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9期)泸州市江阳区全域推进区域品质教育改革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27 14:5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坚持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统领,以“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个孩子、成就每一名教师”为目标,以全域课程建设、全域艺体教育、全域师生阅读、全域研学旅行、全域 “名校+”、全域家校育人“六项全域行动”为主轴,积极探索“全域品质教育”。

一、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坚持将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出台《泸州市江阳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实施意见》《泸州市江阳区关于实施“江阳区人才新政”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推进全域有品质的教育提供制度保障。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开展“院地合作”,借智借力,为实施品质教育提供智力保障。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全面落实以区为主,镇街共办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2年来,投入资金21.4亿元,全面提档升级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备设施,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享有同样的教育资源。落实每年300万元的教育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培养专项经费,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教育质量奖,不断提升教师获得感。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优化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多渠道引进名优骨干教师,形成了近1000人的省、市、区骨干教师队伍。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优化教师结构,强化村小教师配备。深入实施“星级校园长”暨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培养了240余名“星级校园长”、200余名“领航班主任、领航教师”。完善区域教师培训体系,将各类专项培训与国培研修、本土化培训、校本研修相互融通,累计培训11000余人次,大幅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校园长管理能力。

二、坚持院地合作,建好强劲发展“引擎”

一是培养“星级”校园长队伍。实施“星级校园长”培养工程,设立7个项目,实行项目负责制和首席专家制,根据教育管理理论、管理经验、学校办学品质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分层制定培训目标、分类构建培训内容、分阶段培训。组织到省内外优秀学校实地观摩考察29校次,通过到名校实地跟岗方式等方式提升参培者自身办学思想和管理理念,助力成长为区域教育发展“领跑者”。

二是建设五级“塔形”教师队伍。建立“教师为主体、科研为引领、学科为载体、校本为基地、课程为支撑、远程学习为辅助”的研训新模式,采取主题培训式、活动参与式、行动研究式、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式、沙龙论坛式、临床诊断式、远程教育式8种培训方式,根据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培养合格教师、骨干教师、领航教师、知名教师及本土教育专家“五级”教师,建立一支“塔形”队伍。梯级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整体提高江阳教育水平,促进江阳教育内涵发展和均衡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三是锻造“学研”型教研员队伍。强化资源整合,与上海市静安区达成教育助教协议,与四川省教科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聘请专家、教授以及省内外知名专家,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促进交流学习,提高专职教研员素质。将名优教师纳入兼职教研员队伍,推进“名师工程”,组建学科名师工作室,组建“江阳教育讲师团”“名师乡村行送教团”等不同类型研修共同体,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注重点面结合,全域推进品质教育

一是全域提升办学品质。将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分为高品质建设、特色教育建设、标准化建设学校三个层次,实行项目化管理,分类提质,组织省内外专家对全区学校进行全面“体检”,提出改进意见、建议300余条,全域提升教育品质,形成江阳教育核心竞争力。实施全域 “名校+”行动,以“1名校(优质学校)+N所薄弱学校”为基本模式,通过文化与理念引领、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学教研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合理共享等形式,实现文化、管理、课程、师资等互通互融。

二是全力打造办校特色。以“校校有特色,一校一品牌”为目标,全面开展特色品牌深度创建。通过加大投入、示范引领、典型推动等措施,积极推进学校在课改、科技创新、传统文化、艺术体育等多方面形成自己特色,“一校一品”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区有5所省级艺术示范校、3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2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有市级以上示范学校78所(次),其中22所学校获得特色文化学校命名。近3年,各校(园)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奖励150余项。

三是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全域师生阅读行动,建设区教育阅读中心,分类建立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业务管理人员、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的阅读书系,通过阅读提高师生核心素养。强化资源整合,实施全域家校协同育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体系;结合课后服务工作,成立研发团队,全域推进学校特色化课程建设,全域推进艺术体育教育,实现每名学生至少有一项艺术特长、两项体育特长;依托董允坝少年农业大学实践基地,实施全域研学旅行,着力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育人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