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 问答精选

优师计划九大热点问题解答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8-20 09:10 来源: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分享:

1.为什么要实施优师计划?

答:优师计划即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而实施的一项关键举措,旨在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2.优师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答:从2021年起,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本科层次师范生,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3.哪些院校承担优师计划的招生和培养任务?

答:优师专项分为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

国家优师专项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

地方优师专项由中西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本科层次师范院校承担培养任务。具体计划见各培养高校的招生简章。

4.优师计划的志愿如何填报?

答:报考优师计划的考生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优师计划列入各省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填报志愿按各省批次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办法执行。

5.优师计划如何录取?是否需要签订协议?

答: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入学前做好相关协议签订工作。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高校可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

6.在校学习期间是否需要缴纳学费?

答: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7.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是否可以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答: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参照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相关政策,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8.优师专项师范生如何落实就业岗位?

答: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须按协议约定,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就业工作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通过双向选择等方式切实为优师计划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和岗位,签订聘用合同,实行合同管理。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根据协议约定,进行就业管理。

9.优师计划与公费师范生计划就业政策有什么区别?

答:“优师计划”与此前已经实施的“公费师范生计划”不同之处在于“优师计划”的毕业生毕业之后,要到签约承诺的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任教,而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只要求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优师计划”具有更强的定向就业性质,其目的是为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培养优秀师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