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0期)雅安市统筹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总体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24 15:0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自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统筹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目前,全市未有师生确诊或疑似病例。

一、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协同战

一是组织领导“有序”。市、县两级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工作督查等多个工作小组,全员到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3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疫工作最新要求,制定并实施11份指导性文件,指导全市学校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有序开展组织保障、人员排查、民办教育机构培训暂停、“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等多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协同配合“有力”。注重上下联动,配齐配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沟通机制,确保信息及时高效。注重左右互动,与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并实施《雅安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

三是全域督导“有效”。成立3个督查组,实地暗访了30余所学校的人员排查、民办教育机构停训、舆论引导等多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现了“三个全停”目标(全市学校线下教学和实践活动全停止、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全停训、全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全暂停)。

二、聚焦学校一线,打好保卫战

一是全覆盖排查涉校人员。每天参与排查人员达7000余人,跟踪了解21万余名师生的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在全覆盖排查师生基础上,排查范围扩大至民办培训机构、食堂从业人员、学校保安、校内家属区人员等涉校群体,精准掌握涉校人员流动和居家情况,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对于回雅师生有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一律到定点医院就医、市外回雅师生无症状一律居家隔离14天、雅安本地人从外地返雅的人员一律居家医学观察)。坚持日报制,以班级为单位,统计学生每日动态,实施“一表报送、归口管理”,防止多头报送和重复报送。在全市推广天全县创新开发的“问卷星”排查小程序,把填空题变成选择题,极大方便学生和家长填写。

二是全过程加强校园管理。目前,全市基础教育和中职学校无寒假留校学生、无提前返校学生。全面实施师生健康每日监测和筛查工作,以217日前不准开学为时间节点,倒推14日从23日起建立全员健康信息登记台账,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开学前对学校师生和涉校人员再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排摸筛查工作,对不符合到校工作和学习条件的师生员工,明确延缓报到并做好安抚工作,决不允许带病返校。

三是全动员强化宣传引导。以预防知识和防控要求为重点,实施线上线下宣传全员引导,通过“两微一端”、“舆情通”APP实时发布疫情政策、防控知识等最新资讯,已刊登各类近3000篇(条),悬挂宣传标语900余条,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增强防疫本领。扎实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写一封信、写一句话、录一段视频、当一名宣传员、当一名监督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弘扬正能量。

三、谋划教育教学,打好主动战

一是防疫学习“两不误”。以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为基本要求,实施“联网+教育”模式,整合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尤其是初三、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影响,保障全市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不停学、不停教,也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217日前不得开展新课学习。目前,225所学校已做好开展在线辅导、答疑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初三、高三学生全面开展线上辅导。

二是开学工作“早谋划”。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底线要求,充分认识教育系统人多面广的防疫严峻形势,以《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为基本遵循,倒逼责任、倒排任务,全面加强市县校三级合力防控,制定并实施“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指导意见20条”等指导文件,从假期防控安排、开学筹备工作、开学报到工作、开学后常态防控工作等4个方面,详细规定开学注意事项。以“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为基本要求,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精心做好开学阶段工作预案,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两案九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消毒制度)。目前,已组织356所学校与卫健部门等联防联控开展了校园消杀、卫生清理,累计消杀面积近160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