好用活案件资源,丰富警示教育活动方式。

完善职教政策优化布局结构

——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

记者:我省职业教育在2022年有哪些工作要点?在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基建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张澜涛: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布局结构,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财务管理完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加快教育经费执行进度,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科学规范优效。国资装备工作摸清高校和直属事业单位家底,建立科学规范的监管体系,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学生资助工作聚焦重点人群,抓好政策落实,推动相关政策调整完善。学校基建工作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后勤工作以“六个后勤”为抓手,着力提升后勤保障多样化、服务管理人性化、运行系统智能化。

职业教育主要任务是完善政策体系。完成《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起草,完善产教融合激励政策,研制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启动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深入推进国家、省级“双高计划”“中职三名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第二批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双师型”教师创新教学团队。开展职业院校办学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教学标准执行情况检查。财务管理工作主要任务是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启动实施公办高校新的收费标准和办法。国资装备工作主要任务是推进国有资产精细管理,实施“教育装备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教育装备应用,建好实验实践教育基地。学生资助工作主要任务是健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资助管理信息化。基建工作主要写好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做好项目规划,争取项目资金,修订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建设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项目落实。后勤工作主要打造“六个后勤”:廉洁后勤、育人后勤、平安后勤、绿色后勤、质量后勤和智慧后勤。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

记者:2022年,我省高教、科研、体卫艺、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将如何开展?

陈朝先: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书写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始终呼应“科技创新”,破解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科研体制创新的历史难题。始终抓好“疫情防控”,完成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大项任务。始终加强“交流合作”,优化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及涉外办学结构布局。

重谋划,以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促落实,以持续构建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和“递进培育”专项行动为抓手,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瞄准科技前沿,推动创新驱动引领。切实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组织高校在川藏铁路建设、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等重大领域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契合需求深入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深入推进产教城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推进校地共建行动,支持新建一批校地、校企共建研发机构、转移机构等平台。

强融合,以深化“体教融合”“医教协同”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及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进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推进体教融合。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实施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加强学校国防教育。

树品牌,以“留学四川”“办学四川”品牌打造为抓手,加快和扩大四川教育对外开放。擦亮四川对外合作交流教育品牌,继续优化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布局;指导建设示范型、特色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

“督”“审”双剑护航教育发展

——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

记者:2022年将如何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育审计监督?

傅明: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政府履责评价、学前教育“双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加强各级各类教育评估监测;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强化教育审计监督;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巩固拓展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做“两个确立”拥护者,坚决做“两个维护”践行者。督促抓好支部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实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确保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督促各地认真整改本轮政府履责评价反馈问题,做好国家对省履责评价工作,持续开展对市(州)履责督查,开展县域义教优质均衡督导评估,组织对16县(市、区)学前“双普”督导。制发加强教育评估监测工作意见,开展高校评估和本硕论文抽检,编制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推进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评估监测协同机制,统筹推进智能管理应用平台建设。持续加大对教育投入、义教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五项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双减”等重点难点问题督办,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抓好督办,确保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强化问题整改,督促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树牢“五个认同”思想意识。推进民族地区学前学普2.0行动,让适龄幼儿“应普尽普”。坚定推行三科统编教材并确保按规定全部使用,鼓励其他学科统编教材教学,完成教师转岗培训。持续压紧民族地区控辍保学责任,抓好重大工程实施,推动寄宿制规模办学,用好用活“四川云教”等优质平台。

强化政治引领抓好作风建设

——访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

记者:2022年,教育厅在机关党建、安全稳定信访、干部人事和离退休等方面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李志刚: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规矩。突出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和机关作风转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中心下移、力量下沉,务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建设。

在安全稳定信访工作方面,抓源头:早分析,强化精准研判;早排查,突出事前整治;早处置,防止隐患成势。抓机制:推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落实,整体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抓落实: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推动落实校长园长主体责任、安全稳定属地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保障落实,深化推进校园安防建设。

在干部人事和离退休工作方面,把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政治标准,为教育工委、厅党组决策提供基础。围绕服务教育发展,为直属事业单位和厅属高校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围绕服务干部队伍,制定并落实干部培养培训计划。探索建立干部荣休制度。把健全制度贯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与完善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制度结合起来,构建覆盖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把严格纪律贯穿始终,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