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3 08:3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教育厅召开会议向厅机关离退休干部通报年度教育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眉山市“巧做运算”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放假”

自贡市多管齐下严格规范寒假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高等教育】

成都理工大学以“三聚”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四融合”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控辍保学】

雅安市荥经县务实举措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内江市实施“四大行动”全力加强控辍保学

【特殊教育】

阿坝州实施专项计划提升区域特殊教育服务质量

【安全管理】

南充市“四举措”抓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德阳市“五严”强化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简讯】

【重要工作】

教育厅召开会议向厅机关离退休干部通报年度教育工作17日,教育厅在成都召开厅机关离退休干部年度教育工作情况通报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参会并与离退休干部交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主持会议并做年度工作通报。

在与老干部、老同志交流时,李江深情地说,你们曾经的辛苦劳作、辛勤付出,为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你们现在的全力支持、全力维护为我们抢抓教育机遇创造了有利环境。

李江谈到教育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建设,通过“三荐一集中”内聚力量,“三清一整顿 ”外塑形象,机关干部面貌静悄悄地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二是要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抓落实,凝聚起积极探寻初心、少让人民群众揪心,主动叩问初心、少让被管理者寒心,自觉坚守初心、少让领导机关操心的力量和共识。破解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民办教育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大众。三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抓承接,坚持按经济规律布局学校,按教育规律立德树人,推动教育改革稳中有进,治理教育乱象,进中求稳。

李江向教育厅机关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送上新春祝福,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康健,万事如意。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教育厅各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离退休处)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眉山市“巧做运算”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放假”眉山市坚持区县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合力,做到常态化排查摸底,规范化源头治理,依法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确保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1)部门联合做“加法”。整合教体、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等部门力量,组建专业高效、综合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体系,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密切协作,集中整治。通过拉网排查、暗访检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约谈机构负责人400余人次,送达整改意见、处理意见等文书320份,治理问题培训机构286家。(2)消除隐患做“减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财务专项督查、动态监测,科学预判、及时提醒内部风险50个,减少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组织民办学校年检,通报合格学校669所,基本合格34所,不合格16所,终止办学22所,减少机构场所安全隐患、管理缺陷。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冬季行动,公布更新黑白名单”3次,目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362所、黑名单8所,用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管方式,减少机构的各项隐患,推动长效治理出实效。(3)健全机制做“乘法”。市县(区)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加倍压实责任。梳理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备案、登记等制度,对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核查登记和规范化验收,加倍规范设置标准。成立民办教育协会,建立内部监督制衡机制,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互助和行业自律,加倍保障治理长效稳步实施。(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自贡市多管齐下严格规范寒假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1)注重教育引导“效度”。通过期末家长会、班级QQ群、微信群向所有中小学家长发布提醒通知,微信公众号推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正确认知、合理安排孩子课外补习。向各中小学校、家长发放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宣传材料3万余份。(2)突出宣传动员“广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2020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向教师、家长、学生广泛宣传“2020年起实施公民办同招有关政策,确保理性选择。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培训会,向全市201家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严格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或教育咨询公司开展与招生入学考试挂钩的任何活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3)加大违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寒假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排查10次,发放整改通知书13份。及时向社会公布2019年校外培训机构被纳入黑名单21所培训机构被纳入黑名单, 有效遏制违规办学行为。(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高等教育】

●成都理工大学以“三聚”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1)聚力稳就业,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就业,定期召开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科学研判供需趋势、安排部属就业目标任务。加强校园招聘主阵地建设,坚持以“‘周双选’和‘月双选’组团招聘会为主,大型双选会和专场宣讲会为辅”的就业招聘模式,引导毕业生就业平台小型化、精准化、常态化发展。截至目前,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分学院、分专业、分行业、分地区组团招聘会52场,7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大型综合类双选会1场,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机会。(2)聚心做服务 ,进一步优化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精准施策提升学生就业指导服务针对性,坚持以“优秀校友讲体会、专家学者讲形势、创业典型讲经验、优质企业塑形象”等方式开展面向全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月”、“生涯体验周”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品牌活动,将就业意识梳理、就业工作服务向低年级学生延伸,扩展就业指导服务覆盖面。建立就业台账,实施“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及时跟踪就业困难学生动态及学院帮扶工作,精准识别就业困难学生,实现精准帮扶。(3)聚能调资源,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依托“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珠峰科学计划启动学术会议等,聚焦地质灾害防治、油气勘探、矿产勘探、生态环保等领域,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知名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校招聘。2019年到校招聘的企业超过2000家。集中力量拓展就业市场,实现“校院两级联动,分层建立,分层培育”。学校领导带队,稳定优势学科就业市场,不断开拓新的就业空间。利用暑假组织17个学院深入24个省市近100多家企业,重点了解了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发展情况,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科研资源、校友资源等开展合作交流,主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接轨,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助力。(成都理工大学)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四融合”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目标与业务目标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实际,优化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一流建设等工作主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2)思想建设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共产党员”“天府先锋”“眉州先锋”等微信公众号,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网络学习等方式,每年组织师生党员学习32个学时以上。推进以团委为中心、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为外延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架构,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今年,学生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4项。师生拍摄微电影《最大公约数》荣获教育部一等奖。学校荣获全市2018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创新党课、党日活动形式,围绕学校质效提升年,实施“新时代先锋”“战斗堡垒”“清风扬眉”三大工程。对标学校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安排部署,开展岗位大练兵行动,各支部结合队伍岗位职责,积极组织200余名党员参与学校“一师两赛”“一师两做”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大赛事,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教师参加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19项。(4)制度建设与依法治校深度融合。出台《高校管理六张清单》,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颁布涵盖学校治理方方面面的73项管理制度,夯实学校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强化制度执行,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同”“四亲自”“六督促”“六落实”“六带头”等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纪律规矩教育,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扎牢制度笼子,管紧“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对2017年以来26个项目开展内部审计。(眉山职业技术学院)

【控辍保学】

雅安市荥经县务实举措做好“控辍保学”工作。(1)全覆盖排查。构建以县政府为主导、教育局和乡镇牵头、学校和村社主抓的“控辍保学”三级联动工作网络。开展义务教育生源普查,比对公安系统6-17周岁14580名人口信息、在校学生花名册、学籍网三个数据库,以“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基本要求,重点排查105个村573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和88名适龄残疾儿童在校就读情况,确保“适龄生进得来、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返”。(2)全过程管控。锁牢管理关卡,坚持“一人一籍”“人籍一致”要求,管控学生转入转出环节,建立适龄儿童台账、在校学生台账、流进流出学生台账、残疾儿童台账、建档立卡学生台账5本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突出重点乡镇、重要学段,把民建、宝峰2个少数民族乡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对无病3天不到校学生立刻启动劝返工作并建立劝返工作台账,对劝返3次不能劝返的学生实施书面报告制。推行“三合一”联合劝返模式(教育局联系人、乡镇包村干部、校长或教师),2019年累计开展劝返78次、成功劝返学生12人。(3)全方位保障。2019年,为1666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102.4万元,筹集资金40万元为57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为寄宿民族儿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开展“大家访”“送教上门”专项活动,走访1773名留守学生和573名建档立卡学生,为14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300余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雅安市教育局)

内江市实施“四大行动”全力加强控辍保学。(1)实施“建章立制攻坚行动”。建立和完善定期调查登记机制、动态监测评测机制、入学联控联保机制、行政督促复学机制、督导考核问责机制“五大机制”,加强和改进“县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2)实施“精准摸排攻坚行动”。每年开学前后,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运用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全国贫困人口信息库比对,全面排查疑似失学辍学学生信息和入学情况,建立健全县、乡、村级和学校4本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3)实施“劝返复学攻坚行动”。聚焦学生辍学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组织600余名干部教师逐人逐户上门讲政策、做工作,综合运用感情、经济、行政、法律方式搞劝返,最大限度增进群众共识,从根本和长期上确保辍学失学学生“劝得回”。(4)实施“育人育心攻坚行动”。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川南现代教育数字港建设,深化学校联盟发展,着力解决农村教育教学薄弱问题;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心理辅导和真情关爱,着力解决心理适应和融入校园问题;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坚持春节期间召开家长会,交流学生学习情况,着力解决家校共育不够问题;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或单独编班补课,着力解决复学学生学习困难问题;保就学,“一人一案”制定方案,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着力解决残疾儿童就学问题;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落实“三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教育扶贫救助等惠民政策,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着力解决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问题。截至2019年底,劝返辍学失学学生298名,占应劝返学生的100%,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内江市教育局)

【特殊教育】

●阿坝州实施专项计划提升区域特殊教育服务质量。(1)扩大覆盖范围。结合残联“量服平台”,准确掌握残疾儿童少年基本信息,依托3所特殊教育学校和13所随班就读示范学校,采取跟班就读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全州适龄残疾少儿义务教育全覆盖。截止目前,为178名适龄残疾少儿提供针对性教育,依法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学生645,其中小学465人,初中180人。(2)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统筹浙川东西扶贫,中央、省、州级特殊教育补助、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等资金共计1500余万元,持续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硬件建设,新建汶川县特教学校教学楼3500,对小金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设备、食堂设备予以购置,并对地面实施软化,着力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3)加强师资建设。严格落实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比1:3.5编制标准,配备特殊教育教师64人。足额兑现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特教津贴,实施特殊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工程,实现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特教班和随班就读教师培训全覆盖。通过国家、省、州培训项目,累计培训特殊学校教师231人次。(4)优化服务方式。加快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建立特教学校与普通学校的合作育人机制。积极推进“医教结合”实验,针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和送教上门的残疾学生,做到 “一人一案”,分类教学。积极开展送教上门,为8名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个性服务,保障接受义务教育权益。(阿坝州教育局)

【安全管理】

南充市“四举措”抓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1)建好硬件设施。政府将学校食堂升级改造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任务,逐步改善中小学校食堂建设水平,提升操作空间和服务能力。2019年,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新(改、扩)建学校食堂15个;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途径和办法,投入资金900万元,完善更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管、原材检测等设施设备。全市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工程920个,其中安装电子监控系统855个,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试点“互联网+”模式,推动食品安全治理全程全域智能化。全市971个学校食堂,全部持证运行,量化分级B级达80%。(2)提升服务质量。结合学校德育课程建设,从就餐氛围设置、就餐礼仪规范、餐饮文化了解等方面入手,将饮食文化引入食堂日常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就餐习惯,着力打造“礼仪餐厅”“节俭餐厅”“健康餐厅”等校园餐饮文化品牌。针对食品安全管理各环节中的重点关键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定实施“六个严把”:即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把验收索证关、严把加工制作关、严把食品留样关、严把清洗消毒关和严把人员晨检关。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3)抓好分级培训。组织召开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邀请领导、专家授课;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原则,完善市、县、校三级培训体系,分级制定培训计划,保证各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全年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集中培训,确保食堂从业人员取得合法有效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4)强化监管督导。深入实施陪餐制度,全市971所学校食堂均建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天安排校级领导、班级教师与学生共同用餐,部分学校邀请家长共同参与。联合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检查,对各地各校自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监督整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苗”专项行动,全市共查处各类问题隐患661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85份,查处违法案件28起,处罚没款9.91万元,实现了检查对象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落实、违法行为全查处。(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德阳市“五严”强化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1)从严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的行政主管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执法人员监管责任“四位一体”责任体系,把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逗硬奖惩。(2)从严开展培训。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原则,定期举办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确保每一位食堂从业人员取得合法有效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明。近年来共培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9万余人次。(3)从严进行指导。组建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管理专家库,首批聘任15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专家,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旌阳区6所学校从20199月起先行先试“中央厨房”集中供餐制,并建立起从田间到餐盘的全链条品质控制系统,对学生营养餐的检测、加工、配送等全面集中管理,实现采购规模化、检测标准化、仓配一体化、生产智能化等,科学保障学生营养餐品质。(4)从严防控风险。探索建立责任保险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运用责任保险加强和改善食品质量管理,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20199月,针对猪肉价格上涨问题,明确要求各学校保证饭菜质量,严格肉质检查,稳定饭菜价格。进一步开展食堂成本核算,广泛征求师生和家长意见确定饭菜收费标准。(5)从严督查整治。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经营模式调研、整改工作,集体约谈存在问题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主要负责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自主经营。聚焦学校食品安全、学生饮食质量,规范食材采购、储存、加工、销售流程,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健全食堂管理制度,提升食堂安全防范硬件建设,加强监督约束等方面进行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明厨亮灶”率达98%。启动“互联网+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创新工作,30所学校参加试点,积极打造“明厨亮灶”升级版,实现“食材来源可溯、后厨操作可视、学校管理可量、诚信承诺可查、群众感受可评”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德阳市教育局)

【简讯】

18日,副省长杨兴平赴遂宁市调研学前教育、文旅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要求当地要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办公室)

19日—10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一行赴泸州市调研学校布局调整、学校装备建设与应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校园图书馆建设及图书配备使用以及春季教科书发放等工作。(技装中心)

1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四川主持完成的11个获奖项目中,四川高校主持完成的有10项,占全省90.9%。高校获奖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占全省100%,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占全省2/3,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占全省100%。(科研处)

近日,教育厅公布“建行杯”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对外公布金奖项目78个、银奖项目144个、铜奖项目447个、优秀指导教师138人、优秀组织奖33个。(高教处)

近日,教育厅下发通知,拟命名成都市望江楼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等74个单位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都市成华区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中心等10个单位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教处、技装中心)

▲近日,教育厅组织、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具体编纂的《四川教育年鉴(2017)》)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省教科院)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隆重召开,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教研单位、中小学校长和子课题主研人员等500余人与会。(省教科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