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1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06 08:3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党建工作】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南充市西充县细化举措抓牢抓实党建工作

【高等教育】

西南民族大学扎实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

西南石油大学积极推进“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

【学前教育】

阿坝州不断提升藏区学前教育质量

泸州市聚焦难点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师资建设】

雅安市雨城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宜宾市兴文县实施“四大工程”打造过硬教师人才队伍

【安全管理】

四川民族学院多措并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自贡市提早谋划打好寒假校园安全“组合拳”

【简讯】

【党建工作】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从严要求有力监管。印发党建目标考核细则,建立支部标准建设工作责任清单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定期报告、挂钩联系、约谈问责等,打牢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链条。采取定期常态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直插支部的“季初提示、季中督导、季末讲评”,坚持对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点对点”帮带、“面对面”研究、“实打实”整改,实现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督导、整改一体化。(2)从细管理有序推进。出台《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工作基本标准》,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实务操作讲解,统一建设标准。制定《2019年“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计划》,将“规定动作”按月、季、年时间轴分解细化,要求各支部不折不扣落实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基本制度为主要内容的5项组织生活,选择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主题党日活动。(3)从实执行有效落实。突出管理服务精细化,落实党员积分考核,规范“一册一卡一表”档案资料,抓实“三会一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结合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开展专项整治。创新载体,有效开展扶贫帮扶、志愿服务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共产党员18人,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发展党员36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

南充市西充县细化举措抓牢抓实党建工作。1)坚持常态学习,突出针对性。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和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市委“155战略规划”、县委“533战略规划”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送党章、送党徽、树形象”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竞赛活动。(2)坚持精细管理,突出规范性。规范党员档案,推动党员信息化管理;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逗硬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杜绝“口袋党员”和“隐身党员”;深入开展“感党恩、强师德、作表率”“中梗阻”等专项活动,定期开展党性分性和民主评议活动,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每年“七一”期间,表扬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3)坚持重点培养,突出示范性。规范建立青年骨干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三本台账,健全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和党员示范岗活动。选派5名优秀党员教师到凉山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坚持保障到位,突出实效性。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制度,各学校每年将公用经费的5%用于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和书记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定期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专项督查,对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全县通报,扣减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高等教育】

西南民族大学扎实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西南民族大学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办学宗旨,加强思想引领,拓宽服务渠道,完善体制机制,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学校438名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1)加强思想引领。加强基层就业宣传,把择业观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到符合党的事业和国家战略需要的岗位上去;选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回校交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在校生对基层就业的认知和向往;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强化课程引领实效;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广泛开展教育帮扶、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主题实践活动,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提升学生服务基层意识与能力。(2)拓宽服务渠道。主动与省级教育、人社等部门保持紧密对接,以举办招聘活动为契机,做好基层就业政策宣传,帮助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采取校院联动,服务学生在“民族地区、民族产业”建功立业的需求,前往新疆、西藏、云南、广西等地开展就业市场拓展、用人单位联系和毕业生回访工作。坚持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学生、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免费举办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教师资格证等报考备考培训讲座19期,实施精准指导,推动基层就业引导工作“往低走、向前推”。做好国家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发放及前期宣传工作。(3)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基层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全程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大力推进“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实施。委托第三方持续开展基层就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调研。(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积极推进“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西南石油大学依托行业类(石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把石油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积极推进“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1)积极开展“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组织教学研究团队编写行业类(石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系列丛书共5本。组织召开“思政课+行业精神”高端论坛和“行业精神+家国情怀”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高校一线教师来校传经送宝,进一步推进“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2)组织编写“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大纲教案。针对各门思政课程特色,精选石油精神相关内容,将其有机融入到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中。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大纲中,把石油精神作为一种时代精神融入到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内容中,将新时期石油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作为该章的教学难点来设计。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这部分教学中,重点讲授石油精神在中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提供的巨大精神动力。(3)不断丰富“石油精神+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以石油人物、石油故事、石油历史、石油先进案例、石大榜样等为石油精神载体,通过课堂讲授、观看视频、实地参观等形式把石油精神融入到具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成就”部分,通过观看《我们的好传统 三老四严:一块刮蜡片引发好传统》等纪录片来讲述石油行业的建设成就及石油精神。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联系石油行业特点,通过分享石油英模典型事迹等方法加强学生石油精神教育。(西南石油大学)

【学前教育】

阿坝州不断提升藏区学前教育质量。阿坝州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维护藏区长治久安和跨越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在办园条件、师资队伍、办园质量等方面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藏区学前教育质量。(1)突出分类规划,坚持区域化推进。针对州域幅员辽阔、各县(市)地理特征和经济基础差异、民族多元、人口散居等特点,按地理沿革、民族文化、经济基础等因素,将全州13个县分为东、中、西三类地区,通过积极探索公办私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办园模式,分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全州共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277所,民办幼儿园60所,在园幼儿3070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97%。(2)突出政策保障,坚持制度化建设。出台《阿坝州推进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阿坝州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统筹管理使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项目、藏区发展项目、四川省第二个十年行动计划等项目资金,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步伐。2019年,全州整合各类资金7530万元,用于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建设面积4.8万平方米。(3)突出文化传承,坚持人本化教学。针对藏区幼儿认知规律,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编译出版56种幼儿及中小学生藏汉双语读物,填补全州藏汉双语读物空白,做到幼儿年龄段全覆盖、幼儿班级全覆盖和幼儿学科全覆盖,探索藏区开发双语教育资源的新路径。按照分区规划、分类实施原则,制定《阿坝州乡土教材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开发《沃布基的故事》《我的草原我的家》等乡土教材。目前,全州共有省级示范园6所、州级示范园7所。(4)突出质量提升,坚持专业化教学。以提高教师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逐步优化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大力提倡以城带乡,以点带面,以优带弱“1+N”帮带机制,积极组织村级幼儿园教师到县、乡幼儿园跟岗锻炼,选送县级幼儿园优秀教师到乡村幼儿园挂职指导、示范教学。目前,全州有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教职工1752人,村级临聘辅导员2516人。全年培训学前教育教师4644人次,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阿坝州教育局)

泸州市聚焦难点破解“入园难”“入园贵”。1)让幼儿“有园上”。实施幼儿园增量工程,扎实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县区为单位编制了2017-2020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公办园布局,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25所公办幼儿园,截至1220日,已有13所完工;12所开工在建,其中7所主体完工、其余5所正在抓紧推进中。(2)让幼儿上得起。实施幼儿园普惠工程,积极创办普惠民办园。优化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政策,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办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积极扶持资质合格、条件达标、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好的普惠性民办园发展。2019年全市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4所,共8113个学位。(3)让幼儿上得好。实施幼儿园提优工程,重点支持农村园建设。坚持推动老园创优质,名园带弱园,支持和鼓励辖区内幼儿园创建省、市级示范园,按分级类型进行差异化扶持。开展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新评估认定7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4)让幼儿安心上。实施幼儿园安心工程,以县(区)为单位,规范小区配套园。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全市共清理出需整治的幼儿园共46所,目前正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2020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将接收后的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师资建设】

●雅安市雨城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1)补师资。合理分配和动态调整编制,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招聘公费师范生、“三支一扶”、考核招聘农村紧缺专业音体美教师等渠道,用于补充乡村学校薄弱学科,2019年全区招聘农村教师46人、比例达40%,进一步扩大了乡村教师比例。(2)强培训。实施“百名校长提升工程”,选送60余人次乡村学校校长外出访学、交流学习、挂职锻炼,不断提升领导力。组织乡村学校后备干部80余人次完成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学习,不断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开展各类培训,组织开展新教师职前培训90余人、教师规范性培训200余人、公需科目网上学习2000余人,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3)促轮换。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通过城乡结对、农村片区、中心校与村小、集团化办学等形式,促进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轮岗,2019年实现全区义务教育教师105人交流轮岗。派遣32名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下乡支教、30名教师到城区轮训、异校竞聘以及交流调整62人,促进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4)抓保障。全面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按行政规划类别,对应120元、200元、300元对乡村教师进行补助。2019年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267万元,1000余名乡村教师受益。加强对乡村教师评职晋级倾斜,201952名农村教师享受倾斜政策。(雅安市教育局)

●宜宾市兴文县实施“四大工程”打造过硬教师人才队伍。(1)实施“明师”奠基工程。实施新入职教师“入格”培训计划,每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率达到100%;各学校实施“师徒结对”计划,入职教师三年内由学校安排骨干教师全程帮带。快速提升其专业水平。(2)实施“136”名师工程。印发《兴文县“136名师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计划到2020年,培养学校骨干教师600名,其中县级名师100名、学区教学能手300名,逐步形成骨干队伍的梯度培养体系。目前,已选评县级骨干队伍近600人,其中县级名师56人、学区教学能手180名、学校骨干教师383名,另选培市级骨干教师480人、省级骨干教师22人,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坊2个、县级名师工作室5个。(3)实施“心育名师”培养工程。投入资金80万元,在全县学校高标准建设了67个“亲情吧”和33个“心理辅导室”,安装亲情电话193部,建成“乡村少年宫”15个。截止目前,对全县1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开展了9次集中培训,对124名种子教师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护理体验教育,有50余名教师通过国家统一考试获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4)实施“少数民族教师”培养工程。通过与高校对接,多批次选派少数民族教师到西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进修培训,突出加强以苗族文化为主体的民族师资培养,各苗族乡镇实施“苗族文化进校园”工程,全县336名少数民族教师根据各校师资进行师徒结对,着力开展苗族语言、体育、艺术和民风民俗等教育传承工作。(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

【安全管理】

四川民族学院多措并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1)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成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维护学院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的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领导及部门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和预防处置办法,对敏感期及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全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通过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学习会、全校教职工大会、学生工作会等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强化师生的安全责任感和防范意识,做好风险排查预防。2)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政治引领。在学生活动中融入国家、民族安全教育,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知理论、懂政策、会法律,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和宗教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对请假离校、在外见习、实习学生实施跟踪管理,排查安全隐患,收集反馈信息,及时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教育引导。3)强化阵地意识,维护安全稳定。严把教学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牢牢抓住“45 分钟课堂”主战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取消“清考”,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坚持正确学术导向,建设四川省康巴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和康巴文化等14个研究中心及康巴音乐舞蹈艺术等14个研究所,强化阵地建设,面向藏区,服务藏区,促进和谐稳定发展。(四川民族学院)

自贡市提早谋划打好寒假校园安全组合拳。自贡市打好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家校共育“组合拳”,扎紧筑牢寒假校园安全“防火墙”,确保全市40万中小学生“平安度假”。(1)早做宣传教育。集中组织寒假前安全专题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安全平台、体验活动等方式推动冬季消防、应急疏散、食品卫生等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先后开展“珍爱生命、防震减灾”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材料3万余份,实现中小学生放假前安全教育全覆盖。(2)早做排查整治。实施冬季校园安全隐患暗访整治专项行动,地毯式拉网排查安防门禁、教室宿舍、食堂卫生、在建工程等六大重点领域,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追踪督导整改销号。先后查处整改一键报警未安装、校园监控有盲区、排水沟堵塞等校内隐患37处,协调解决校门口交通拥堵、乱搭乱建等校园周边隐患12处。(3)早做家校共育。开展放假前安全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家长会、班级QQ群、微信群向家长反复强调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实现家校联动保障学生在家期间安全。先后发放《告家长书》40万份,分层分类推送交通出行安全、防一氧化碳中毒、心理健康疏导等家庭安全教育提醒提示信息10万余条。(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会见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一行,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厦门大学有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及在川校友、选调生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20191230日,教育厅在蓉召开四川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10周年总结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省委统战部中华职教社主任李晓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董建明,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出席会议。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主持会议。(职教处)

201912273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在全国68所高校182位参赛教师中,我省参赛教师分别荣获实践组经典作品赏析单项奖、实践组教学展示单项奖、实践组教学展示单项奖实践组专业能力展示单项奖等多个奖项。(体卫艺处)

▲近日,适用于四川省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的《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自202031日起施行。(基建后勤处、后产中心)

▲近日,我省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推选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在蓉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位优秀乡村教师被省教育厅推选为“2019 最美乡村教师”。(人事教师处、报刊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