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期)西南财经大学构建“5+4+4”劳动教育体系 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06 08:3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西南财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构建“5+4+4”劳动教育体系,紧扣以劳动价值观为核心,劳动情感态度、劳动品德、劳动习惯、劳动知识与技能有机统一的“五大劳动教育目标”,统合劳动价值观思想引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劳动知识与技能培育和劳动实践锻炼“四大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师资队伍、健全考核机制和强化条件保障“四大劳动教育保障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强化劳动价值观思想引领,营造浓郁劳动文化氛围。以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做出正确的劳动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以学习雷锋、学习劳模、学习时代楷模引领方向,大国工匠“军工绣娘”潘玉华、“时代楷模”曲建武、“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走进校园;以表彰奖励学生劳动标兵、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精准扶贫先进典型,激励勤劳、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校园全媒体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积极营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良好校园劳动氛围。

二是科学规划劳动教育课程,打造劳动教育“金课群”。坚持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2个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在教学内容选择、环节设计、课程安排做好顶层设计。开设“三类劳动教育课程”。创建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法、劳动经济学、社会工作、职业生涯规划、运动健康与劳动教育、创新创业类等与劳动思想养成、劳动法律法规、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力培养等密切相关的“特色劳动教育类课程”。联合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同城高校,开设园林绿化、医疗急救、烹饪技能等“劳动技能类自由选修课程”。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财经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加强“专业教学实践类课程”建设,实现劳动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形成了自主性、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三是创新“劳动实践管理模式”,搭建劳动实践锻炼平台。构建“学校规划督导、学院辅导员引导、班级组织实施、全员参与”的劳动实践管理模式。注重回归细节,回归日常。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校园学习生活的全方位、全过程,“我校园 我爱护”“我寝室我爱护”“勤工助学自我服务类”劳动实现常态化、机制化,2019年参与学生近16000人次。活跃第二三课堂劳动教育。举办“团学劳动周”、“劳动文化节”,开展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三下乡、基层挂职锻炼、“SWUFE未来财经计划”等志愿服务类劳动实践,增强劳动教育的互动性、即时性、满足感,确保“一学生一平台、人人有锻炼”。重视专业实践类劳动锻炼。举办光华创业大赛、管理咨询精英挑战赛、财务案例(报表)分析大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实现“一学院(中心)一品牌”。组织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等具有财经特色的专业实践,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近300项。建立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打造“易班劳动教室”。增强劳动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实现传统劳动与现代劳动、体力劳动与智力劳动、专业劳动与日常生活劳动的紧密结合,开课11期,参与学生近2000人次,让学生真正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

四是健全劳动教育保障机制,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共同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职能部门、学院全面参与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劳动教育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表彰奖励;把握好高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同育人关系,打造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劳动教育共同体,形成了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打通、家庭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配优配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以内部挖潜、同城高校师资共享、设立劳动教育“荣誉教师岗位”等多种方式,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大力倡导劳动精神;以“四自教育”激发大学生劳动教育主观能动性,“斗真斗硬”劳动教育评价,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与评优评奖的核心指标之一;强化劳动教育条件保障。保障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所需要的资金、场地、时间等条件,设立劳动教育专项资金;加强经验宣传推广,举办“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论坛”,遵循“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发起成立“新时代财经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联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财经领域卓越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